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关于印发《市城管局2010年春运工作方案》及《市城管局2010年春运工作应急预案》的通知

日期:2009-12-24 00:00:00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各有关单位:


 
  2010年春运从1月30日开始,3月10日结束,历时40天。按照国家发改委、省春运办、深圳市政府关于2010年春运工作的有关要求,我局制定了《市城管局2010年春运工作方案》及《市城管局2010年春运工作应急预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此通知



附件:1. 《市城管局2010年春运工作方案》
   2. 《市城管局2010年春运工作应急预案》


                                  二〇一〇年一月五日



市城管局2010年春运工作方案


 


  2010年春运工作将从1月30日开始至3月10日结束,历时40天,为切实搞好春运期间火车站、机场,以及人流、车流聚集的口岸、港口客运站、公路汽车站、火车票取票点等区域的环境卫生工作,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组织机构



  成立市城管局2010年春运环境卫生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局长任组长,爱卫处、市环卫处、市城管监督指挥中心负责人和各区城管局分管副局长为领导小组成员。



二、工作目标



  按照“安全第一、组织有序、以人为本、优质高效”的原则,全力以赴做好火车站、机场,以及人流、车流聚集的口岸、港口客运站、公路汽车站、火车票取票点等区域的环境卫生工作,确保2010年春运期间各人流集散地区干净整洁,充分展示我市良好的市容环境风貌。



三、主要任务



  (一)加强各春运重点区域周边区域的环境卫生管理。对火车站、机场,以及人流、车流聚集的口岸、港口客运站、公路汽车站、火车票取票点等区域周边市政道路和公共场所实行连续性保洁,按道路的等级保洁至规定的时限,并视具体情况增派清扫保洁人员,确保路面卫生质量。保洁员在加强清扫保洁的同时,要对果皮箱等垃圾收集容器进行连续性巡回管理,确保垃圾不满溢,周围无散落、存留垃圾和污水。垃圾收集容器、收集设施每天清洗一次,内外表面没有明显积灰、污物。要做好垃圾清运工作,确保垃圾日产日清。



  此项工作由各站场、火车票取票点所在区城管局负责组织实施,市环卫处负责督办。


 
  (二)加强各车站、火车票取票点等站场内的环境卫生管理。在火车站、机场,以及人流、车流聚集的口岸、港口客运站、公路汽车站、火车票取票点等站场内安排足量清扫保洁人员在营业时间内实行连续性保洁。在人流量和垃圾产生量大的区域增设果皮箱、垃圾桶等垃圾收集容器,并对垃圾收集容器进行连续性管理,做到周围无散落垃圾,并每天进行冲洗,垃圾日产日清。



  此项工作由各车站、火车票取票点等站场管理或运营单位负责组织实施,站场所在区城管局和市环卫处负责督办。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区城管环卫部门及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春运环境卫生工作,各负其责,通力合作,周密部署,狠抓落实,搞好春运期间环境卫生。


 
  (二)加强检查监督。市、区环卫部门要加强对辖区内火车站、机场,以及人流、车流聚集的口岸、港口客运站、公路汽车站、火车票取票点及周边区域的巡查,及时发现环境卫生问题并立即督促相关责任单位进行整改,提高整体环境卫生水平。



  (三)加强环卫执法。各辖区执法队加大环卫执法力度,大力查处乱摆卖、乱倒垃圾、乱丢乱吐等违反《深圳经济特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的行为,切实维护好环境卫生。



  (四)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市城管监督指挥中心和各区城管局监督指挥中心要保持12319城管案件受理热线畅通并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受理市民投诉和城管监督员报告并及时转派、跟踪督促相关责任部门进行处理。


 


 二〇〇九年十二月二十四日



2010年春运期间环卫保障工作应急预案



  为切实搞好春运期间火车站、机场,以及人流、车流聚集的口岸、港口客运站、公路汽车站、火车票取票点、春运重点客运场站延伸侯乘点等区域的环境卫生工作,应对各种环卫突发事件,确保2010年春运期间各人流集散地区干净整洁,制定本预案。



一、组织机构



  成立市城管局2010年春运环境卫生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局长任组长,爱卫处、市城管监督指挥中心、市环卫处负责人和各区城管局分管副局长为领导小组成员。



二、职责分工



  (一)市、区城管监督指挥中心24小时值班,密切关注火车站、机场,以及人流、车流聚集的口岸、港口客运站、公路汽车站、火车票取票点及周边区域的环境卫生状况,受理市民投诉和城管监督员的报告,一旦有旅客集散点人流过于集中,影响正常环卫秩序,马上调动市、区环卫部门启动应急预案。



  (二)各区环卫部门要加强对辖区内火车站、机场,以及人流、车流聚集的口岸、港口客运站、公路汽车站、火车票取票点及周边区域的巡查,及时发现环境卫生问题并立即督促相关责任单位进行整改,提高整体环境卫生水平。



  (三)市环卫处、各区城管局和特区外各街道办均设立环卫应急队,预备垃圾清运车辆、洒水车、流动公厕和环卫工人,承担环卫应急任务。



三、应急措施



  一旦机场、火车站、客运码头、汽车客运站、火车票取票点排队等候的旅客出现人流过于集中,超出场地的最大容纳能力,站场的清扫保洁、垃圾清运和旅客如厕等问题受到严重影响的紧急情况,辖区城管部门应急处置负责人迅速赶赴现场,组织、指挥、协调维护现场环卫秩序。



  1、视现场情况增派保洁人员,增设垃圾收集容器和流动公厕,保证站场干净整洁。



  2、增加垃圾清运人员和车辆,避免垃圾滞留。



  3、垃圾处理场(厂)24小时开放接收紧急清运的垃圾。

                 二〇〇九年十二月二十四日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