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安全生产月判断题

日期:2020-06-02 12:02:05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1.我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方针是:安全第一,质量第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

  2.工伤人员在享有工伤社会保险后,不可再向本单位提出赔偿要求。(×,可以再向本单位提出赔偿要求)

  3.《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将事故的“四不放过”原则贯穿始终,为事故报告和和调查处理工作提供了明确的操作规程。(√)

  4.心脏按摩与人工呼吸不能同时进行,必须先进行人工呼吸,再进行心脏按摩。(×,可以同时进行)

  5.在选用止血方法时,不管是大出血,还是一般出血都应首先选用压止。(√)

  6.当有刀子、木棒等物刺入腹部时,在急救时应立即拔除,然后再送往医院救治。(×,送医院前,不能贸然将异物拔出)

  7.对于骨折伤员,可以给其口服止痛片等,以减轻伤者的痛苦。(√)

  8.煤气中毒是二氧化碳中毒,如不及时抢救,可导致人员死亡。(×,为一氧化碳中毒)

  9.身上着火被熄灭后,应马上把粘在皮肤上的衣物脱下来。(×,不能急于将衣物脱下来)

  10.进行人工呼吸前,应先清除患者口腔内的痰、血块和其他杂物等,以保证呼吸道通畅。(√)

  11.在心脏停止跳动的1分钟内,可以叩击患者心前区,以恢复其心跳。(√)

  12.对于工作和生活中出现的危急病人,要尽量避免在现场对其进行急救,而应及时去医院救治。(×,应尽可能进行现场急救,以争取进行医院救治的时间)

  13.进行心脏按摩时,按压深度不能超过2厘米,否则会造成患者肋骨骨折。(×,一般应达到3~5厘米)

  14.皮肤烧伤后如有水泡,应及时将水泡刺破,以利于其恢复。(×,一般不将其刺破)

  15.创伤伤口内有玻璃碎片等大块异物时,到医院救治前,切勿擅自取出,以免使创伤加重,出血增加。(√)

  16.物质的燃点越低、越不容易引起火灾。(×,因为燃点是可燃物开始持续不燃烧所需要的最低温度,所以可燃物的燃点越低,越容易着火,火灾危险性也就越大。)

  17.凡是设有仓库或生产车间的建筑内,不得设职工集体宿舍。(√)

  18.火场上扑救原则是先人后物、先重点后一般、先控制后消灭。(√)

  19.消防通道的宽度不应小于3.5米。(√)

  20.当单位的安全出口上锁、遮挡,或者占用、堆放物品影响疏散通道畅通时,单位应当责令有关人员当场改正并督促落实。(√)

  21.使用过的油棉纱、油手套等沾油纤维物品以及可燃包装,应放在安全地点,且定期处理。(√)

  22.发现火灾时,单位或个人应该先自救,如果自救无效,火越着越大时,再拨打火警电话119。( ×,发生火灾后应首先拨打“119”报警电话,同时单位及时组织人员进行扑救,对防止火势蔓延扩大,减少火灾损失争取时间,起到在消防队到场前控制火势的作用。)

  23.岗位消防安全“四知四会”中的“四会”是指:会报警,会使用消防器材,会扑救初期火灾,会逃生自救。(√)

  24.焊接管道和设备时,必须采取防火安全措施。(√)

  25.灭火器材设置点附近不能堆放物品,以免影响灭火器的取用。(√)

  26.安装在爆炸危险场所的灯具应是防爆型的。(√)

  27.在特殊情况下,单位和个人可以挪用、拆除、埋压、圈占消火栓,临时占用消防通道。
(×,消防法第四十八条规定:不得损坏或者擅自挪用、拆除、停用消防设施、器材,不得埋压、圈占消火栓,不得占用防火间距,不得阻塞消防通道。)

  28.电加热设备必须有专人负责使用和监督,离开时要切断电源。(√)

  29.配电箱内所用的保险丝应该越粗越好。(×,保险丝是电气设备长期过载或短路的一种保护元件,当发生过流故障时熔化,使设备与网络隔离,要使供电线路按照预期的电流和预定的时间切断,必须选择适当额定的熔体(保险丝),所以保险丝(熔体)不是越粗越好。)

  30.危险化学品用完后就可以将安全标签撕下。(×,在盛装危险化学品的容器或包装经过处理并确认其危险性完全消除后,方可撕下。)

  31.燃点越低的物品越安全。(×,燃点越低的物品越危险。)

  32.气瓶使用到最后应该留有余气。(√)

  33.乙炔与氯或次氯酸盐等化合过程中,在日光照射下会发生燃烧和爆炸。(√)

  34.在雷雨、暴风雨天气里应该抓紧时间进行罐(槽)的装卸工作。(×,雷雨、暴风雨天气或者附近发生火灾不能进行罐(槽)的装卸工作)

  35.甲苯的危害性是刺激性。(×,甲苯还可以通过皮肤、呼吸道等进入人体,危害人体健康。)

  36.被困在电梯中应尽快扒开门脱险。(×,被困在电梯中应用电话求救或高声呼喊,不能自行扒开电梯门。)

  37.特种作业人员经过培训,如考核不合格,可在两个月内进行补考,补考仍不及格,可在一个月内再进行补考。(×,应重新进行培训,培训后重新考核)

  38.从事两种特种作业的人员,只要参加其中一种的特种作业培训与考核,即可上岗操作两种特种作业。(×,应要参加两种特种作业的培训和考核)

  39.用电安全要求:在操作闸刀开关、磁力开关时,必须将盖盖好。(√)

  40.从业人员发现直接危及人身安全的紧急情况时,可以边作业边报告本单位负责人。(×,有权停止作业或者在采取可能的应急措施后撤离作业场所)

  41.生产经营单位不得以任何形式与从业人员订立协议,免除或者减轻其对从业人员因生产安全事故伤亡依法应承担的责任。(√)

  42.安全生产工作的主体是企业,因此安全生产工作必须坚持“法人负责制”和“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

  43.氧气瓶和乙炔瓶工作间距不应少于5米。(√)

  44.任何电气设备在未验明无电之前,一律认为有电。(√)

  45.未成年工与童工的区别在于未成年工年龄为16周岁到18周岁是允许在一定条件下录用的,但要给予特殊保护;而童工的年龄小于未成年工,是法律禁止录用的。(√)

  46.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但在生产任务重时,从业人员可以先上岗,后培训。(×,必须先培训,后上岗)

  47.不带安全带不准登高作业。(√)

  48.生产经营是企业头等大事,当生产和安全发生矛盾时,生产优先。(×)

  49.发生事故时,应先保护现场,再抢救伤员。(×)

  50.新进公司员工未经三级安全教育,可临时上岗作业。(×)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