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东非常见观赏乔灌木》出版发行

日期:2021-09-27 09:51:16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近日,由深圳市仙湖植物园和中-非联合研究中心科研人员联合编写的《东非常见观赏乔灌木》由湖北科技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图片1.png

  东非是世界观赏植物资源和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也是众多观赏乔灌木的原产地,如吊瓜树(Kigelia africana)、火焰树(Spathodea campanulata)、非洲楝(Khaya senegalensis)、小叶榄仁(Terminalia neotaliala)、凤凰木(Delonix regia)、虎刺梅(Euphorbia milii)、吊灯扶桑(Hibiscus schizopetalus)、红纸扇(Mussaenda erythrophylla)、非洲凌霄 (Podranea  ricasoliana)等,这些植物在全球各地已被广泛栽培应用。除此之外,东非还有大量可供观赏的植物种类仍然处于野生状态,或未被开发利用,或仅用于当地的道路或庭院种植。东非观赏植物种质资源不仅丰富,很多还具有耐旱、耐寒、耐热等抗逆性,作为新的园林材料应用有广阔的前景。

图片2.png

  图注:1.蓝蝴蝶 Rotheca myricoides  2.虎刺梅 Euphorbia milii

  3.吊芙蓉 Dombeya wallichii  4.红叶木槿 Hibiscus acetosella

  5.美花非洲芙蓉 Dombeya burgessiae  6.沙漠玫瑰 Adenium obesum

  仙湖植物园的科研人员自2011年起多次赴东非进行植物考察,与非洲多家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对当地野生观赏植物的种类、分布、生境及观赏特性等进行科学调查,并对它们的生物学特性、生态习性、繁殖栽培技术等进行了研究。在东非考察期间拍摄的大量照片和收集的素材为本书的编写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本书主要介绍了原产东非的部分具有观赏价值的乔灌木,共收录 47 科 98属 125 种,每个物种的介绍内容包括分类信息、原产地及分布,主要特征、生境、繁殖栽培、园林应用及其他应用价值,每种植物配图 1~5 幅,主要展示其花、果、叶、整株或其他特征。本书可为各地园林科研部门、大中专院校、植物园及其他单位开展东非野生观赏植物引种提供参考,并为广大景观设计师和园林工作者在选择新的园林造景材料时提供有用的信息。

  本书的编写和出版得到了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科研项目和中国科学院海外科教基地建设专项的支持和资助。

图片3.png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