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市城管局召开5月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日期:2018-05-29 00:00:00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2018年5月28日上午,王国宾局长主持召开市城管局5月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会议通报了5月份安全生产总体形势和近期各重点行业监管单位工作落实情况,对2018年6月份安全生产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局领导出席,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负责同志参加。

  会议指出,6月份开始高温酷暑、台风暴雨等极端性天气多发频发,加上城市管理各领域仍然处于紧张作业施工阶段,且恰逢“六一”儿童和端午双节,各类安全事故风险仍然很高。各单位各部门仍要居安思危,持续保持安全生产高压状态,继续发扬有章有节、齐头并进的安全生产工作良好作风,以更强的落实力度和更实的措施手段确保城市管理领域持续可控的安全稳定态势。

  一是全面加强汛期各项安全防御准备工作。据市气象部门预测6月份中下旬将会有台风影响我市,各单位、各部门要切实把做好当前及近期强台风强降雨防御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针对本单位和本行业的业务特点和强降雨的防御形势,对可能引发灾害和事故的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治理,将防范强降雨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绿化处要提前做好道路两侧树木的修剪和加固工作;环卫处要加强路面垃圾杂物清理和垃圾填埋场、渣土受纳场的安全管理;灯光中心要加强路灯杆等路面照明设施的加固和漏电隐患排查治理;监察支队要加强对极端天气时重点区域外流人员的劝离;市容处要加强户外广告的加固和建筑外立面清洗翻新的防护措施;公园系统、梧桐山风景区、仙湖植物园、大鹏地质公园等园区景区单位要加固重点区域的树木和设施,加强游乐设施、游船船舶和山塘水库的安全管理;下坪填埋场要加强垃圾堆体的监控和预防措施;其他各单位要加强危险边坡、排水设施、低洼路段、围墙挡墙、建筑施工、临时窝棚板房、危房等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加强暴雨、大风等极端天气时的人员撤离安置,严禁极端天气时高空作业等危险工序的施工作业,并加强极端天气时监测预警、联防联控、应急保障机制,确保汛期安全。

  二是深入排查治理电气火灾安全隐患问题。6月份后我市全面进入高温酷暑天气,降温设备使用量增加,加上汛期雷电活动频繁,电气过载发热、短路、接触不良、电弧火花、漏电、雷电或静电引起的火灾事故风险升高。各单位要严格按照电气装置安装规程和安全技术管理要求安装铺设使用电线和电器产品,严禁非电工人员安装、修理;同时要加大力度排查治理用电设备接地、漏电短路保护装置缺失等安全隐患问题,继续整治办公区、生产车间、员工宿舍、厨房、管理站、工具房、公厕、施工现场等场所乱拉私接电线违规用电安全隐患,尤其要对存在的隐患进行彻底整改,强化日常监督管理,防止问题反复回潮,同时要进一步检查完善避雷针和避雷线(带)的设置,加强消防灭火设施的布置和更新,强化火源管制和防火宣传教育,防范电气火灾事故发生。

  三是继续强化重点节日安全管控措施。公园系统和景区单位要加强组织人员开展园区景区内游乐设施、山塘湖泊和游船的安全检查,特别是要加强对本单位游乐设施、游船等游客运载工具及带有危险性的游玩项目和特种设备的安全检测和维护保养,加强山塘湖泊警示标识和市民游泳戏水溺水事故的安全防范和安全管控,并严格要求游客按照安全防护要求佩戴安全用具,严防船舶、游乐设施超员超载、救生安全设备不齐全等违规运行问题。同时,仍要继续加强易发生事故和游人拥堵、车流密集的危险路段、边坡、桥梁、临边洞口等区域的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应急物资装备充足和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继续联合公安、消防等相关部门做好预警预测和联防联动机制,严防群体性事件和踩踏、高坠、溺水等事故发生。

  四是突出做好施工作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各单位各部门要深刻吸取近期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教训,认真按照《深圳市城市管理局施工作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要求开展施工作业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行业监管单位和部门要督促各区同步落实检查整改工作,加大力度压实各方责任落实。环卫处要严格按照有限空间作业要求,加强组织对各相关单位反应塔、压力容器、管道、锅炉、沼气池、公共化粪池、垃圾站等有限空间作业的专项督查检查,督促作业单位和作业人员严格遵守“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的要求,对有限空间氧浓度、易燃易爆物质浓度、有毒有害气体浓度进行检测,严格检测合格后作业,作业人员严格佩戴防护装备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开展作业;园区景区单位要加强公厕化粪池等重点区域有限空间作业的隐患排查;灯光中心要抓好景观照明提升“6.30”工程项目施工的安全督导;监察支队要持续加强户外广告招牌拆除的安全监管;市容处要持续做好建筑外立面清洗翻新的安全防范措施。此外,各单位特别是行业监管单位要进一步理清明确本单位和本行业的监管边界,加大力度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各项监管措施和重点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局安监办)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