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执法监督

深圳市2019年4月街道环境卫生指数

日期:2019-05-10 00:00:00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盐田南山位列前二 福田宝安紧随其后

  4月份,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得分为78.72分,其中现场考察指数得分为80.30分,居民满意度指数得分为72.39。在各区排名中,盐田区、南山区再次占据前二,福田区、宝安区紧随其后位列三、四名。街道排名桂冠则由龙城街道摘得,沙河、南湖街道连续两月进入街道排名前5。

  现场考察指数出现下滑 收集点转运站短板再现

  4月份,深圳市现场考察指数得分为80.24分,相比3月份下降了2.21分。除了垃圾转运站和道路扬尘,各考察类别得分率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天桥通道、垃圾清运车、公共厕所下降超过5个百分点,广场公园、主干道、建筑工地、集贸市场则下降1至4个百分点,垃圾收集点和社区小幅下降,基本持平。数据显示,天桥通道得分率下滑的原因主要是路面洁净度、暴露垃圾和烟头数量等问题较多,失分严重;垃圾清运车得分下降的原因是车辆冲洗落实不到位,车辆异味较重,车容车况较差;公共厕所的主要问题是地面、厕间、便器、洗手台等部件洁净度不足。出现上述问题,虽然有4月份连绵降雨、地面潮湿的影响,但也反映环卫企业冲洗和保洁力度有所下降,主体履约责任落实不到位。

  4月份现场考察得分率最低、短板最明显的场所依旧是垃圾收集点(68.93%)、垃圾转运站(72.17%),其中垃圾收集点最突出的问题是垃圾桶内外壁不洁和垃圾桶周边散在垃圾、污水滞留较多,垃圾转运站的主要问题为场站臭味明显和内外墙污渍较多。下一步,环卫设施的整治提升和升级改造仍是工作的重点。

  环卫工人获得认可 工地市场受市民诟病

  根据居民满意度问卷调查结果,市民对过去一个月环卫工人的作业情况最为满意,满意度达80.16,反映出“城市美容师”们的辛勤劳动获得市民的普遍认可。

  相反,最受市民诟病的是建筑工地、集贸市场周边的环境卫生,满意度分别只有63.89和65.11。其中,建筑工地最令市民反感的是施工噪音和扬尘,集贸市场则是环境卫生脏乱差、污水横流、滋生“四害”等。

  市城管和综合管理局呼吁广大市民,不乱扔垃圾,做文明市民,用实际行动支持环卫工人,减轻他们的劳动强度。同时,城管部门也吁请住建、市场监管等主体责任部门以市民的期待和诉求为导向,对建筑工地、集贸市场的环境卫生加强整治,给市民创造更加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

  福田宝安进步明显 龙华大鹏亟需努力

  4月份,盐田、南山两区继续占据全市排名前二。福田、宝安进步明显,福田由上月第6上升至本月第3,宝安由上月第10上升至本月第4。

  宝安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4月份专门对环卫工作作出批示,要求分管区领导组织各街道主要负责同志,与城管、市监、商务、住建、交通、环保等部门针对存在的问题逐项研究,学习借鉴其他区的好做法。区城管局采取处级干部挂点街道的方式,成立10个巡查组行走一线真督实查,协助街道整改。福田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针对3月份环卫指数下滑的情况也作出批示,要求对辖区环境卫生整改和提升工作情况实行周报制度,并对各街道落实情况进行评比,评比结果每周送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区城管部门对清扫保洁和垃圾清运外包服务企业开展“标段竞赛”,评分排名每月公布,并作为下轮环卫服务招标的评分依据。

  上个月排名靠后的龙华、大鹏,本月仍然靠后,分别排在第9和第10名。其中龙华区居民满意度指数全市垫底,居民对生活垃圾滞留问题的负面情绪较大,区委区政府应加快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工作,提高辖区生活垃圾处置能力,从根本上解决“垃圾围城”问题。值得注意的是,大鹏新区现场考察指数全市垫底,反映辖区整体环境卫生水平偏低。因此,要着力提高辖区环卫清扫保洁作业和环卫设施管理水平,特别是针对垃圾收集点和垃圾转运站等短板要重点加大整治力度。

  沙河南湖保持前列 福永新桥发力前行

  4月街道排名榜较3月保持相对平稳,龙城街道夺得街道排名桂冠,环卫指数得分领先第2名2.95分,是全市唯一一个现场考察指数超过90分的街道。排名前5的其余4个街道分别是沙河、南湖、招商和南山街道,均为3月份排名前20的街道,沙河、南湖街道更是连续两个月保持在前5。此外,4月份前20名中有12个街道为3月份排名前20的街道。

  大鹏、莲塘、民治、华强北和东晓街道,为排名后5名的街道,除民治街道外,均是新面孔。3月份排名后5的福永街道和新桥街道4月份进步明显,进步指数排名榜分列第2和第3名,其中新桥街道由上月第74名上升至第57名,福永街道由上月第73名上升至第42名。新桥街道结合 “清洁宝安月”活动,设立1个街道主会场和8个社区分会场,组织街道工作人员、义工、服务公司员工、市民600余人开展大清洁大扫除活动,街道城管办联合执法队、相关社区工作站(分管负责人)、市场监督管理所、生态环境执法所等部门定期对街道集贸市场进行抽检,开展专项联合整治行动,通过实施 “红黑榜制度”、每周循环式检查、“全员联动”等管理模式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局面。福永街道每周五由挂点领导带队,组织城管市政、执法队、社区整治中队、社区股份公司、外包服务企业开展联合整治,以社区考核为抓手,落实责任主体,全面加强环境卫生巡查力度,通过高频整治持续巩固社区市容环境秩序状况。

  自今年2月份开始,市城管和综合管理局每月以函件的形式向各区(新区)区委区政府和7个行业主管部门主要领导通报各区(新区)、各行业环境卫生指数及公厕环境指数测评情况。各区(新区)和行业主管部门的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亲自部署,福田、宝安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纷纷对辖区环境卫生管理工作作出重要批示,组织各街道、各部门通力协作,狠抓薄弱环节;市教育局有关领导带队调研,制定全市中小学厕所提升改造方案;市卫健委主要领导召开医院公厕改造和管理提升专题会议,并自发组织医院进行公厕测评,自查自检;市交通运输局第一时间与市城管和综合管理局联系,就提升公交场站、长途汽车站公厕管理水平进行讨论和研究。这些区和行业在4月份的测评中均有明显进步。实践证明,只要充分调动各部门工作积极性,齐抓共管,真抓实干,就一定能取得实效。

深圳市2019年4月街道环境卫生指数排名

各街道环境卫生进步指数得分及排名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