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召开2019年安全生产暨第一季度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工作会议

日期:2019-03-11 00:00:00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3月6日上午,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王国宾局长主持召开2019年安全生产暨第一季度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工作会议,局领导邝龙桂、杨雷、张国宏、冯增军、周瑶伟及市纪委监委派驻十三组组长吴金先出席会议。局机关全体在编人员、直属各单位班子成员、市公园管理中心六级管理岗位人员及各公园园长参加会议。

  会上,邝龙桂副局长传达学习了国家、省、市会议有关精神,总结回顾了2018年全局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了2019年第一季度及全年的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王国宾局长代表局党组与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第一责任人签订了2019年安全生产责任书。

  会议指出,2018年,在局党委正确领导下,我局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和生命至上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全面强化了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和制度建设,认真落实了安全风险和隐患双重预防机制,深入开展了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攻坚治理工作,扎实完成了三防等各类灾害防御任务,积极组织开展了安全宣教培训活动,努力实现了全年无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的目标,确保了在超强台风“山竹”和“8•29”特大暴雨期间的安全,为城市管理工作的发展和社会稳定创造了良好的安全环境。

  会议要求,各单位各部门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戒骄戒躁,时刻绷紧安全弦,从以下五个方面抓好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一是严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三管三必须”等要求和《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有关精神,进一步落实责任制考核、追责问责机制,强化各级领导班子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同时,各单位各部门要切实把安全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人。二是继续抓好风险排查和预防机制的落实。持续推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全面实行安全隐患排查、登记、评估、治理、报告、销号的闭环管理,对重大隐患实行挂牌督办和限期整改,坚持问题导向,做到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三是创新监管方式强化安全监管。要转变安全监管理念,改革安全监管方式,特别要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强化事前、事中的安全监管;要大力推进安全生产智能监测,加快建设全局系统的安全生产信息化监管平台,提高生产安全监管水平。四是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管控。要进一步加强垃圾处理、施工作业、环卫作业、消防、三防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管控力度,紧盯重点场所、重大部位、重点环节的安全,坚决减少一般事故、有效遏制较大事故的发生。五是强化安全教育培训。要把强化作业的安全教育培训作为一个重要抓手切实抓好。特别是环卫、灯光、园林绿化等作业,要把企业对员工的安全教育培训作为检查、考核、评优的重要内容和新员工准入的前提条件,不断提高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时刻敲响安全生产警钟,从根本上减少事故的发生。

  王国宾局长强调,一是要不断强化红线意识,扎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深刻领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把安全贯穿到所有工作的始终,严格按照2019年安全生产责任书要求,履职尽责;同时要坚决做到机构改革过渡期安全思想不松、安全力度不减、安全工作无缝衔接,全力以赴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坚决遏制事故发生。二是要逐步健全工作机制,切实提高安全监管水平。要深入分析本行业、本领域事故风险规律,深入查找监管机制体制上的短板和不足,进一步健全安监制度;要创新安全监管模式,找源头抓重点,使安全监管向事前预防、源头治理转变,从一般性的安全检查向风险防控转变,从单一的对本单位安全监管向对行业、企业的综合监管转变,全力提升安全监管整体水平;要积极运用科技强安,通过物防、技防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提升不同险情的应急处置技能;要综合运用合同约束、诚信征信等举措,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按规定做好各项安全防护措施。三是要持续强化问题整改,及时消除各类风险隐患。要深入持久地开展安全风险隐患的排查整治工作,既要着力“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也要善于用“显微镜”去发现各类风险隐患,用“放大镜”对待隐患苗头,做到“以小见大”、见微知著、标本兼治;要强化重点领域重大隐患的督查督办力度,从严从实落实隐患整改机制,强化垃圾填埋、公园公共安全、户外广告和环卫、绿化、灯光作业养护的安全管控,强化应对极端天气的应急处置能力。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