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执法监督

深圳市2018年2月街道环境卫生指数

日期:2018-03-12 00:00:00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深圳市2018年2月街道环境卫生指数排名

各街道环境卫生进步指数得分及排名

  根据2017年环境指数测评实施情况和2018年环卫重点工作部署,《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测评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以更高标准、更严尺度开展指数测评工作。按照2018年测评方案,市城管局联合市文明办,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全市74个街道的环境卫生进行了综合测评,2018年2月份环境卫生指数测评情况如下:

  一、2月份测评总体情况

  2018年2月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总得分为85.14分,进步指数为0.29%。其中现场考察指数得分为87.65分,占总分的60%,居民满意度指数得分为81.36分,占总分的40%。

  各街道环境卫生指数得分排名第1名的是沙河街道(南山),第2名是新安街道(宝安)、福永街道(宝安)和沙头街道(福田)并列,第5名是民治街道(龙华)。

  各街道环境卫生进步指数得分排名第1名的是沙河街道(南山),第2名是民治街道(龙华),第3名是沙头街道(福田),第4名是南湾街道(龙岗),第5名是东湖街道(罗湖)和南湖街道(罗湖)。

  二、2月份测评结果分析

  (一)全市环境卫生水平总体稳中有进,环境品质提升成果逐步得到市民“点赞”。从总得分来看,2月全市环境卫生指数得分为85.14分,较1月份进步0.29%,总体稳中有进,其中居民满意度指数得分81.36分,较1月份进步1.46%,说明各级城管部门持续推进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工作,全市环境品质提升成果逐步得到广大市民的认可和“点赞”。

  (二)原特区外街道进步明显,与原特区内形成“平分秋色”局面。从排名的分布格局来看,原特区外街道在前10名中占5席,在前20名中占11席,排名前50%的占19席,基本与原特区内形成了“平分秋色”的局面,说明通过加强环卫服务经费保障、大力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环境卫生特区一体化工作取得显著成果。

  (三)各街道间差距逐渐缩小,“你追我赶”势头继续保持,前十名频现新面孔。从测评成绩可以看出,指数测评开展以来,基础薄弱、排名靠后的街道持续发力,勠力整治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成效显著,指数末位成绩不断提升,街道间的得分差距逐渐缩小,2月份罕见出现了3个街道并列第2的情况。同时,各街道拼搏奋进、奋勇争先,排名竞争越来越激烈,2月份新安、沙头、玉塘、南头、招商街道等榜单前十名均属新面孔。

  (四)短板不足进一步凸显,垃圾收集点现场考察得分“创新低”。从全市各类场所现场考察指数得分率来看,2018年指数测评提高了现场考察标准,进一步凸显短板和不足,特别是针对垃圾收集点,增加了测评点数量,且早、中、晚分时段进行测评。2月份垃圾收集点得分率为62.18%,创下新低,且远低于其他项目,客观上说明垃圾收集点的管理在时间和空间上不够精细,存在管理盲区,尤其是夜间的垃圾清运作业管理不到位。另一方面,集贸市场、社区、公共厕所等短板项目进步趋势放缓,得分率保持在85—88%之间,说明经过一年多的整治提升,这些短板项目成绩有长足的进步,下一步要在精细化上面下一番绣花苦功,久久为功,在软硬件上全面补齐短板,才能实现新的跨越提升。

  (五)基层单位真抓实干,成效显著,工作机制不断创新优化。2月份指数测评中,大批基层街道以市容环境提升为工作重心,街道一把手高度重视,带头深入开展行走活动,出真招、实招,压实工作责任,创新工作机制,取得了显著成效。沙河街道建立市容环境问题党工委扩大会议每周通报制度和社区网格化管理长效机制,每月对13个社区市容环境管理工作进行考核排名,紧扣“净”、“畅”、“齐”三字,明确责任,凝聚社区、股份合作公司、作业服务公司三方面的管理合力,对标考核标准,强力抓好短板弱项,促市容环境稳步提升。新安街道要求街道班子成员每周行走包挂点社区两次以上,持续推进环境综合整治;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事权下放社区,每年划拨1500万用于社区城管专项工作,将城管、执法、网格员等工作的外勤人员下沉社区,形成1+22+N的网格式工作格局,并每月对22个社区实行量化考评,以评促管,压实工作责任。沙头街道一是深化“行走沙头”长效机制,街道书记亲自挂帅,各挂点领导每周至少利用2个半天时间,深入挂点社区以上率下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二是严格落实城管执法动态勤务模式和市容环境动态巡查管控机制,实现全天候、常态化的巡查机制;三是重拳出击,通过“大兵团作战”、“逐个击破”的方式,对城中村、老旧工业区、农贸市场、公厕等薄弱环节采取持续高压整治,解决长期积压的市容环境问题;玉塘办事处主要负责人逢会必提环境卫生问题,逢会必听环境卫生汇报、逢会必安排部署环境卫生工作,变被动为主动,决心做好环卫工作,打好环卫攻坚战。领导班子坚持“行走玉塘”不停歇,形成边“行走”边“整治”边“回头看”的常态化制度;依托“一个中心”“两个门户”“八大子系统”组成的“智慧环卫系统”平台加强环卫管理各个部门之间的业务合作和对环卫外包企业的管理,初步形成玉塘智能化环卫格局;在原“门前三包”的基础上创新工作机制,推行“门前五包”责任制(包卫生、包秩序、包立面、包绿化、包文明);实施“准、细、精、严”精细化管理,促环卫质量全面提升。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