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年度信息公开报告

深圳市城市管理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6-03-30 16:07:00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根据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广东省和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精神,我局高度重视,局领导多次主持专题会议,传达学习相关文件精神,要求多措并举,深入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按照服务至上、精益求精的理念, 塑造规范、透明、高效的城管新形象。经查,我局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组织健全、制度完善,对保证市民城市管理信息的知情权、增加城管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全年通过网站主动公开 4184 条信息,工作动态信息782条,其他信息 3123 条;规范性文件 3 条,政策解读2条, 通知公告76 条,民意征集开展5期,在线访谈4期,同时利用移动门户发布便民服务地图、城管新闻等。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是完善工作责任制,强力推进政务公开。我局始终坚持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抓、抓领导,确保相关工作有位置、上日程。党委书记、局长王国宾同志对如何进一步加强全市城管系统的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明确责任、落实制度、加强执行”的具体要求。同时,市局成立了局长任主任、分管领导担任副主任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相关处室、责任单位领导组成。同时局办公室发文,明确了各处室、各局属单位的分管领导、责任人,建立完整工作网络,确保领导机构完善,责任分工明确,避免工作落档。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充分利用局长办公会、业务专题会开展政务公开学习、交流,增强政务公开意识,提高岗位履职能力。分管局领导定期召开会议听取、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督促推动工作落实。同时,我局进一步完善群众利益诉求受理办理机制,强化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制度,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工作保障机制。根据政务公开的新要求,我局进一步梳理完善《市城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保密工作制度》,草拟制定了《深圳市城市管理局新闻发布规定》,建立了两级新闻发言人制度,确保及时发布我局的重要政务信息;制定了《深圳市城市管理局舆情处置管理办法》,通过多项规章制度的完善,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有章可循。另一方面我们加强流程管理,严格保密审查。遵循“谁形成、谁公开、谁更新、谁负责”的原则,细化责任,严格流程,严厉审查信息内容。一是明确保密审查制度红线。依照国家保密范围和定密规定, 明确标识为秘密、机密、绝密;虽未标识, 但内容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依照规定需经国家和有关主管部门批准公开, 而未获批准的一律作为不得公开或暂缓公开信息。二是强化政务公开信息保密双重审查机制。在文件拟文呈批环节,把“是否公开”作为捆绑必填项,由拟稿人填写,合并文字内容,经拟稿人、处室负责人和局领导从源头上层层审核把关,严禁国家秘密信息上传。三是,每周三还定期对全局上网公开的信息文件进行集中的初审和终审两个环节的再审查。此外,严格按照 “限时办结制”、“首接负责制”等原则,对于依申请公开事项,认真办理、答复、反馈、回访等工作制度,确保在规定时限内群众合理诉求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做到群众诉求处理快速化、服务优质化机制。 

  三是明确政务公开内容,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一是基本信息公开。把单位基本情况、领导信息、机构设置和工作职能等长期公开,将公开招录工作人员、干部提拔任用等人事信息和财务管理制度、年度部门预算等财务信息适时公开。二是服务事项公开。主动将与服务对象有关的办事内容、程序、方式等信息向社会公开,方便群众办事。同时完善局网站互动栏目,凡群众关注事项一律公开征求意见建议。三是行政权力公开。完善和动态调整行政权责清单目录,公开运行流程,建立权责清单。及时更新市政府信息公开网本局政策法规文件、行政执法项目、行政执法结果,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及时宣传我局重大决策、重大工作部署、重要会议情况、突发公共事件,及时回应群众反映突出、媒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四、扩大政务开放参与,发挥媒体作用、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能力  

  我局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探索公众参与新模式。打造便民互动的城管网站、城管政务微博和政务微信,积极策划形式多样的线上和线下活动,增进公众对城管工作的认同和支持。在城管系统内形成信息报送及舆情处置网络,确保舆情处置及时到位,回应社会关切。我局不断加强与主流媒体合作,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作用,通过积极有效的宣传推动城管各项政策措施的公开、透明落实。 

  五、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不断提高信息化水平。一是作为公开城管政务工作的第一平台,不断对网站进行优化升级,加强信息的上传和管理,提高网站的信息发布质量;新增互动栏目“在线访谈”、“互动交流”、“微博微信”、“投诉受理”、“证照查询”、“政务服务”和“在线资讯”等栏目,将城管网站打造成舆论引导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二是积极利用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提升政务公开信息化水平,推进“互联网+政务”,通过信息共享,业务协同,所有的行政审批事项都实现网上办理,做到利企利民。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