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深圳市城市管理局2016年第三季度安全生产总体情况通报

日期:2016-11-17 00:00:00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今年第三季度,全局各级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突出工作重点,狠抓工作落实,推动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三季度安全生产总体形势

  三季度,我局安全生产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局党委工作部署,重点抓了以下9个方面工作。一是强化安全生产重点行业和领域的专项整治,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加大整改安全隐患力度,一些长期存在的重大隐患问题得到了及时有效的解决,大力提升了各单位、各行业安全生产本质水平和防范安全事故的能力。三季度共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163处,整改率达100%。二是深入开展汛期安全隐患专项整治,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治理了一批地质灾害和防洪排涝项目,消除了三防事故隐患。三是深入开展夏季消防安全大检查,全面推进消防隐患专项整治,完成了局系统办公场所、出租物业及老旧房屋防雷、消防、电气设备安全隐患的检测和治理,有效防范消防安全事故。四是强力推进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城市公共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和评估工作,公共安全风险隐患治理和管控成效明显。按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我局组织19个直属单位和34个公园开展了新一轮公共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和评估工作,截至9月30日共排查登记公共安全风险源267处。市政府下达的公共安全白皮书3个实施项目,工作任务分别完成90%以上,公共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五是应急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应对突发公共事件能力有了显著提高。组织全局各单位编制和修订了总体应急预案19个、专项预案92个,制定完善了《深圳市城市管理局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规定》,19个单位已开展应急预案培训及应急演练工作。六是分行业制定和完善了《深圳市城市管理行业安全监管技术标准和规范指引》,涉及行业包括:园林绿化、环境卫生、城市照明、户外广告、病媒体、综合执法等,城市管理行业领域安全管理制度和规章更加健全和规范。七是狠抓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扎实推进城市管理治理年和安全生产年活动,全局19个单位、34个公园和47家外包公司共开展了56场次安全生产、三防和消防知识专题培训,依法治安建设进一步加强。八是安全管理综合信息系统使用管理成效显著,三季度我局共237家单位(含监管行业)在市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录入自查、自报、自改信息223条,全局各级巡查单位237家次,整改隐患信息197条,整改率100%,绩效考核成绩在全市57个单位中排名第3名。九是安全生产市场化运作效果明显,承包专业技术服务公司专业性强,技术支持到位,服务质量好,安全隐患治理对策和管控措施科学性和针对性非常强,已分别对综合厂、下坪场、城市处置中心、内伶仃岛、灯光中心、绿化处、梧桐山风景区、田贝招待所等19个单位和33个公园排查出各类安全隐患123处,其中重大安全隐患16处,分别提出治理对策和管控措施542项。

  三季度全局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继续保持了安全生产零事故及人员零伤亡的目标。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163处。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是进入秋季,极端天气仍处于频发时段,公共安全风险因素增高,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压力加大,意外伤亡事故时有发生,公共安全面临新的挑战。

  二是行业安全监管不到位,安全管理问题和漏洞仍然突出。尤其是对外包服务单位和行业生产单位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不落实,行业主管部门检查督促不到位,生产作业单位安全意识薄弱,安全防护措施不落实,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巡查制度健全,监管工作流于形式,为安全事故埋下隐患。

  三是安全隐患总量较去年同期略减,但地质灾害隐患治理周期长,不安全因素时时存在。目前全局仍有34处安全隐患没有落实整改。其中灯光中心道路照明隐患7处;大鹏半岛国家地质公园管理处消防隐患5处、危险边坡5处;梧桐山风景区管理处边坡隐患1处;仙湖植物园管理处坍塌和消防隐患各1处;综合处理厂危险建筑隐患1处;公园管理中心13处。以上说明,当前我局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任务十分艰巨。

  三、四季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当前已进入冬季,各类生产经营建设活动繁忙,气候风干物燥,安全生产不利因素多,历来是安全生产和火灾事故的多发期。我们要认清形势全力以赴打好第四季度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和冬春火灾防控攻坚战,确保完成全年安全生产各工作任务。重点抓好九个方面工作:

  (一)深入开展冬春安全生产大检查,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的部署和要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要突出重点领域,逐项开展拉网式排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尤其要做好冬季防火、元旦等节日期间和重点时段的安全生产大检查,要把安全生产大检查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结合起来一并抓好抓落实,务求实效。同时要充分考虑冬季极端天气可能造成的灾害影响,及早制订和完善应对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和措施。

  (二)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的安全专项整治

  各单位、各部门要突出抓好特种设备、游乐场所、地质灾害、道路绿化作业、路灯作业、环卫作业、垃圾填埋作业、建筑工地、户外广告、森林防火、出租物业等重点行业和领域专项整治。加强对重点区域和安全问题较多的地方开展地毯式的排查,进一步加大对安全隐患整治力度,加强专项整治的督查,切实解决安全管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全面完成治理期限内的安全隐患。

  (三)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打非治违”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市关于安全生产“打非治违”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各单位要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危险因素、管理漏洞、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严格落实限期整改、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和严厉追责的“五个一律”执法措施,集中打击、铁腕整治安全生产领域各类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进一步完善制度,加强管理,规范法治秩序、强化法治权威。继续加大特种操作人员、维修保养人员和管理人员持证上岗执法检查力度,始终保持对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打击的高压态势,坚决杜绝无证上岗和因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不力而引发安全事故发生。

  (四)进一步强化安全监管,全面落实安全责任

  一要强化生产经营单位和外包服务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对生产经营单位及外包单位的安全监管,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二要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各单位、各部门要对业务范围内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加强检查和督促,尤其要加强园林绿化、环卫作业、路灯作业外包服务单位的安全监管,发现安全隐患和安全管理问题要及时责令限期整改。对安全生产责任不落实、安全措施不严、安全管理不到位的外包服务公司要建立安全管理黑名单制度。三要严格安全责任追究,坚决做到“四不放过”。通过狠抓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严密防范和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四要继续抓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各单位、各部门要针对第四季度安全生产的特点,抓好对冬季防火、特种设备、垃圾填埋作业、游乐设施、人员密集场所、施工现场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必须立即落实整改,消除事故隐患。

  (五)继续推进公共安全风险评估及白皮书实施工作

  一是继续推进市政府公共安全白皮书实施方案涉及我局3大项目实施工作,各责任单位和部门要百分之百完成白皮书实施任务。二是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开展城市运行公共安全风险评估实施方案要求,全面完成我局公共安全风险源排查和风险评估工作,积极配合市安委办、市应急办完成市政府交给我局公共安全风险评估和编制四个专项评估报告任务。三是积极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地质灾害实时监测与预警系统技术应用试点工作。

  (六)强化安全生产末梢管理,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工作

  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对照“三严三实”查找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下功夫解决安全生产“执法不严、工作不实”等问题。要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层层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切实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管理到位、保障到位、执法到位、应急到位”。严格执行新《安全生产法》规定,从严顶格处罚各类非法违法行为,增强依法治安的权威性和震慑力,用法治手段推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七)扎实做好冬季消防安全工作

  进入冬季,风高物燥,火灾风险增大。各单位、各部门要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加强冬季防火工作。尤其要加大对用电、用气、用油、用火的安全管理,全面开展对老旧房屋电气设备、消防设施的安全检测,深入开展防火宣传教育,加强联防联动机制,加强防火责任的落实,切实解决消防安全及森林防火中的突出问题,坚决遏制各种火灾事故的发生。

  (八)强化安全生产教育培训

  一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红线意识,提高依法治安水平。二要深入学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充分利用这一载体全面加强宣传普及安全生产法律和安全知识,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和安全文化素质,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三要强化外包服务单位和辖区有关单位人员的宣传培训,提高全员安全防范意识。四要加强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工作。全面建立完善和规范应急预案体系,强化应急演练,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九)全力做好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工作。一是认真做好迎接市政府2015-2016年度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各项准备工作,竭尽全力考出好成绩,向市政府交出一份满意答卷。二是全面做好全局2016年度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工作。

  附件1:2016年9月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一览表

  附件2:市城管局安全隐患整治完毕(消号)一览表

  深圳市城市管理局

  2016年10月25日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