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执法监督

深圳市2019年12月街道环境卫生指数

日期:2020-01-10 00:00:00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创建文明城市见实效 环卫水平实现新突破

  2020年新年伊始,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发布了2019年12月及全年环境卫生指数测评结果。测评结果显示,12月全市环境卫生指数为82.28分,保持稳中有进,全年环境卫生指数平均得分81.78分,呈现出稳步上升的态势,现场考察指数和居民满意度实现双提升,成绩喜人。

  环境卫生指数全年排名前三的区分别是盐田区、光明区和罗湖区,排名前5的街道分别是海山街道(盐田)、龙城街道(龙岗)、沙头角街道(盐田)、南湖街道(罗湖)和梅沙街道(盐田),纵观2019年全年,这些区和街道也常常出现在月度环境卫生指数的前列。

  2019年,深圳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主要抓手,推动垃圾收集点、垃圾转运站、公共厕所等环境卫生短板场所的治理和改善,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全市环境卫生水平实现新突破、再上新台阶。

  全民动员 现场考察指数和居民满意度双提升

  2019年,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工作,将其作为关乎民生的重要基础工作来部署、推动和落实,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和抓手,市城管局统筹协调,各区、各部门、各街道、各行业全力推进,全民动员,城市环境品质得到了全方位提升。

  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得分由年初的80.48提高到82.28,现场考察指数由年初的82.45提高至83.95,居民满意度由年初的72.57提高至75.61,呈现出稳步上升、齐头并进的态势。

  特别是在2019年10月份,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达到全年最高水平,以最佳的环境面貌、最好的市容状态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检查,充分体现了市区齐心协力、全力以赴的工作状态和干事热情。

  点面结合 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出成效

  2019年一年来,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以环境卫生指数为“指挥棒”,点面结合,突出重点、狠抓难点、不留盲点,针对垃圾收集点、垃圾转运站、公共厕所、背街小巷等环境卫生薄弱区域精准施策,推动解决短板问题,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全力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

  对比年末及年初全市现场考察得分率,垃圾收集点提升了11.17个百分点,公共厕所提升了9.93个百分点,建筑工地提升了9.43个百分点,垃圾清运车提升了7.31个百分点,垃圾转运站提升个7.13个百分点,集贸市场提升了5.22个百分点,进步显著。

  突出重点,改造提升环卫基础设施。垃圾收集点、垃圾转运站、垃圾清运车作为基础硬件设施,是环卫管理的重中之重。2019年,深圳加大投入,花大力气对全市环卫基础设施进行了升级换代。一是规范垃圾收集点设置和管理,做到相对集中、全密闭、不见桶,在宝安、福田、大鹏等区(新区)推广采用一批桶柜式、绿篱式、景观地埋式垃圾收集点,配置给排水设施、专人管理,收集点周边卫生状况大幅改善;二是大力推进垃圾转运站提升改造,近400座设施老旧、技术落后、管理不规范的转运站通过工程改造完成控臭、排污、防腐蚀以及外观上的全面升级,焕发出新的活力;三是全面淘汰落后的垃圾清运设备,推广新能源环卫车辆上千台,并在驶出垃圾转运站和驶入垃圾处理设施设置双重检查措施,严格落实冲洗要求,垃圾清运车辆面貌明显改观,基本实现不臭、不脏、美观。(配垃圾转运站、垃圾收集点照片)

  狠抓难点,全面推进“厕所革命”。公共厕所是展示一座城市文明形象的窗口,“如厕难”、“难如厕”一直是我市的一大难题。2019年,深圳市以“布局合理、环境舒适”为目标,按照“高、改、建、管”的工作思路,全面推进“厕所革命”,一是“高”标准引领,对标国际一流,发布《深圳市公共厕所建设规范》和《深圳市公共厕所设计指引》等一系列建设和管理标准;二是推动公厕硬件设施提升“改”造,严格把关设计方案,严控设计施工品质,全年升级改造500余座公厕,启动厕所革命至今已提升改造2003座公厕;三是新“建”公共厕所,在传统公厕的基础上创新工作思路,自主研发,采用装配式建筑方式打造近百座街头小型公厕,解决公厕数量不足,分布不均的问题;四是提升公厕“管”理水平,要求所有公厕专人管理,将公共厕所环境测评指数单列发布,每月向社会通报,开展“周三查厕所”大监管大执法行动,统筹各行各业,对测评得分低的公厕开展专项整治。多措并举下,深圳市公共厕所环境卫生面貌发生了明显变化,以南山区荔香公园公厕、龙岗区双龙地铁站桥下公厕、宝安区钟屋荔枝公园公厕、福田区福虹社区小型公共洗手间、深南大道格兰云天大酒店旁小型公共洗手间等为代表的一批高品质公厕建成开放,获得了市民的一致好评。(配公共厕所照片)

  不留盲点,大力开展城中村市容环境整治。城中村承载着深圳市过半常住人口,环卫基础设施薄弱、人口密度大、内街小巷多,是城市环境卫生“脏乱差”的典型,也是环境品质提升中易出现盲点的“老大难”。为提升城中村市容环境水平,市领导亲自部署推动,建立“城中村月评”、“城中村环境长“和”城中村清洁日“三大制度,广泛发动干部、群众和商家,重拳整治城中村环境脏乱差,全面推进城中村全域保洁,大力整治城中村摊点乱摆、污水乱排、工地乱象、违建乱搭、车辆乱行乱停、农贸市场脏乱、小街小巷小区杂乱等“七乱”现象,上千个治理任务村市容环境发生了前所未有的美丽蝶变,打造了甲子塘村、碧湖新村、海湾新村等一批优秀样板,展现出城市的新面貌、新形象。(配城中村照片)

  回头找差距 抬头再努力

  2019年全年的测评数据显示,主干道、广场公园、天桥通道等场所全年平均得分率超过85%,整体环境卫生面貌干净、整洁;住宅工业区、集贸市场、建筑工地等场所平均得分率处于80%至85%之间,环境卫生水平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城中村、垃圾收集点、垃圾转运站得分率不足80%,虽然其环境卫生情况一直在进步,但距离高标准、高水平还有差距,比如龙华、龙岗等区垃圾转运站硬件设施不完善,甚至还存在大量简陋的移动站点,在市政道路或住宅区旁随意摆放压缩箱进行压缩作业,严重影响市民的出行和生活;福田、龙华等区垃圾收集点设置缺乏规划,管理水平偏低,影响城市形象;坪山、宝安等区城中村基础设施差,市容秩序和环境品质均有待提高。

  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一年来,全市一大批公共厕所、垃圾收集点、垃圾转运站、集贸市场等环境卫生短板区域的卫生状况有了质的提高,全市环境卫生面貌换新颜。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存在的不足,部分辖区对环卫行业管理的统筹协调力度不够、投入不足,认识还停留在传统层面,环卫设施升级改造停滞不前,精细化程度还有待提高。2020年是深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一年,各区、各部门、各行业要对照国际一流水平,找差距、抓落实、学先进、赶先进,按照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力度,将深圳打造成全国最干净城市,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造条件。

  12月:现场考察指数稳中有进 居民满意度明显提升

  2019年12月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总得分为82.28分,其中,现场考察指数得分为83.95分,较上月小幅提升,稳中有进;居民满意度指数得分为75.61分,提升明显。

  各区前五基本稳定 龙华靠后未见改观

  12月份各区排名基本保持平稳,排名前5和后5的格局保持不变,盐田、罗湖、光明位列三甲,福田、南山紧随其后,大鹏进步较大,由第9上升至第6,,龙岗、宝安、坪山依次分列7至9名,龙华区再次垫底。

  测评数据显示,排名靠后的区主要是原特区外的辖区,究其原因还是环卫基础设施欠账较多,短板明显,特别是垃圾转运站、社会公厕等硬件跟原特区内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垃圾转运站原特区内平均得分率为84.3%,而原特区外平均得分率仅为77.7%;公共厕所原特区内平均得分率为89.23%,原特区外平均得分率为87.23%。

  66个街道得分超80 福田区包揽排名前三

  从街道层面来看,12月份近六成街道环境卫生指数有提升,其中,66个街道指数得分超过80,全市环境卫生状况整体向好。12月街道环境卫生指数排名前5的分别是香蜜湖街道(福田)、园岭街道(福田)、莲花街道(福田)、海山街道(盐田)和南湖街道(罗湖),福田区表现突出,包揽了排名前三。同时值得一提的是,海山、南湖、蛇口、龙城、梅沙等排名长期靠前的街道,12月均进入前十,以优异成绩完成2019年收官。

  福田区三街道12月之所以能跻身前三,主要是环卫保洁管理做到了精细化、高标准,主干道、住宅工业区、商业街、广场公园、天桥通道等场所得分率超过95%,接近满分,与其他街道拉开了差距。而南湖、龙城等街道能长期靠前,主要是辖区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比较健全,做到全覆盖、常态化,街道各类场所得分率没有明显短板,普遍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城中村指数有所提升 道路扬尘下滑近两成

  12月份深圳市城中村环境卫生指数得分为78.42分,比上月上升了2.34分。各区城中村环境卫生指数排名前3的分别是盐田区、大鹏新区、罗湖区,各街道排名前3的分别是招商街道(南山)、翠竹街道(罗湖)和南湖街道(罗湖)。近四分之三的街道城中村成绩有所上升,进步明显。

  12月考察的535个城中村中,有118个环境卫生指数超过85分,有244个超过80分。其中,得分最高的3个村分别是水贝村(大鹏街道)、沙井头村(海山街道)和荔园新村(坂田街道),得分最低的3个村分别是马鞍岭村(石井街道)、上川31区城中村(新安街道)和邱屋村(龙岗街道)。

  除城中村外,主干道、天桥通道、广场公园、住宅工业区等场所得分率都有1%至2%的提升,垃圾转运站、垃圾收集点、垃圾清运车得分率则出现小幅下降,得分率下滑最多的考察项目是道路扬尘,本月得分率仅64.46%,较上月下滑近两成。据了解,道路扬尘得分率是由市生态环境部门委托第三方对全市市政道路进行扬尘移动监测,根据预警路段和超标路段的里程数计算预警率和超标率,进而得出道路扬尘得分率。分析认为,临近年末,施工工地存在较多赶工的情况,泥头车冲洗、工地扬尘控制等措施落实不到位,是造成扬尘得分率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