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资金信息 > 其他资金信息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关于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公示

日期:2022-12-05 17:54:28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根据《深圳市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报告》(深审数调报〔2021〕10号 )和《深圳市中心城区公厕建设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报告》(深审投资调报〔2022〕1号)的要求,我局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切实做好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现将有关整改落实情况公示如下:

  一、深圳市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报告

  (一)关于数据共享需求审核超时或长期未审核问题整改情况

  目前,我局提供的共享数据全部为无条件共享,对外单位提出的数据订阅申请,市政数局已在后台设置自动审核通过。

  (二)关于开放平台部分数据未及时更新问题整改情况

  目前,开放公共数据资源平台涉及我局12条数据,已全部按期更新。

  二、深圳市中心城区公厕建设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报告

  (一)关于公厕专项普查工作开展不到位,公厕底数未及时更新,信息不全面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我局现已重新建立全市公厕信息数据库,按照区、街道、行业等要素对公厕进行编号,印发《2022年深圳市公共厕所环境指数测评方案》统一将全市公厕重新归类为17类行业,并印发《2022年“厕所革命”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组织各区、各行业完成5400余座公厕(含学校厕所)摸底工作,核准并补全现有公厕的编号、定位、名称、行业和开放状态等信息。二是在《深圳市公共厕所管理办法》分类基础上,结合当前实际情况,对全市公厕类别重新调整、统一规范,督促各行业提升公厕建设管理水平。三是已建立公厕数据日常维护机制,由各区指定信息管理专员,按照“月度更新、动态纳管”的原则,及时更新公厕新增、施工、停用、拆除等状态,保障公厕数据的准确和动态更新。

  (二)关于部分市政公厕、街头小型公共洗手间距离较近,不利于充分发挥社会经济效益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统筹推进公厕新建工作。印发《2022年“厕所革命”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明确要求各区结合本辖区城市建设发展和市民实际诉求等情况,开展辖区公厕新建工作,充分论证、科学选址,保障辖区内公厕布局合理、数量充足,满足市民如厕需求。二是优化公厕建设标准。修订公厕建设规范,根据国家标准调整公厕设置间距要求,为各区新建公厕提供技术指引。三是开展公厕新建常态化督导。定期召开公厕建设专项调度会,指导各区采取与市政设施联建、城市更新配建,以及利用绿化带、社区公园“见缝插针”建设小型装配式公厕等方式,因地制宜开展公厕新建工作,进一步增加全市公厕数量,提升布局均衡性。四是运用技术手段开展调查。开发公厕数据采集APP,建立全市公厕信息数据库,并开发了公厕地图,及时查找公厕布局盲区,为各区推进公厕新建工作提供依据。

  (三)关于公厕改造新建“十、百、千” 行动任务部分事项完成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积极督促市工务署加快推进市属公园“厕所革命”工程建设。《深圳市“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工作任务中24座公园厕所改造事项主要通过市属公园‘厕所革命’工程实施。市属公园‘厕所革命’工程于2017年12月经市政府专题会议审议,由原“市属开放公园公厕、避雨亭廊、标识系统建设和改造提升工程”项目调整而来,于2018年3月取得市发改委可研批复。2018年8月,我局根据《深圳市级政府投资项目市场化代建试点实施方案》(深发改〔2018〕861号)将该项目移交至市建筑工务署,明确该项目移交市建筑工务署组织实施,完成建设内容后再移交我局接收管理。目前《行动计划》所列24座厕所,有12座已完成建设,11座尚未完成建设,1座取消,据工务署反馈,未完成建设的主要原因为施工报建受阻。

  二是积极协助市建筑工务署解决相关问题。市属公园“厕所革命”工程第二批开工以来,我局积极督促市建筑工务署加快项目推进。工务署反映因市规资部门暂停按照《公园和绿地建设项目报建审批流程》(深城提办〔2018〕4号)受理施工图备案,导致项目无法办理施工许可,亦无法正常开工建设,根据《深圳市建筑工务署2022年7月份滞后项目暨下半年新开工项目专题推进会会议纪要》要求,拟对市属公园“厕所革命”项目未开工的厕所启动暂缓施工建设程序。

  我局积极协助市建筑工务署协调公园建设项目报建流程不畅问题。2022年3月,我局就公园建设项目报建审批流程不畅问题向市领导汇报,市领导要求我局与市规资局进一步协调;4月,我局参加由市建筑工务署牵头组织的深圳市政府工程建设协调推进联席会议,协调市规资局、市住建局解决公园报建问题;7月,市建筑工务署向深圳市重点投资项目总指挥部办公室提请协调解决公园建设项目报建审批问题;10月,我局主要领导带队前往市规资局,与市规自局主要领导共同主持专题会议,协商下一步解决方案。若近期该事项仍无法取得实质进展,后续将报请市政府会议研究决策。

  三是我局于2020年制定出台了《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工程建设管理工作指南》,2021年修订了《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建设工程监督检查办法》,从制度上进一步强化建设工程管理。2021年,我局加大公厕升级改造督导力度,全年完成升级改造712座,提前超额完成年度任务。我局已加大统筹和监督力度,与代建委托单位市建筑工务署密切配合,督促代建单位华侨城全力推进第二批“厕所革命”建设,克服困难,创造条件,尽早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今后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工程建设科学研判,合理确定工期,确保项目如期建成。

  (四)关于部分公厕标识指示不清晰、正在施工改造的公厕未就近设置临时公厕、未公示还建日期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出台《深圳市公共厕所标识系统设置应用指引》等标准,并于2022年修订公共厕所建设规范,进一步明确全市公厕标识牌和指引牌的设计、建设标准,为全市各区、各行业科学、合理、规范设置公厕标识指引提供技术支撑。二是将“完善公厕标识指引设置”列入2022年“厕所革命”重点工作,制定印发了《深圳市公共洗手间指示牌设置参考》,要求各区对新建和改造市政公厕按照标准设置内外标识,对辖区内公厕指示牌开展全面梳理排查,在公厕附近设立清晰的指示牌,标明方向和距离,做好路径引导,便于市民快速找到邻近公厕。三是印发《2022年“厕所革命”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明确要求各区加强项目监管,按规定做好项目公示、设置临时厕所或就近厕所指引工作。四是审计发现的深圳湾公园北湾鹭港公厕问题,已在施工围挡外明确公示还建日期,并在旁边就近设置临时厕所。

  (五)部分新建、改建公厕女性、男性厕位比例未达到规定标准,未设置第三卫生间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关于女性、男性厕位比,市属公园“厕所革命”工程第一批39座已于2021年建成,由于这批厕所改造前面积较小,单个厕位面积标准低,按规范增加6.5平方米第三卫生间,6平方米母婴室,并配备清洁间、设备间、管理房后,能布置的厕位数量有限,严格按标准布置厕位比后难以满足男性游客实际需求。受现场条件限制,第一批有38座女性和男性厕位比例未达到3:2,但实时监测已建成开放厕所使用情况,均未出现不满足女性游客需求的问题。我局现已对第二批79座中的未开工厕所的方案进行梳理,经过设计调整,第二批79座厕所中仅11座(其中5座已建成,6座在建)未达到女性、男性厕位比3:2;剩余68座女性、男性厕位比例已经达到3:2或通过施工图设计调整达到3:2。审计调查中提到的深圳湾公园北湾鹭港厕所正在建设,经过设计调整,女性、男性厕位比为16:11,基本满足要求。

  二是关于第三卫生间,第一批厕所已在所有符合无障碍条件的公厕增设第三卫生间,第二批厕所建设将继续遵循此原则。下一步,我局将对各区新改建公厕设计施工加强指导和检查,督促各单位按要求审核设计方案,加强施工过程监管,提升公厕建设水平。

  三是我局印发《2022年“厕所革命”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明确要求各单位在新建和提升改造公厕项目中积极落实整改:(1)严格落实公厕建设标准,结合实际需求合理配置男女厕位比,提高女厕位数,解决女性如厕排队问题,在有条件的场所增设第三卫生间,满足特定人群使用需求。(2)强化建设项目监管,落实公厕设计方案审查机制,严格审核设计方案,达到我市公共厕所建设标准后方可施工。

  (六)关于“互联网+”信息技术查询公厕在实际使用中不便捷,部分公厕定位存在与实际不符的情况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我局组织各区、各行业完成全市公厕信息采集,并借助信息化技术手段校准现有5400余座公厕(含学校厕所)的位置信息,结合优化完善全市公厕标识指引,为市民提供更准确便捷的“找厕所”服务。同时,建立公厕数据日常维护机制,保障公厕数据准确和动态更新。二是我局新开发了公厕电子地图导航服务,在“美丽深圳”微信公众号、“i深圳”、“微信城市服务”上线。市民可实时查看所在位置邻近的公厕信息和导航前往。三是积极对接互联网地图平台,将深圳市公厕信息在高德、百度、腾讯等地图平台上线,实现数据共享,让市民“找厕所”更加便利。四是在主流媒体开展宣传报道,详细介绍“深圳公厕地图”操作方法和相关功能,引导市民使用。同时,在“深圳公厕地图”开通市民满意度评价和留言功能,畅通市民意见反馈渠道。

  (七)关于中心城区部分行业公厕指数测评排名靠后未见明显改善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联合市监部门开展市场公厕常态化联合执法行动。2021年11月,我局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农贸市场公厕专项联合执法行动,对全市农贸市场公厕进行了两轮全覆盖双随机检查,取得了良好效果。2022年2月,我局继续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开展我市农贸市场公厕管理提升行动的通知》,建立市场公厕常态化联合机制。二是完善全市公厕巡查督办机制。指导各区开展每周查厕所行动,并针对大型商超、集贸市场等公厕开展专项检查行动,派发督办案件,督促各区落实问题整改。今年以来,共检查全市大型商超公厕239座,派发督办案件69宗,已督促落实整改。三是深入开展全市公厕环境指数测评。2022年,我局环卫处进一步优化完善公厕环境指数测评方案,将全市公厕环境突出的共性问题细化到测评指标并加大相关权重。第三季度共测评商场超市公厕286座次、市场公厕186座次、汽车充电站公厕79座次,并致信市商务局、市市监局等行业主管部门和各区,充分发挥公厕测评指挥棒作用推进各行业公厕环境提升。汽车充电站、集贸市场、商场超市等行业公厕环境整治成效明显、进步较大,整体公厕环境品质和市民如厕体验已有较大提升。

  (八)关于街头小型公共洗手间如厕人次偏少,社会效益不明显问题整改情况

  经报请市政府批准,已于5月7日起取消街头小型公共洗手间收费,免费对市民开放。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2年12月5日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