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执法监督

深圳市2018年1月街道环境卫生指数

日期:2018-02-12 00:00:00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深圳市2018年1月街道环境卫生指数排名

 

  根据2017年环境指数测评实施情况和2018年环卫重点工作部署,《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测评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新增“垃圾清运车辆”等考评项目,增加现场考察的测评点数量,调整了满意度调查问卷内容和量化评级,以更高标准、更严尺度开展指数测评工作。按照2018年测评方案,市城管局联合市文明办,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全市74个街道的环境卫生进行了综合测评,2018年1月份环境卫生指数测评情况如下:

  一、 1月份测评总体情况

  2018年1月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总得分为84.89分,其中现场考察指数得分为88.02分,占总分的60%,居民满意度指数得分为80.19分,占总分的40%。

  从成绩排名来看,各街道环境卫生指数得分排名第1名的是龙城街道(龙岗),第2名是龙岗街道(龙岗),第3名是福城街道(龙华),第4名是福海街道(宝安),第5名是福永街道(宝安)。

  二、1月份测评结果分析

  (一)部分考评项目管理到位,测评成绩比较优异。在现场考察的十一类场所中,建筑工地、广场公园、垃圾清运车得分率最高,排名在十一类考评项目前列,成绩比较突出。其中建筑工地得分率最高,为98.16%,位居第一位,说明近期工地施工围挡按照“安全、绿色、美观、实用”的原则进行提升改造,已经取得了显著成效,逐步成为城市美丽景观重要组成部分。垃圾清运车作为2018年新增考评项目,得分率较高,主要体现在大部分清运车车身较为整洁,外观完好,统一喷印作业单位名称,基本做到垃圾密闭运输、无沿途遗撒滴漏。广场公园继续保持较高环境卫生水平,成为市民群众最为满意的公共场所。

  (二)提高现场考察标准,进一步凸显问题与不足。虽经过一年的持续发力,全市环境卫生水平有了较大幅度提升,但仍存在精细化不足,短板依旧明显等问题。在本月的现场考察得分中,主干道得分排名有明显下滑,垃圾收集点仍处于考评项目最后一名,且得分率远低于其他项目。在新的指数测评方案中,垃圾收集点增加了检查的频次及测评点,主干道新增了如“脏污现象”、“环卫工人安全着装”等考察内容,进一步提高了考察标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得分率,但从客观上说明这些区域还存在不精细、不长效等问题,仍需要相关环卫部门大力整治。

  (三)各单位拼搏奋进,为2018年环卫测评打开了良好局面。1月份指数测评中,光明新区严格落实“拆、清、建、管”工作思路,合力打造干净光明,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发现及分析问题,总结及推广经验;以技术手段为抓手,提高清扫清运单价水平,建立完善环卫精细化管理系统,制定环境卫生管理责任图,提升环卫精细化管理的水平,实现环卫管理全覆盖;加大经费投入,提升改造环卫设施设备,彻底焕新环卫设施设备面貌;住建部门、城管执法部门、环卫部门多方联动,针对如建筑工地等场所的环境卫生,齐抓共管,重拳出击解决环卫顽疾,大幅提高整体环境水平。华强北街道以问题为导向,以突破瓶颈、补齐短板为工作目标,采取“标本兼治”方式综合治理英龙市场等卫生黑点,集中整治“脏乱差”老旧小区,落实“三查”措施(查在岗情况、查工作状态、查服务质量”)严格监管保洁队伍,并对环卫短板区域加大巡查及管控力度,严厉处罚不落实辖主体责任的单位,有力促进辖区环境卫生大幅度提升,指数测评成绩进步明显。华富街道知耻而后勇,知不足而奋进,组织召开了市容环境卫生指数测评成绩分析暨2018年市容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动员部署会,着力“补短板”、查弱项,有针对性的做好环境卫生治理工作,开展了“一周一个社区,一天一个小区”行走活动,对行走发现问题落实消号制度,构建城管科和执法队-社区工作站-市容巡查员和各物业公司三级联动工作机制,厘清关系、压实责任,取得了可喜成绩。清水河街道以“行走清水河”活动和实施“洁净工程”,压实外包单位、股份公司及物管单位的责任;采取网格化管理和结合勤务模式加大日常巡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加强外包单位履约监管,督促清洁服务企业提高作业标准;每月召开卫生指数测评分析会,绘制街道卫生黑点图,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回头看检查,确保不回潮;坚持实干保持韧劲,打好基础久久为功,促使辖区环境卫生面貌发生明显转变。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