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深圳市城市管理局(林业局)召开2018年第三季度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工作会议

日期:2018-08-13 00:00:00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2018年8月9日下午,市城管局(林业局)召开了2018年第三季度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工作会议,局党委副书记丘孟军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传达了近期国家、省市领导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相关安全会议精神;综合处、监察支队、下坪填埋场相关负责同志总结通报了近期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对第三季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分管安全生产领导、安监组长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第三季度正值暑期、汛期,高温、湿热、雷电、台风、暴雨等恶劣天气增多,加上近期是生产经营活动、市民出行旅游的旺季,各类事故进入易发、多发期。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警觉,深刻吸取近期高坠、触电、溺水等事故教训,全面分析本单位和本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深入查找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突出加强“汛期台风、暴雨、持续性强降雨等极端天气,暑期公共安全,建筑施工、小散工程作业,公共涉电,夏季电气消防”等重点环节、重点领域、重点部位的安全防范工作,紧密结合本单位和本行业事故防范重点,以更实的举措、更高的效率、更大的力度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坚决杜绝重特大、较大事故发生,防范较少一般事故发生。突出加强做好以下两个方面的工作:

  一、层层压实责任,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不断强化首位和责任意识,真正把安全摆在“高于一切、重于一切、先于一切”的位置。一是各单位领导干部要认真按照《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责任体系要求,认真履行安全生产职责,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要以身作则,带头表率。各单位要制定各级、各岗位人员的安全责任清单,将安全生产责任层层落实到每位人员、每个岗位,做到安全责任人人扛、安全工作人人抓。二是行业监管单位和部门要切实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落实行业监管职责,切实抓好行业安全;同时要按照《深圳市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要求,组织开展对各生产经营企业的监督检查和宣传教育培训,不断强化企业安全承诺和诚信体系建设,督促企业切实按规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安全管理各项工作,真正从生产主体的事故源头上起到有效的防范作用。

  二、层层抓好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

  一是加强汛期安全。把汛期各种防御应对措施做足做细。其中,绿化处要组织管养队伍加强道路安全巡查,提前做好道路两侧树木的修剪和加固工作;及时清理灾害天气影响交通、排水的倒伏树木和绿化垃圾。环卫处要及时做好易浸水路段路面的垃圾清理工作,加强垃圾填埋场、渣土受纳场的安全监管。灯光中心要加强路灯杆等路面照明设施及公共涉电的隐患排查和安全管理,加强灯光夜景调试阶段户外作业人员的安全监管,强化安全保护措施,防范触电和高坠等事故发生。市容处要加强户外广告、建筑外立面清洗翻新等施工作业的安全监管,通过户外LED电子广告显示屏加强恶劣天气防御知识宣传,提高市民灾害防御意识和技能。公园系统和景区景点单位要加强人员密集场所、涉水区域、游乐设施、危险边坡、山塘水库等重点区域和场所的安全管控,保障游客安全。监察支队要加强边坡乱搭建、破损广告牌等隐患的查处力度,加强对地下通道、桥洞、涵洞等易涝点流浪露宿人员的救助和劝离工作。下坪填埋场要加强垃圾堆体、渗漏液收集、山体边坡等重点安全风险的监控和预防措施,确保垃圾处理运营安全。其他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加强汛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加强极端天气监测预警、联防联控、应急保障机制,确保汛期安全。

  二是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抓好垃圾处理、路面作业、高空作业、施工作业、违规住人、违规用电、危险边坡、垃圾堆体、人员密集场所、游乐设施、山塘湖泊等易发生人员伤亡或群死群伤的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严格对重大安全风险和安全隐患落实责任人、措施、期限、预案等整改工作机制,不间断深入开展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整治;持续开展老旧住宅区、“三小”场所、出租物业、城中村、电动自行车等易发生电气火灾事故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对小散零星工程实行常态化监管机制,严格对没有备案、违法分包转包、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作业人员未经安全培训、不落实隐患整改的违规违章作业单位采取约谈、停工、“黑名单”等措施进行处罚。同时要建立健全快速反应机制,强化险情、事故应急处置程序和效能,确保险情第一时间得到有效处置。

  三是加强暑期公共安全。公园管理中心、各公园、各景区景点单位,特别是莲花山公园、深圳湾公园、人民公园、园博园、儿童公园、仙湖植物园、梧桐山风景区、大鹏地质公园等游玩、举办活动人流密度较大的单位要切实加强重点区域的安全防范和安全管控工作,强化与公安、消防等相关部门的联防联动和应急预防机制,坚决防止踩踏等公共安全事故发生;同时灯光中心要加强与公园管理中心的信息共享,做好莲花山等可能存在集中观看灯光夜景的公园区域的安全管控,预防市民群众过度聚集引发公共安全事故。

  四是提前做好安全生产责任制备考工作。各单位要认真对照市安委办2018年考核工作重点,结合我局2018年工作意见、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安全生产改革发展意见及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建设等工作部署要求,及时查缺补漏,抓紧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建立完善安全管理台账,确保圆满完成2018年市对我局的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工作。(局安监办)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