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深圳市绿道管理维护技术规范》编制说明

日期:2015-08-10 16:10:36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一、任务来源和起草单位

  《深圳市绿道管理维护技术规范》由深圳市城市管理局提出并归口,华南农业大学、深圳市绿化管理处负责起草。

  二、制定《深圳市绿道管理维护技术规范》的必要性

  深圳市绿道管理维护技术是由绿化管理维护、环境卫生管理、设施维护、安全管理等核心环节构成的一项系统工程。绿道管理的正常运作和绿道功能的正常发挥有赖于技术标准的制订以及管理制度的建立健全,才能促进系统的高效运行和渐进完善。目前我市各区绿道的管理技术规范没有一套明确、实用、好用的标准规范,绿道管理维护因各区的历史、经济、技术等方面的不同而差别较大,绿道管理存在一些不合理、不规范的地方,为进一步巩固深圳市绿道成果,使绿道管理维护运营工作有据可依,有细则标准可参考,结合深圳市实际,急需制订一套适合深圳市绿道管理维护的技术规范。

  通过调研发现,目前我市部分绿道管理维护普遍存在以下问题:第一,以《园林绿化管养规范》为技术标准进行绿道管理维护,环境卫生则以《深圳市公共区域环境卫生质量和管理要求》进行管理,没有统一的规范。导致各区管理标准不一,成效参差;第二,由于没有统一的管理维护标准,作为主管部门,对绿道管理水平、管理绩效的评判标准也就难以统一。

  在此背景下,为了统一我市绿道管理维护技术标准,提高绿道管理维护水平,市绿化管理处开展《深圳市绿道管理维护技术规范》编制工作,通过深入细致的调研工作,了解我市绿道管理维护现状,并在遵循相关国家标准的基础上,编制适合深圳特点的绿道管理维护规范,并以此作为今后我市绿道管理维护的基本规则指南十分必要。

  三、制定《深圳市绿道管理维护技术规范》的原则

  本规范遵循“科学性、先进性、可操作性”的原则编写。主要内容根据《广东省绿道网建设总体规划(2011-2015)》、《广东省省立绿道建设指引》、《深圳市绿道管理办法》、《综合公园管养维护要求》、《园林绿化管理规范》、《深圳市公共区域环境卫生质量和管理要求》、《农药安全使用规范总则》、《木本园林植物修剪技术规范》等法规、规范和文件规定,结合深圳市绿道的具体情况,规定了深圳市已建成的绿道及其绿道沿线驿站和相关配套设施管理维护的技术规范。

相关政策法规

绿道管理维护技术规范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