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深圳市城市管理局(林业局)召开2018年第四季度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工作会议

日期:2018-11-20 00:00:00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2018年11月16日下午,深圳市城市管理局(林业局)党委副书记丘孟军同志主持召开局系统2018年第四季度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工作会议,传达近期国家和省市领导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相关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通报局系统防台风“山竹”工作情况,听取林管处、市容处、环卫处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动员部署年度考核准备工作,并对第四季度以及岁末年初、今冬明春的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分管安全生产领导、安监组长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第四季度天气干燥,火灾事故多发易发,临近年终,大型活动较多,生产经营活动频繁,赶工期、赶进度问题突出,历来是安全事故易发高发期。各单位、各部门务必保持高度警觉,深刻吸取近期全国和往年同期的各类事故教训,突出重点安全领域,全面分析本单位和本行业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形势,紧密结合本单位和本行业事故防范重点,深入查找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突出加强“公共安全、火灾防控、户外广告牌、建筑外立面清洗翻新、“黑煤气”和施工作业等重点领域的安全防范工作,切实按照国家、省、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和第四季度安全生产的系列工作部署要求,真正做到重视重视再重视、落实落实再落实,全面做好第四季度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重点突出加强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公共安全管控。各单位各部门要全面梳理年底辖管范围和行业领域突出公共安全风险,采取最有效手段做好风险管控和预防措施。一是各公园景区单位要有效落实重点区域的安全防范措施和联防联动安全管控机制,尤其对重大活动要重点盯防,建立完善预警机制和公共安全保障体系,发挥社会组织和公众参与作用,全力杜绝危害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大政治事件和群体性事故发生。二是市容处要联合监察支队以及各区执法部门对户外广告牌和大型商业广告设施电气线路敷设、受力结构设置、高处作业和经营主体责任落实等重点内容集中开展一次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对到期未整改、整改不到位和未经许可擅自设置的违法户外广告要坚决进行拆除,并督促各区做好对建筑外立面清洗翻新维护作业单位的监管和安全防护措施,通过市容考核、检查等一系列举措持续压实各区的直接监管责任和企业的主体责任落实,有效防范高坠、消防、物体打击等事故发生,全力保障市民群众安全。

  二、加强森林、消防火灾防控。各单位各部门要落实好消防属地监管职责,立即组织开展火灾隐患安全生产大检查,强化消防安全隐患排查、督查、治理力度,督促单位加强值班力量,提高防火巡查频次,强化用火用电安全管理,反复排查整治员工宿舍违规用电用气、违规占用消防通道以及公厕、工具房、垃圾中转站、配电室等工作场所和生产车间违规拉电、违规住人等突出安全隐患问题,建立健全用电安全管理制度,规范电器产品、电气线路安装敷设,落实定期维护保养和检测;并突出加强大型活动期间、人流密集区域、园区景区、老旧房屋、工地板房、“三合一”场所、寺庙等重点时段、重要场所的火灾防控和火源管制措施;同时,监察支队要继续组织各区执法部门深入各街道、城中村、老旧小区加强“黑煤气”的打击和整治力度;各公园景区单位、野保处、森林公安分局等森林防火重点单位要加强重点区域的巡防力量;加强消防和火灾防控知识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职工干部、巡防队伍和市民群众的防火意识和火灾突发险情的应急处置能力,严防森林火灾和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坚决遏制较大火灾事故。

  三、加强施工作业安全管控。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本单位和本行业施工作业安全防范特点,制定完善安全施工作业方案,加强安全防范措施,确保施工作业安全。特别是各公园景区单位、环卫处、绿化处、灯光管理中心、下坪填埋场等单位要切实加强高处作业、环卫绿化路面作业、清扫保洁、垃圾处理、电工作业、有限空间作业、涉水作业、脚手架施工、建筑施工等各类施工作业的安全防护措施,强化一线施工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和落实安全防护措施,要严格督促要求企业落实现场安全管理人员在岗履责的监管机制,严格实行综合考核机制。具有行业监管职责的单位和部门要针对本单位、本部门和本行业领域存在的薄弱环节查漏补缺,盯住源头消除风险隐患,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压紧压实各级单位和各级管理人员的责任落实,有效提高辖管范围和行业领域现场施工作业人员的风险识别力和风险管控执行力以及安全防范意识,打好年底防范化解突出风险攻坚战,严防高坠、物体打击、触电、交通、火灾、中毒等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会议最后强调,一是要做好年度责任制迎检备考工作。各行业监管单位和部门一定要逐项对照市安委办的各项年度考核重点进行查缺补漏,确保迎检备考任务圆满完成;局综合处要牵头组织各单位按照我局2018年考核工作方案客观公正地做好备考工作;各单位还要通过考核切实查找发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促进工作落实、提高安全管理水平。二是要做好年度总结并及时谋划好明年工作。各单位要对照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工作内容和本年度我局部署的安全生产专项工作,认真梳理总结今年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及工作中的不足和薄弱环节,集中力量重点攻坚,补齐短板;特别是行业监管单位除做好本单位工作职责外,也要把重心向做好行业监管安全生产工作转移,确保全年工作目标任务落实到位。同时,各单位要密切关注中央、省、市的安全生产工作思路和要求,把今年安全生产工作和长远考虑结合起来,对明年的各项工作及早思考、及早谋划、及早运筹,真正科学研究、精准制定明年工作目标任务,确保明年工作开好局。(局安监办)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