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资金信息 > 财政预决算

深圳市城市管理局(深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13年度市级部门决算

日期:2014-10-17 00:00:00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能、机构设置

  深圳市城市管理(深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为市政府的工作部门。主职能有:1、负责园林绿化、环境卫生的行业管理,指导协调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工作,负责市容整治和城中村环境整治工作;2、负责景观灯光和户外广告设施管理;3、组织实施公共绿地、公园建设和管理;4、承担林业资源与林业环境保护责任;5、组织指导森林防火工作、负责林业行政执法工作,指导、管理森林公安工作;6、综合协调和监督检查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组织业务培训及业务考核。

  我局部门预算单位共24家。包括:深圳市城市管理局(本级)、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深圳市城市管理科学研究所、深圳市灯光环境管理中心、深圳大鹏半岛国家地质公园管理处、深圳市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深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监察支队、深圳市绿化管理处(本级)、深圳市绿化管理处第一管理所、深圳市绿化管理处第二管理所、深圳市绿化管理处第三管理所、深圳市绿化管理处第四管理所、深圳市绿化管理处树枝粉碎场、深圳市环境卫生管理处(本级)、深圳市市政环卫综合处理厂、深圳市下坪固体废弃物填埋场、深圳市城市废物处置中心、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事务中心、深圳市仙湖植物园管理处、深圳市梧桐山风景区管理处、深圳市公安局森林分局、深圳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处、深圳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广东内伶仃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其中公园管理中心含莲花山公园、笔架山公园、中心公园、东湖公园、南山公园、马峦山郊野公园、塘朗山郊野公园等37家公园,37家公园中,28家公园已开放,9家公园正在筹建中。

  我局系统共有编制人数1352人。

  (二)决算年度的主要工作

  2013年,市城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打造中国最干净、最美丽、最有序的城市为目标,凝聚力量,团结拼搏,全面提升城市管理质量和效益。主要工作如下:

  园林与林业管理方面,负责深南大道等18条重要主干道和福田CBD重要片区的绿化管理,管理道路绿化面积800万平方米。管理市级公园37个,面积319.31平方公里;管理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个,面积9.22平方公里;管理国家级名胜风景区1个,面积31.82平方公里。统筹管理全市林地面积774平方公里。

  垃圾减量分类方面,推行垃圾源头减量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完成垃圾减量分类民生实事任务,全市创建示范单位(小区)527个,试点小区居民知晓率超过90%、参与率超过50%,试点单位职工知晓率超过85%;初步建立分类收集运输处理系统,新增厨余垃圾处理能力186.1吨/日。废弃食用油脂收集率41.5%。

  垃圾、死禽及余泥渣土处理方面,填埋处理垃圾135万吨,南山、盐田厂焚烧处理垃圾40.67万吨,全市处理垃圾520万吨,无害化处理率98.3%;垃圾处理收费5.4亿元,垃圾处理费收缴率94%;无害化处理各类病死禽畜及不合格冻肉制品2700吨,病死禽畜无害化处理率100%;处理粪渣7.7万吨。

  环卫行业管理方面,加强环境卫生检查考核和专项整治,重点治理道路扬尘污染,提高道路清洁度,全市适宜机扫道路的机扫率保持80%以上。加强垃圾转运站、垃圾车、公厕、果皮箱等中小型设施设备管理,提高垃圾收运管理水平。全市共开展联合执法行动46次,查处违法施工单位72家次、违章泥头车2457台次。处置余泥渣土2800万立方米。

  爱国卫生工作方面,新创建省级卫生村12个,市级卫生村11个。对获得省(市)卫生村(社区)称号满3年以上的270个村(社区)进行了全面复查。组织开展病媒生物防控、环卫设施专项整治和积存垃圾清理等工作。没有重大的病媒生物传染病等疫情发生和流行。

  市容环境综合考核和行政执法管理方面,全年共组织对全市57个街道辖区开展4轮市容秩序明检考核,8轮市容秩序暗检考核。以“三打两建”工作为契机,相继组织开展了清理整治非法养殖、私宰窝点、废品收购、地沟油、乱摆卖、余泥渣土、非法燃气、非法养犬、非法办学等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推广一站式办证点,简化养犬办证程序,全市养犬登记办证率比上年度大幅上升近50%。公安城管民政联合执法大队全年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775人次。劝离流浪乞讨露宿人员805人次。

  城市照明环境管理方面,维护管理路灯38913基,光源74517盏,照明总功率24885千瓦,主、次干道亮灯率99%。改造LED路灯4万盏,维护管理市区450栋楼宇的景观灯光。

  户外广告管理方面,收回立柱广告21块,拍卖立柱广告5块,上缴财政收入7160万。对口岸范围、T3航站楼户外广告进行优化,打造我市窗口门户地段户外广告风景线。全年发布24个主题批次的公益广告(立柱65块,电子屏100块),发布面积3.5万平方米。创建户外LED电子显示屏发布应急信息的机制,为广大市民及时提供户外防灾减灾应急咨讯。

  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方面,全年开展各种形式宣传活动15次,覆盖全市150个大型社区。结合开展“保护候鸟”等专项行动,先后破获“10.21”利用航空非法运输贩卖麻雀、“11.6”西乡大铲湾非法猎鸟以及“09.02”特大贩卖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穿山甲等一批重要案件。全年接收有关部门团体和市民移交的救护野生动物 19760 只(条/头),其中,国家重点保护物种和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简称CITES)的附录物种14970只(条/头)。放生动物3182只(条/头),处理野生动物死体846.5只(条/头)。

  加强薇甘菊除治力度,采用化防和人工清理等方式,完成薇甘菊防治面积4.93万亩。

  森林防火方面,市森林消防专业大队出动参与扑救森林火灾13起,出动灭火300多人次,协助江门、汕尾、惠州等兄弟城市扑灭山火多起。森林防火宣传工作贯穿于全年,全市新设立宣传警示牌超过300块,派发宣传资料9万多份,利用电视媒体播放宣传短片300多次,为市民讲解森林消防知识10多次,现场发放宣传资料5000多份。

  数字化城市管理方面,推广视频技术在数字城管业务上的应用,提高快速处置能力;开通数字城管案件网上查询功能,建立完善数字城管网站案件查询系统;组建数字城管督察队,加大对全市各街道办重点路段的督查督办力度,推动各责任单位快速处理城管问题;积极推进市、区数字城管功能拓展升级。全年受理各类城市管理案件1303064宗,立案1287319宗,结案1242937宗,结案率99.76%。

  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建设方面,2013年主要建设项目有生态景观林带建设、中心公园改造一期、深圳市红岗公园建设、银湖山郊野公园建设、龙华部九窝余泥渣土受纳场二期、市森林消防支队营区及训练基地建设、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建设、下坪固体废弃物填埋场续建、市城市生物质废弃物处置项目外部配套等。

  二、部门预算执行情况

  (一)公共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总表(见附件1)

  (二)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见附件2)

  (三)收入情况说明

  2013年本年决算收入180,054.5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58,333.12万元(含政府投资项目收入46617.07万元),其他收入19,871.66万元,事业收入1,849.78万元。

  财政拨款收入主要是当年部门预算的经常性经费拨款。

  其他收入主要是以前年度部门预算政府采购结转资金、当年未列入部门预算从其他部门拨入的科研经费和国家、省林业部门拨入的专项经费等在2013年支付后形成的收入。

  事业收入是未列入部门预算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我局系统主要是大运会期间各种整治改造及提升工程结转资金 在2013年支付后形成的收入。

  (四)支出情况说明

  2013年本年决算支出175,053.2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支出154,905.62万元(含基建拨款支出41686.92万元),事业支出-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1849.78万元,其他支出18297.89万元。

  2013年财政拨款支出按用途划分,基本支出30,975.65万元,占19.99%,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2,174.00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包括离退休费、抚恤金、住房公积金补贴等)4,096.6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705.04万元;项目支出123,929.97万元,占80.01%。

  主要财政拨款支出项目:

  1、社会保障和就业科目支出1285.89万元。其中财政对社会保险基金的补助22.37万元,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老人老办法离退休人员的工资福利90.07万元,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的工资福利1165.06万元。

  2、医疗卫生科目支出448.66万元。其中行政单位医疗卫生(医保缴费等)35.78万元,事业单位医疗卫生(医保缴费等)412.88万元。

  3、节能环保科目支出280万元。主要是下达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预拨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补助资金(财建[2011]408号)。

  4、城乡社区事务科目支出142406.73万元(含历年安排的固定资产投资的基建项目支出41686.92万元)。其中:

  (1)行政运行支出1271.04万元,主要是维持单位一般运行的支出,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通讯费、差旅费、交通费、会议费、培训费、招待费、维修费等。

  (2)城管执法支出3498.04万元。

  (3)国家重点风景区规划与保护管理支出2965.02万元。

  (4)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1773.11万元,主要是城管科研、宣传教育、网络数字化管理等支出。

  (5)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支出23.49万元。

  (6)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12645.6万元,主要是城市照明环境管理、户外广告管理支出。

  (7)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支出78543.51万元,主要是全市市属公园绿化与管养、全市市属道路绿化与管养、野生动植物保护、护林防火、养犬管理、城市生活垃圾减量分类、垃圾减量分类示范小区创建、安全生产、余泥渣土处置、生活垃圾处置、无主垃圾清理、垃圾渗滤液处理及深度处理服务、垃圾填埋作业运行服务、环境监测监管服务、爱国卫生管理等支出。

  (8)其他城乡社区事务支出41686.92万元,主要是历年安排的固定资产投资的基建项目在2013年的支出。生态景观林带建设、中心公园改造一期、红岗公园建设、银湖山郊野公园建设、龙华部九窝余泥渣土受纳场二期、市森林消防支队营区及训练基地建设、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建设、下坪固体废弃物填埋场续建、市城市生物质废弃物处置项目外部配套等。

  5、农林水事务科目支出7,801.70万元。主要包含林业口单位行政运行支出948.64、林业事业机构支出380.25万元、森林培育支出138.91万元、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支出1231.78万元、林业自然保护区支出509.94万元、动植物保护支出378.97万元、林业执法与监督支出485.5万元、森林防火支出1117.72万元、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支出198.49万元、其他林业支出811.11万元、其他农林水事务支出1461.2万元(是省市配套的生态公益林补偿支出)。

  6、其他交通运输支出219.51万元。主要是道路绿化产生的交通运维费用。

  7、住房保障支出2390.77万元。其中住房公积金1357.3万元,购房补贴1033.47万元。

  8、事业支出-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1849.78万元。主要是大运会期间各种整治改造及提升工程结转资金在2013年的支出。

  9、其他支出18297.89万元。其中以前年度部门预算政府采购结转资金支出12593.28万元、科研经费支出274.4万元、国家、省林业部门拨入的专项经费15.8万元、上级部门拨入专项经费等5414.41万元。

  (五)结转结余情况说明

  2013年年未结转结余较上年度增加4930.15万元,主要是政府投资项目未支出形成的结转和结余。

  2013年我局部门预算收支遵守预算法及相关法律规定,会计处理符合会计法及有关会计制度规定,按要求完成部门预算的编报及执行工作。《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市委市政府《实施细则》出台后,我局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深圳市城管局关于进一步厉行节约严格规范公务接待的规定》、《深圳市城管局会议编报和审批制度》、《深圳市城管局关于公务用车管理规定》、《深圳市城管局内部控制制度》等规章制度。2013年接待费、车辆运行费等日常费用开支比2012年明显下降,各项费用得到有效控制。

  附件:1. 公共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 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深圳市城市管理局

2014年10月14日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