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市城管局组织开展《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宣贯培训会

日期:2018-11-26 00:00:00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为深入学习贯彻《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简称《规定》)的基本工作要求和内容,全面认识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追责等规定,增强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责任自觉,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确保城市管理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平稳。11月22日下午,市城管局组织开展《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宣贯培训专题讲座,局领导、局机关各处室副处级以上干部以及直属各单位全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等80余人参加了培训讲座。

  为了让大家学深、悟透和用好《规定》,切实履行安全生产责任,市城管局特邀省安全应急评审专家、省安全培训师、市安全生产专家、注册安全工程师、安全评价师姚文生老师进行授课。姚文生老师详细阐述了《规定》制定出台的背景,采用典型事故案例分析、新闻报道及图片展示相结合的方式,逐项解读《规定》的各项细则,整个讲解过程生动活泼、深入浅出,确保参会学习人员学有所得、学有所用。最后姚文生老师还提出了关于学习《规定》的三个启示:风险意识、“一热一冷”和自我保护,引导参会人员全面掌握安全知识,强化风险管控,加强《规定》宣贯,遵循“热炉规则”以及提升安全工作能力并留有痕迹,为具体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指出了工作方向。

  宣贯培训会由局党委副书记丘孟军同志主持,他在讲座结束时强调指出全局系统各级党政领导干部都必须全面深入学习贯彻《规定》精神,并就强化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提出下一阶段的工作要求:

  (一)充分认识安全责任的重要性,深入学习贯彻《规定》精神。《规定》作为我国安全生产领域第一部党内法规,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思想的具体化、制度化提出的新规定和新要求,也是党中央解决安全生产突出问题的政治远见和卓越能力,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工作理念,将责任转化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不竭动力;地方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其他党政领导干部要对号入座、避免推诿扯皮、消除模糊地带,迅速组织开展专题学习,深刻理解、准确把握《规定》的精神实质,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并将《规定》纳入领导干部学习培训的内容,形成宣传贯彻落实《规定》的浓厚氛围。

  (二)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责任心,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党政领导作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应明确在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后需承担的相应责任,推动党委负责人主动履行安全生产职责。各单位、各部门一是要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红线意识,以对党和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二是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责任体系要求,坚决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三是要压实领导责任、逐级狠抓、逐级宣贯,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各区直接监管责任和生产经营企业的主体责任,真正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有效形成安全生产工作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三)全力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和年底安全考核工作。各单位、各部门一是要注重成效,推动领导干部进一步树立主动作为、奋发有为的思想,对本单位和本部门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不足要认真查摆、补齐短板,在贯彻落实《规定》上拿出切实成果。二是要扎实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有效落实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工作,持续深入开展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不断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进一步加强安全监管体系建设,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提升安全管理整体水平,促进城市管理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可控。三是要切实做好2018年度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工作,特别是负有行业监管单位和部门一定要逐项对照市安委办的各项年度考核重点进行查缺补漏,对尚未落实或推进缓慢事项要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迎头赶上,确保不拖后腿、圆满完成;并通过考核切实查找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认真梳理总结,集中力量重点攻坚,补齐短板,并及时谋划、及早运筹明年工作,确保明年工作开好局。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