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公园设施维护技术规范》的解读

日期:2016-09-07 14:26:01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SZDB/Z 194-2016《公园设施维护技术规范》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发布(深市监标〔2016〕32号),于2016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

  一、标准制定背景

  公园设施的正常管理和维护对于持续发挥公园的游憩功能,提高城市公共设施的整体水平起着重要的作用。近年来,深圳市加大对城市生态环境改善的投入力度,城区内各类各级公园不断开展建设,取得了较快较好的发展。但由于公园设施缺乏统一的维护和管养标准,导致部分公园的设施老旧、破损,极大地影响市民游憩的舒适度和安全性。为了保证公园内设施的可持续利用,提高深圳市整体公园管养水平,因此有必要对各类设施制定相应的维护技术规范。同时,园林绿地的建成并不代表园林景观的完成,只有高质量、高水平的养护管理,园林景观才能逐渐达到完美的景观效果。

  二、标准主要内容

  本标准规定了深圳市公园设施的分类、日常保洁、安全维护的内容和方法。适用于深圳市各类公园设施的管理维护工作,其他绿地的设施维护工作可参照执行。

  本标准首先对公园内各类设施按其功能进行科学分类,主要分为游憩设施、服务设施、基础配套设施和管理设施等四类。接着规定了所有公园设施的维护基本要求。由于深圳处于多雨地带,所以特别规定了汛期设施的维护要求。此外,由于公园设施所用材料多样,所以针对不同常用材料(包括木制、玻璃、金属件、石材和混凝土等)分别提出了维护的规范。最后,规定了游憩设施、服务设施、基础配套设施和管理设施等各类设施维护应达到的质量标准。

  三、标准实施意义

  随着深圳市市政公园建设项目的不断开展,针对公园后期管理养护的技术指引需求也不断增加。一个公园能否具有持久的吸引力和良好的生态、社会效益,能够为群众游憩需要提供长久的服务功能,除了软环境的维护外,最重要的就是保证相关设施的正常使用。编制《公园设施维护技术规范》有助于对相关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提供技术指导,在具体工作中给予指引,从而保证公园设施维护工作能有序、长效的开展。

相关政策法规

公园设施维护技术规范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