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森林火灾危害大,人人防火保平安

日期:2020-06-02 14:20:25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有林子的地方,就有可能发生森林火灾。森林火灾是指林地内失去人为控制,自由蔓延和扩张,对森林、森林生态系统和人类带来一定危害和损失的林火行为,是一种突发性强、破坏性大、处置扑救较为困难的自然灾害。森林火灾被列为八大自然灾害之一,也是公共突发事件之一。

  森林火灾不仅严重破坏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而且会对人民生命财产和公共安全产生极大的危害,对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和宜居生态安全造成巨大威胁。具体危害表现在:烧毁树木和林下植被资源,烧死烧伤野生动物,危害动物生存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破坏土壤结构,引起水土流失和河流水库水质污染;释放废气和污染物,引起大气污染;威胁林区游客和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森林燃烧的三要素:林区可燃物、氧气和火源。其中可燃物包括林地内所有的有机物质,乔木、灌木、草本和地被物以及枯枝落叶等。火源分为天然火源(如雷击火)和人为火源(林区的吸烟、野炊和作业用火等)。预防森林火灾,管好人为火源是关键,其次是对林区可燃物进行科学清理和有效管理。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