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制定《深圳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的说明

日期:2013-08-30 00:00:00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为加强我市餐厨垃圾管理,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及饮食安全,提高城市环境卫生水平,市政府印发了《深圳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现将《办法》编制的有关内容进行解读说明:

  一、编制背景与必要性

  (一)制定《办法》是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需要。由于餐厨垃圾具有易腐烂、含有机质等特点,容易产生不良气味,滋生蚊虫,任意丢弃无疑会对市容市貌和生态环境造成影响。同时,若经非法渠道回流到餐桌,将会带来严重食品安全隐患,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因此,必须通过建立完善的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处理体系,加强流向监控、形成闭环管理,才能有效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二)制定《办法》是加强我市餐厨垃圾管理的需要。近年来,我市餐饮业持续发展,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但由于餐厨垃圾管理规范的不完善,混入生活垃圾进行处理的现象仍时有发生。因此,为了加强餐厨垃圾分类及无害化处理,提高餐厨垃圾管理水平,制定《办法》进行规范化管理是非常有必要的。

  二、目标任务

  《办法》主要解决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明确了深圳市餐厨垃圾的定义及办法适用范围。

  (二)确定了市、区政府、市、区主管部门及相关职能部门的主要职责。

  (三)规定了对深圳市餐厨垃圾的收运处理实行特许经营制度,明确了特许经营权的申请条件、服务内容和服务期限等,并要求制定考核办法对特许经营者的服务质量进行考核。

  (四)提出了对餐厨垃圾产生单位的规范管理以及收运处理特许经营企业的规范管理的要求。

  (五)制定了违反本办法相关管理规定的处罚条文,对违反规定的行为进行相应处罚。

  三、主要内容

  《办法》共三十二条,主要涉及适用范围、相关部门职责、餐厨垃圾产生单位管理规定、餐厨垃圾收运处理单位管理、相关配套制度及法律责任等几个方面。

  (一)确定了办法适用范围。《办法》第二条明确了办法适用于本市行政区域内餐厨垃圾的收集、运输、处理及监督管理活动。

  (二)确定了实行餐厨垃圾特性经营制度。根据深圳市餐厨垃圾管理情况,对餐厨垃圾收运处理实行特许经营是保障餐厨垃圾规范管理、强化食品安全的关键举措。《办法》第九条至第十四条主要从特许经营者数量、特许经营权授权、申请条件、延长期限以及撤销条件等方面给出了相应的规定。其中,第九条明确规定了我市餐厨垃圾的收运处理实行特许经营制度。餐厨垃圾产生单位应当将产生的餐厨垃圾交由特许经营企业收运处理。未经特许经营的企业和个人均不得收运、处理餐厨垃圾。从源头上抑制了餐厨垃圾流入非法处理渠道处理的可能性。

  (三)明确了餐厨垃圾产生、收运处理单位的责任义务。《办法》第四条、十五条、十六条、二十一条对餐厨垃圾产生单位提出了规范管理要求。《办法》第十七条、十八条、二十二条对餐厨垃圾收运处理单位提出了规范管理要求。

  (四)明确了开展餐厨垃圾管理联合执法。《办法》明确了要求各区政府根据辖区内餐厨垃圾管理实际定期组织联合执法行动,将联合执法的责任落实到区一级;同时明确了相关职能部门拒不参加或者不配合餐厨垃圾管理联合执法行动所应承担的法律责任,从而发挥各部门积极性,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五)明确了应建立餐厨垃圾管理信息共享机制。为加强监管,促使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规范餐厨垃圾处理行为,《办法》明确了要求城管、市场监管和人居环境等部门建立餐厨垃圾管理信息共享机制;理顺监管流程,将餐厨垃圾处理情况纳入企业年检范畴,并将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被处罚的信息纳入我市企业信用征信系统进行公开披露。

  (六)制定了违反《办法》管理规定的处罚条文。《办法》从餐厨垃圾产生、收运、处理及管理各个环节对相关主体提出了管理要求。为了促进各主体按规定落实管理工作,必须配套制定对违反相关规定行为的处罚。《办法》第二十三条至三十一条从处罚手段、处罚金额等方面明确了违反《办法》中相应规定的罚则。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