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年度信息公开报告

深圳市城市管理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3-03-20 17:02:00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广东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由深圳市城市管理局负责组织编制。本年报由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

  一、主要工作情况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我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落实《广东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的重要举措,是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2度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按照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针对我局工作实际,建立了由主要领导负责的组织推进机制。成立了市城管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主管信息化副局长任副组长,各处室处长为组员。局办公室为本局处理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责任处室,各处室和直属各单位指定专人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同时,明确了领导小组的职责和各业务处室的工作任务,并要求各处(直属各单位)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实行目标管理,任务落实到人。各处室认真贯彻落实目标任务,明确信息公开工作的承办人,建立了相应的目标责任制,开展了信息梳理工作,做到了单位有领导分管,工作有机构负责,工作责任有人落实,形成了政府信息工作内部运转机制。

  (二)制定相关制度和规范

  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建设,结合实际,组织制定《市城管局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深圳市城市管理局(深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网站管理暂行办法》等涉及政府信息工作组织推进、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监督检查和依申请公开等多项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公开内容和形式、组织机构与工作分工、公开程序、保障措施等,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进入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运行轨道。此外还建立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具体工作流程,明确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发布程序及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的流程、时限等,规范市城管局政务信息发布和公开申请的受理、办理工作。对到现场申请的,原则上要求当场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及时进行流转,并做好登记和签收工作。截至2012年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三)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按市政府统一要求,认真梳理信息公开内容,对本届政府成立以来的信息按由近及远、逐年归类的原则进行梳理。编制了市信息办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确定了政府信息公开中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内容、受理机构、受理程序、公开方式、监督渠道等,为市民申请我局信息提供了详细的指引,保障市民和组织可以方便地得到有关的信息。同时在本局网站上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将办事时限、办事流程、办事结果等全部对外公开,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流程,落实了专人定期公开我局发布的涉及公共服务的规范性文件和相关文件,为单位和个人申请信息公开提供了平台。

  (四)加强信息公开与保密的培训工作

  为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积极营造《条例》实施的良好氛围,使全办人员了解政府信息公开与信息保密,我们把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东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保密法》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摆上议事日程。每年组织一次专题培训,学习《条例》的立法精神、主要内容、重要意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目的、内容和要求。使全办人员了解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制度,自觉学习,熟悉各项制度,把握文件的精神实质,把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融入到各项工作之中,提高工作的水平和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按照《规定》,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一) 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2年度对市城管局网站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截止2012年12月31日前共计主动公开有效政务信息1612条(其中2012年为332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数35条,政策法规类信息数302条,规划计划类信息数52条,业务办理类信息数26条,统计数据类信息数39条,资金类信息数16条,其他类(含通知通告、工作动态、人事等)信息数1142条。召开新闻发布会数9场。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主要包括了城管业务有关政策、规划、公告、办事指南、工作动态等方面的内容。在便民服务上,通过网站开设网上办事专栏、信息公开指南及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说明、咨询投诉、办事指南等栏目。

  (二) 公开形式

  1.互联网。在市城管局网站上,增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将原先分散的政府信息、办事功能整合在一起,方便市民使用。按照市政府统一要求,专栏下设信息目录、信息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动态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意见箱栏目。我局明确专人负责市监察局依申请公开系统的受理、回复,确保及时、准确、快捷的回复网上公众咨询、投诉、依申请等事项。

  2.其他形式。我局每年编印年度信息公开目录,通过免费发放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2年度,我局共收到网上和信函提交的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10件,对申请的答复总数为10件,回复率为100%。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局12319城管热线共接到群众来电44086件次,同比上升16.96%;

  1.办理来信案件240件,有效件231件,同比下降3%。包括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市人大、市信访局、人居委等部门转办的群众来信;

  2.群众来邮2769件,同比上升26%。包括市领导电子邮箱、政府在线、12345网站等;

  3.接待日常来访群众共28批58人次,批次同比下降22%,人次同比下降24%,有效件28件,同比下降18%;

  4.开展局领导接访活动12次,接待来访群众22批33人次,批次和人次同比下降35%和28%,有效件20件,同比下降35%;

  5.开展以“深圳城市绿化提升行动”为主题的在线访谈活动1次,解答网友问题6条;配合市纪委、市监察局开展“直通车”活动1次,接待来访群众3批3人次;参与市纪委、市监察局和深圳电台组织开展的“民心桥”节目1次,解答市民问题13条。

  6. 2012年度,我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各1宗,复议机关和法院均维持我局行政行为;被复议机关和法院确认违法的均为零。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 主要问题

  1. 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草案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2. 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较重视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适合公众查阅的公开形式不够丰富。

  3. 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一项全新的制度,因此在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工作中对有关概念理解不一致。

  (二)改进措施

  1. 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编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探索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制度,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2. 规范、优化申请处理流程。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申请处理效率,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

  3. 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