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深圳市仙湖植物园携手罗湖区中医院举办“药用植物膏方让我们更健 康”科普活动

日期:2021-11-09 17:54:02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图片1.png

  为弘扬中国传统医药文化,增进大家对传统医药知识的了解,深圳市仙湖植物园携手罗湖医院集团罗湖区中医院(上海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于11月6日(立冬前一天)在仙湖植物园药园举办“2021年岭南膏方节”大型科普主题活动,以帮助市民了解膏方、了解养生知识,践行“中医治未病”的理念。专家义诊,名医云集,养生膏方茶饮品茗,中医传统治疗项目体验,本次活动干货满满。

  膏方在我国已有三千年的悠久历史,在《黄帝内经》中就有关于膏剂的记载,膏方又叫膏剂,以其剂型为名,属于中医里丸、散、膏、丹、酒、露、汤、锭八种剂型之一,膏方一般由约20味中药组成,具有很好的滋补作用。

  冬季是一年四季中进补的最好季节,冬令进补则以膏方为佳!

  哪些药用植物可以用来制作膏方?膏方的制作流程是怎样的?不同体质的人适合哪种膏方?现场,膏方专家为前来的市民一一仔细讲解并教大家辨识自己体质,按需选择适合自己的膏方。一人一诊,一人一方,亦补亦治,治养结合。

  此外,市民现场还能免费品尝养生膏方、茶饮,免费体验针灸、推拿、耳穴压豆、穴位贴敷、铜砭刮痧、火龙罐、温通刮痧等中医传统治疗体验项目。

1636451509(1).jpg

  深圳市名中医、罗湖区首届名中医、主任中医师黄伟明表示,中医学历来重视疾病的预防,罗湖医改的目标是让居民“少生病、少住院、少负担、看好病”,这与中医治未病理念是相符合的。此次举办膏方节,目的也是推行膏方在传播未病先防、既病防变、愈后防复的中医治未病理念有着重要的作用。他提醒市民,接下来,天气逐渐降温,大家在及时添衣的同时也要注意饮食的调整,多吃温热食物,少喝冷饮,让身体保持良好状态。

  而对于此次活动之所以选择在仙湖植物园,罗湖区中医院门诊党支部书记、纪委书记林丽君介绍,把岭南膏方节的活动现场搬到药园里来,就是想让大家游园的同时品味中医,进一步了解传统中医药的博大精深,领略中医药文化之美,借此机会传播未病先防、既病防变、愈后防复的中医治未病理念,让大家在了解膏方、品味膏方的同时,也进一步了解到膏方来源于中药材,大多数中药材来源于药用植物,从而更加珍惜爱护植物资源。

  仙湖植物园多年来一直致力于药用植物的收集保育、展示、科学研究、自然教育、科普旅游等工作。药用植物研究团队主持或参与科研项目多项,在学术杂志发表科学论文10余篇,出版药用植物专著2部,牵头起草地方标准2项,编写实习著作1本,申请专利1项,为我园药用植物的进一步研究和药用有效成分的开发奠定了基础。仙湖植物保育的药用植物多集中在药园,药园始建于1997年,2000年对外开放,占地2.15万平方米,收集保育170科476属700余种来自华南、西南、华中、华东等地区有地方特色、有科研价值及珍稀濒危保护等级的药用植物。

图片2.png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