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森林公园绿化管养技术规程》解读

日期:2016-09-07 11:40:18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SZDB/Z 192-2016《森林公园绿化管养技术规程》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发布(深市监标〔2016〕29号),于2016年8月1日起正式实施。

  一、标准制定背景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深入和社会不断进步发展,人们对于回归大自然的情结以及城市生态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森林公园成为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途径。森林公园建设有效地提高了林木绿地质量水平,拓展了绿色空间,为市民提供了良好的体育健身、休闲游憩场地,直接享受绿化建设成果,得到了社会的认同和市民的拥护。此外,森林公园同时也是城市的绿肺,是城市的重要生态保障,其风景的优美与否以及生态质量的高低直接关乎城市生活和生态的质量。

  随着森林公园的开放和大量市民的入园,加大了公园的养护管理难度和工作量,由于部分公园管理职责不明确,树木、设施养护管理不到位,出现了绿地杂草丛生、垃圾清扫不及时、厕所失管无法使用、移植树木未报批等问题。可见森林公园的管理一定要跟上建设的步伐,亟待制定森林公园绿化管养技术的规程,以便保护和巩固森林公园建设成果,更好地发挥公园绿地的功能效益。

  鉴于深圳市乃至我国目前仍未有森林公园绿化管养技术规程或相关规范,因此开展了深圳市森林公园绿化管养技术规程的编制工作。通过制定本规范,以便深圳市森林公园为市民提供更好的生态服务。

  二、标准主要内容

  本标准规定了深圳市森林公园绿化的管养维护要求,深圳市郊野公园参照此技术规程执行。本标准适用于深圳市森林公园绿化的管养维护工作,深圳市郊野公园参照此技术规程执行。

  本标准以对深圳森林公园绿化管养管理的实地调查结果为基础,对比北京、上海、广州及深圳等地的园林绿化养护技术规程、城市公园的管理与养护规程,以及生态公益林的养护技术规程等内容中的相关指标、标准和规范,根据深圳森林公园的实际情况,按照养护管理方法的不同将其分为:风景游览区、生态修复区及生态保护区,按照该3个区域的不同特点,分别确定相应的养护管理的对象、方法和标准。

  三、标准实施意义

  随着各地森林公园建设的迅速发展,森林公园建立后的绿化管养等工作不可忽视。本规程将在全面对森林公园的绿化要求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根据森林公园的绿化养护特点制定绿化管养技术规程,提高绿化管养工程质量,从而保证森林公园的绿化管养工作正确有效地开展。本规范在相关国家标准、地方标准的基础上,对需要管养内容、管养方法和管养工序等做具体的规定,对相关的国家标准和深圳地方标准进行具体化,提高规范的可操作性,从而促进森林公园绿化管养过程的科学性、规范性发展。森林公园绿化管养虽然属于后期维护的范畴,但如果运作不规范,监管不力,极有可能在游客的人为干扰、病虫害或自然灾害等因素的影响下逐渐丧失森林公园的各项功能,降低其生态效益。因此本规范的编制对于保障森林公园的各项效益得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