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建设项目

关于深圳大鹏半岛国家地质公园2005年—2013年有关建设情况说明

日期:2014-02-21 00:00:00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深圳国家地质公园自2013年12月26日开园以来,为深圳增添了一处具有独特的古火山地质遗迹和海岸地貌景观旅游景区,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往参观游览。同时地质公园的投资建设情况也引起媒体和市民的关注,现将有关情况作一说明。

  一、关于园区外配套设施的问题

  地质公园所在的南澳地区距离市中心约70公里,园区外的公共交通、市政道路、交通导引、停车场等相关配套严重滞后。为解决这些问题,地质公园管理处多次向大鹏新区交通运输局、南澳办事处等部门反映园区周边配套设施不足的问题,期望有关部门能够合力解决。目前,大鹏新区已采取一系列措施:交警部门调剂警力,加强周末和节假日期间地质公园外围的市政道路交通疏导工作;交通运输部门增加新大交通集散中心到地质公园区间的接送班次,鼓励更多的游客乘坐接驳车辆来地质公园,并提请市交通运输委协调解决M423班次少的问题;南澳办事处负责地质公园景区道路巡逻疏导、乱摆卖治理、地质公园外停车场管理等工作,增设交通指引牌工作正在落实。大鹏新区还将对地质公园门前的停车场扩容,总面积预计达3万平方米,可容纳车辆2000辆。扩容后的停车场将由社区进行收费管理。 

  地质公园是深圳最后的生态圣地,环境生态和景观敏感度极高。为了共同呵护地质公园,创造舒心惬意的游园环境,我们呼吁:前往地质公园的广大市民游客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绿色出行”和错峰出行,避免在节假日期间“扎堆”形成“脉冲式”人流高峰,避免给公园和交通造成更大的压力,使自己有愉快的旅游心情。

  二、关于“古火山地质遗迹科考路线”的设计与建设问题

  与市政公园不同,地质公园更强调保持现场环境,更注重展示原生态自然景观。设计单位紧扣“保护”核心,坚持“原生态”设计理念,广泛征求了深圳市登山协会、户外运动爱好者和有关专家意见。“古火山地质遗迹登山科考路线”与市政公园的“登山道”不同,注重选线的科学性、景观性,注重与地质遗迹景观相结合。根据现场踏勘,在选线上:基本遵循历史形成的登山路线,在较陡路段都增设了坡度较缓的便道,以满足游客的不同需求;在选材上:台阶踏面保持原有砂土路面,台阶踢面较多地运用现状块石砌筑,以三合土填缝;或用碎石和防腐原木铺设,碎石间嵌入草籽,人工痕迹较少。这种因地制宜的设计手法充分体现了原生态理念,与现场环境高度融合,更加节约了政府投资。护栏设置严格遵循国家设计规范,保障登山科考路线坡度较陡或较险要路段的游览安全。园区建立了体系完备的标识系统,既满足了地学科普功能的需要,又向游客提供了明确的定位信息。

  三、关于2005年—2013年九年间的投资建设情况

  与国内其他地质公园相比,深圳地质公园是在一片空白的基础上开展建设的。市政府十分珍惜国家地质公园这一来之不易的荣誉,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全力将深圳地质公园打造成国内一流的国家地质公园。根据国土资源部颁布的国家地质公园建设工作指南,按照市政府批准的地质公园总体规划,通过市政府建设工程审批流程,自2005年—2013年,深圳地质公园从零起步,艰苦创业,历时九年。

  前一段媒体报道的“投资近4亿元”是一个粗略的估计数据,经统计,2005年—2013年九年间市政府批准下达的地质公园概算投资共34048万元,由两部分组成。

  一是市政府下达的地质公园建设项目概算投资22247万元。由市城管局负责概算资金3514.05万元,其中项目建议书、可研报告、环评报告、水土保持报告、地质勘察和地震安全性评价、地质灾害评估、方案设计等前期工作概算资金共992.05万元,博物馆展陈工程概算资金2522万元。由市建筑工务署负责代建项目概算资金18733.11万元(据今天的媒体报道市建筑工务署目前已完成16829万元概算投资)。

  二是2005年—2013年共九年间,市政府下达的地质公园配套项目概算投资共11801.54万元。主要项目有:

  1. 全园区九年间共完成12处地质灾害治理项目,概算投资共2458.71万元。消除了地质灾害,保护了地质遗迹,保障了市民游客的游园安全。

  2.展品是地质博物馆的展示核心,是充分展现地质公园独特魅力和科学价值的重要载体。市政府批复的博物馆展品采购项目概算投资3465.71万元(现已下达年度投资计划1822万元)。目前已完成了岩石矿产类、矿物晶体类展品和特色矿物类展品政府采购。

  3.完成了地质公园路路面改造、生态风景林建设、排洪渠安全建设、主碑广场建设、绿道建设等建设内容。九年间累计概算投资共1660万元。 

  4.公园园区游园环境提升及风景林改造。地质公园园区林相单一,园林景观较差。为了打造优美的游园环境,经市政府批准,对博物馆周边及鹿咀红树林湿地等区域的绿化和植被进行针对性的升级改造,加种观花、色叶类植物,在林相改造的同时营造优美的背景林。对鹿咀红树林湿地景区重点进行生态恢复,抚育并扩大现有的红树林面积,同时以灌木和地被搭配,点缀湿地边缘,增加植被的色彩层次。九年间累计完成概算投资共2373万元。

  5.沿海防护林建设概算投资566.11万元。 

  6.消防设施与器材概算投资879.09万元。

  7.园区标识系统建设概算投资20.92万元。

  8.科学研究概算投资278万元。

  9.科学普及与宣传推广概算投资100万元。

  上述九年间政府概算投资共34048万元,最终实际完成的投资金额需经审计部门完成结算和决算审计工作后才能确定。

  四、关于地质公园未来发展的问题

  世界地质公园与世界自然遗产、世界文化遗产并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三大国际品牌,具有极高的国际影响力。在取得国家地质公园荣誉后,我们下一步的发展目标是努力建设成为世界地质公园。为了实现市政府的这一战略目标,在开展地质公园第二期建设时,我们将广泛虚心听取媒体和市民游客的意见和建议,继续秉承严格的生态保护理念,向著名世界地质公园看齐,努力实现地质遗迹资源严格保护、设施建设、科研科普等方面全面发展,为推进深圳生态文明建设打造好地质公园这张亮丽的绿色名片。感谢媒体和广大市民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监督,希望继续为我们的工作提供更多更好的建议和支持。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