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深圳市南亚热带植物多样性重点实验室暨深圳市中国科学院仙湖植物园第七届(2021年)学术交流活动成功举办

日期:2021-11-19 17:20:54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11月19日,深圳市南亚热带植物多样性重点实验室暨深圳市中国科学院仙湖植物园第七届(2021年)学术交流活动在深圳市仙湖植物园成功举办。此次学术交流活动就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的背景下植物园的功能和建设,特有物种保护和特色植物的基因组研究等方向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此次交流活动分上午、下午两个时段。上午时段特别邀请了4位资深专家报告,包括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BGCI)秘书长保罗·史密斯(Paul Smith)博士、昆山杜克大学李彬彬博士,以及仙湖植物园李楠和万涛博士;下午时段我园10名青年学者就不同研究方向分别作学术报告,内容涵盖特有物种保育与研究、植物的进化与演化、植物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基因组学和代谢组学的应用、生态环境修复等多个领域。特邀报告依托中国科学院的移动互联网知识服务平台“中国科讯”进行同步直播,吸引了近12000人次在线观看,取得了很好的传播效果。

  活动开幕式上,仙湖植物园主任杨义标和深圳市城管宣教和发展研究中心王瑜主任致辞,希望深圳市南亚热带植物多样性重点实验室继续以勤劳浇灌科研工作,收获更多成果,以行动带动绿色生态建设。

  昆山杜克大学环境研究中心李彬彬博士以“2020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下的特有物种保护Endemic species conservation in post-2020 global biodiversity framework”为题,对全球生物多样性和荒野分布以及中国的保护区发展展开分析,利用多种模型与案例探索保护地干扰因子和发展驱动因素,对未来保护地管理提出建议。

  国际植物园保护联盟(BGCI)秘书长保罗·史密斯博士通过视频的方式作了题为“植物园在植物保护中的作用:提供全球植物保护战略 The role of botanic gardens in plant conservation: delivering the Global Strategy for Plant Conservation”的报告,报告以《全球植物保护战略》建立20年为背景,回顾了全世界的植物园为实现全球植物多样性公约的目标所做的贡献,并展望了在中国举行的第十五届缔约方大会(COP15)上达成的全球生物多样性新框架和《全球植物保护战略》2020年后的新格局。

  仙湖植物园李楠研究员以“我眼中的植物园 The Botanical Gardens in my eyes”为题,结合其从业20余年的体会与感悟,分享了其眼中的植物园基础定位与功能实现方式,并探讨了新时代背景下仙湖植物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仙湖植物园万涛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以“魅力东非——非洲特色植物基因组学研究 Genomic studies on the endemic plants in Africa”为题,结合基因组学研究技术对非洲植物资源及非洲植物重要代表类群的生物学、生态学特征展开分析,并探讨了历史气候变化对非洲植物的目标类群多样性的影响,及其表型演化的分子机制等。

  随后,来自仙湖植物园和重点实验室不同研究方向的10名青年学者从多个角度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

  本次学术交流活动立足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为进一步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与改善,为推动高质量绿色经济发展与全球生态标杆城市建设提供参考。

图片1.png

图片2.png

图片3.png

图片4.png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