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公园园容绿化管理规范》政策解读

日期:2016-11-15 10:40:46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公园园容绿化管理规范》(以下简称《规范》)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于2016年11月1日发布,自2016年12月1日起施行。现就编制背景、主要内容及亮点解读如下:

  一、为什么要编制该《规范》?

  公园是城市绿地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改善生态环境和提高民生福利的公益性事业。随着深圳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整个城市的面貌与功能也在相应改变,规划中及已实施的新改建公园数量持续增多。2010年,我市进行了公园管理体制改革,通过成立公园管理中心,力争在公园管理与服务的标准化、制度化建设上集聚资源形成合力,更好地建设“公园之城”。然而,由于自身条件、传统理念、历史沿革等影响,各个公园仍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管理制度零落各异、服务水平参差不齐等现象,管理体制改革后,管理方法如何转变,成为我市公园新一轮创新发展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之一。公园园容作为生态环境改善和公园品质提升的重要体现,也是公园管理的重要环节。随着我市公园数量持续增长,园容管理的难度和成本逐渐增加,存在的问题也日益凸显,但是却没有指引公园园容绿化管理与评价的相关规范性文件。因此,编制适应新形势下深圳市公园园容的发展需求以及深圳地方特色的公园园容绿化管理标准对于推动公园园容绿化管理走向规范化、科学化和精细化,对于推动深圳公园管理创新、提升深圳公园整体品质、打造“公园之城”具有重要意义。

  二、该《规范》的属性和适用对象有哪些?

  该《规范》为深圳市标准化指导性技术文件,由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提出并归口,该《规范》适用于深圳市范围内的公园园容绿化管理。深圳市公园的养护技术文件、承包合同以及对于养护质量的验收和考核,应以本规范为准则,具体操作细则可另行规定。

  三、该《规范》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该《规范》规定了我市公园园容管理的术语和定义、总则、分类分级、园容卫生、植物养护、操作规程等。

  (一)术语和定义

  本章节给出了乔木、灌木、地被、花坛、草坪、公园林地、公园水体、物理防治、化学防治、打孔、疏剪、间伐、季相等31个术语和定义。

  (二)总则

  本章节规定了公园园容绿化管理应遵循的原则,并要求在管理过程中应形成相应的管理记录和养护记录,建立完善的管理档案。

  (三)分类分级

  本章节对公园园容绿化管理中的绿地、林地、水体进行了分类分级。绿地包括:特级绿地、一级绿地、二级绿地、三级绿地;林地包括:一级林地和二级林地;公园水体保洁不分级。

  (四)园容卫生

  本章节规定了公园园容卫生的相关管理要求,包括:一般规定、公园绿地分级保洁、公园林地保洁、公园水体保洁、公园厕所保洁。

  (五)植物养护

  本章节规定了植物养护的相关管理要求,包括:一般要求、分级管理要求、通用管理要求;其中分级管理要求包括绿地植物养护、林地植物养护;通用管理要求包括乔木养护、灌木养护、地被养护、草坪养护、花坛养护、水生植物养护、立体绿化养护、林地植物养护。

  (六)操作规程

  本章节规定了园容卫生与植物养护的具体操作规程见附录B。

  四、开该《规范》有什么亮点?

  (一)有利于推进全市公园园容绿化管理规范化

  该《规范》的实施,为全市公园园容绿化管理提供标准依据,为全市公园园容绿化管理的技术要求及养护质量的验收和考核提供了参考依据,有利于推进全市公园园容绿化管理规范化,促进公园管理园容绿化管理品质的提升。

  (二)系统性、科学性、实用性较强

  该《规范》通过对公园园容绿化管理的展开专项标准化研究,在参照深圳市农业地方标准《园林绿化管养规范》、《社区公园管理维护技术规范》以及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园容养护实践的基础上,遵循系统性、先进性、地方性、科学性、开放性和可操作性原则,综合采用资料调研、问卷调研、实地走访调研等多种调研方法,对深圳市公园园容管理现状和问题进行系统调研和分析,同时,根据资料参考和及时沟通讨论,完成标准草案。在此基础上,通过专家调查、专家评议汇总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观点,从而确立多层次、多方位、多元化的综合方案,形成相应的《公园园容绿化管理规范》标准文本。同时,标准附录A、附录B详细列出公园园容绿化管理分类分级的质量要求和操作规程,具有很强的实用性,便于推广应用。

相关政策法规

公园园容绿化管理规范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