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年度信息公开报告

深圳市城市管理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5-02-02 11:00:00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为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关于开展<2014年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工作的通知》(粤机发〔2014〕2763号),现将深圳市城市管理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送如下。

  一、加强机构队伍建设

  我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国宾同志对如何进一步加强全市城管系统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市局成立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国宾同志担任保密委员会主任,由分管领导担任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会下设办公室,由处室领导任办公室成员,并设置专职人员,真正做到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职人员全力抓,全面加强我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

  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法制宣传,加强培训交流,重点开展对基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开展理论研究,完善工作细则,提高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和能力。结合全省依法行政考评工作,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以问题为导向科学设定考评指标,切实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举报制度,收到举报后按照职责范围依法及时予以调查、处理。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

  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做好基础工作

  我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保密工作的有关规定,从工作实际出发,先后制定和充实完善了《深圳市城市管理局(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保密工作制度》、《深圳市城市管理局(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深圳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局)政务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等多项规章制度,并下发了《关于规范深圳市城市管理局(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政务信息申请公开办理程序的通知》等相关文件,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推进,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和规范化水平。

  继续做好“主动公开信息按时送交”、“年度报告按时公布”、“工作情况定期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前的保密审查”等基础工作。运用政府信息公开电子监察系统结果作为工作考核依据。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充分依托全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认真编制并及时更新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目录。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在办好每份申请的基础上,及时总结经验,推动健全相关制度。

  三、推进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信息公开

  在我局网站公开部门预算、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情况。一是公开收支预算总表和收入支出决算总表;二是推进“三公”经费公开。公开本部门“三公”经费预算金额及决算金额,细化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公务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内容,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经费总额,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

  四、推进行政审批服务事项

  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名称,实现行政审批管理系统与网上办事大厅无缝对接,及时公开保留、取消、转移、下放以及实施机关变更等行政审批项目信息,明确行政审批法定办理时限和承诺办理时限,行政服务、行政审批及其他对外行政管理事项全部按规定在局网站上对外公布。

  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包括:余泥渣土临时受纳场地设立许可(跨区设立的)、占用城市绿地、砍伐或迁移城市树木、征用占用林地、植物检疫要求书、养殖的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和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或其产品收购经营单位的审批、木材运输许可、生态公益林砍伐(初审)、国家保护陆生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经营利用、国家保护陆生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经营利用、国家保护陆生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省内运输、国家保护陆生野生动物驯养繁殖、非公共用地户外广告、公共用地户外广告、进入林业系统地方级自然保护区从事科学研究审批、垃圾处理设施和场所的关闭 闲置和拆除、林木的商品种子生产许可等。

  五、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

  2014年度我局通过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电子监察系统网上申请,信函提交,当面提交三种方式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我局依申请公开具体办理流程分为五步: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二、填写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表;三、填写政府信息公开转办单;四、自受理日起15个工作日内回复申请人;五、申请人对回复内容确认查收。截止到11月17号,我局今年共受理网上申请58件、信函提交1件,不予受理申请7件,全年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总数是64件,对申请答复总数是64件,回复率为100%,全部申请按时完成回复。

  六、推进网站政府信息公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我局依照制度要求制定了实施办法和开设了政务公开栏目。一、网站制度建设我局印发了网站的《深圳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深城管[2009]47号)和《深圳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局)网站管理暂行办法》制度(深城管[2010]266号)。二、政务公开栏目分为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及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业务工作、统计数据、资金信息、其他。

  据统计2014年截止到11月17日,我局网站政务公开信息数为277条。网站在编排以上各类政府信息时,按照业务和信息类别,划分为1-3级类目。

  七、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规范我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完善目录分类设置,做好信息整合链接,充分发回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凡属于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要及时在网站公布。畅通新闻发布会、政府公报、短信平台、政务微博、电子信息屏等公开渠道,提高信息公布主动性、权威性和时效性。规范建设政府信息查阅场所,设置政府信息查阅点,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和必要的设施设备,努力提高服务水平。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