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市城管局召开3月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日期:2018-03-31 00:00:00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3月30日下午,王国宾局长主持召开市城管局3月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会议通报了3月份安全生产总体情况,对4月份安全生产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局领导出席,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负责同志参加。

  会议指出,春节和“两会”结束后,各行业各岗位全面复产复工,新员工上岗作业增多,工作任务加重,突击施工作业情况突出,各工作人员容易在之前的安全高压状态下产生松懈情绪,忽视安全生产,加上近期汛期天气变化等因素叠加,发生各类事故风险加大。各单位、各部门要提高警惕,始终保持安全生产高压态势不放松,以更硬朗的工作作风、更有效的措施手段、更深入的排查整治,狠抓工作、措施落实,全力抓好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保证“两会”结束后、清明节期间各项安全措施持续有效实施,排查的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整治,确保形成长效机制固化安全稳定良好局面。

  一是加强火灾防控措施,防范火灾事故发生。各单位各部门要加强本单位、本行业的火灾防控和火源管制,加大力度排查整治员工宿舍存在的违规用电用气、违规占用消防通道、违规使用直排式热水器等安全隐患问题,继续严查公厕、工具房、垃圾中转站、配电室等工作场所和生产车间违规拉电、违规住人现象,一经发现,一律采取“零容忍”态度进行严惩和限时清理,特别是环卫处要拿出真招实招,深入各区、基层、城中村等重点区域进行严查,真正采取强硬手段对违规服务单位和人员进行严惩严罚,坚决将各项处罚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同时各单位要突出加强清明期间公园范围、园区景区、物业(包括住宅、办公场所、出租房屋等)燃烧香烛、纸钱和燃放鞭炮等火灾防控工作;环卫处要督促各区、各街道和相关单位加强垃圾收集、运输和处理过程中未燃尽鞭炮、香纸的检查;仙湖植物园等辖管范围存在寺庙的单位要强化火灾防控措施,加强消防设施应急准备工作,保持防火高压态势,防范火灾和一氧化碳中毒等事故发生。

  二是加强路面作业安全监管,防范交通安全等事故发生。当前正值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各项工作快速推进和紧张作业时期,各单位、各部门要加强本单位、本行业领域施工作业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要督促相关单位和企业采取加强措施保障一线作业人员的安全。市容处、环卫处、绿化处、灯光中心和监察支队等行业监管单位和部门要紧密结合业务特点,采取针对性举措,认真按照今年3月1日全局安全生产大会要求,结合具体工作及时制订配套的操作规程或工作指引,加强本单位管辖范围和行业领域的安全管理和安全防范工作,同时强化落实对各级城管部门、管养企业及路面一线作业人员的安全警示和培训教育,加强环卫、绿化、灯光作业车辆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对不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和不落实路面作业安全管理、规范作业的企业,要采取各种强有力的措施手段进行严管制、严处置、严治理和严追责,坚决防范路面作业事故发生。

  三是加强清明节安全管控,防范公共安全事故发生。各公园景区单位要加强重点区域的安全防范,特别是对园区、景区内容易发生事故和游人拥堵、车流密集的危险路段、边坡、桥梁、临边洞口等区域,要采取设置防护栏杆、立警示牌、划定单行线等必要措施,指派专人不间断看管巡查,切实把应急疏散、应急救援等各项准备工作落到实处,并继续联合公安、消防等相关部门做好预警预测和联防联动机制,严防群体性事件和踩踏等事故发生。

  四是强化各区、各企业责任落实,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各行业监管单位和部门要围绕遏制各类事故和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两个目标,瞄准高风险,着力解决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持续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和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同时要敢于亮剑,认真落实每季度开展一次以上的行业督导检查工作,充分联合运用执法、宣传、举报、“黑名单”、约谈等手段倒逼各区城管部门、外包服务单位和行业企业真正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监察支队要牵头做好城中村“黑煤气”专项整治工作,要坚决按照“断源行动”和“零容忍”的态度对“黑煤气”违法行为进行严惩打击,积极联合住建、交警、市场监管等部门从源头上遏制“黑煤气”的非法经营和使用;同时,各单位要按照市局和本单位既定的部署将各项工作措施坚定不移地向前推进、深入到基层、落到实处,防范交通、高坠、触电等各类事故发生,持续推动城市管理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可控。

  会议强调,汛期来临,各单位要提前做好汛前各项物资、装备等应急准备工作,加强危险边坡、垃圾堆体等地质灾害的安全防护措施;同时,存在危险边坡等地质灾害情况的责任单位,要继续积极主动与属地主管部门沟通对接,争取尽快推进落实具体治理措施,其他相关部门要协助各区治理单位加快办理树木迁移审批手续等工作, 确保汛期安全万无一失。(局安监办)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