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2019年第一季度志愿者活动月度报告

日期:2019-04-23 15:13:00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2019年一季度,“美丽深圳”志愿者共开展活动141场,参与人数2542人次。其中市局直属各单位共开展71场活动,服务人次达1199人;各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共开展70场活动,服务人次达1343人。具体情况如下:

2019年一季度市局直属各单位美丽深圳志愿者活动表

2019年一季度全市各区城管美丽深圳志愿者活动表

  一、市局直属各单位活动情况

  1.市城管宣传教育信息中心

  今年一季度,市城管宣传教育信息中心在通心岭社区组织了5场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美丽深圳”志愿者向社区居民朋友们宣传“垃圾不落地,深圳更美丽”文明理念,通过识别纸牌图片等游戏的方式教会小朋友们垃圾分类知识。同时,志愿者也积极向大家推广“美丽深圳”志愿者,诚邀各位市民朋友加入这个大家庭。

  4月4日上午,“美丽深圳”志愿者走进罗湖区庐江春天小区开展小区督导活动,培养小区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宣传垃圾不落地理念。

  2.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

  2月1日至17日春节期间,公园管理中心组织“美丽深圳”志愿者共开展了21场志愿活动,先后在莲花山公园、深圳湾公园、中心公园、荔枝公园、笔架山公园、人民公园、园博园宣传垃圾不落地理念、维持游园秩序、劝导文明游园赏花及向游客提供咨询服务,17天共有610名志愿者参与到服务活动中。

  3.深圳市环境卫生管理处

  3月20日,环卫处组织“美丽深圳”志愿者前往梧桐山开展志愿者活动。各位志愿者身穿红马甲,一路沿途清理梧桐山路上的垃圾,还青山本色。一行人一路清除了很多绿化带、树丛和花圃的卫生死角。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同时,呼吁更多的市民践行“垃圾不落地”和“垃圾分类”的文明生活方式。

  4. 市仙湖植物园管理处

  2019年一季度仙湖植物园组织“美丽深圳”志愿者共开展了43场志愿服务活动,服务人次达470人。其中游客咨询类志愿服务13场,讲解类志愿服务5场。

  3月22日,粤港澳大湾区·2019深圳花展在仙湖植物园拉开了序幕,本届花展以“卉萃深圳,花漾生活”为主题,给游客朋友们带来了别样的体验。“美丽深圳”志愿者在本次花展中,主要负责导览介绍、秩序维护、咨询服务、现场讲解以及花展办安排的其他服务工作。花展期间有2000名“美丽深圳”志愿者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

  二、各区城管“美丽深圳”志愿者活动情况

  1.罗湖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3月12日,罗湖区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志愿者在淘金山绿道风铃谷开展义务植树活动。结合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打造世界著名花城,发动市民积极投身于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3月17日,罗湖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组织“美丽深圳”志愿者在东门文化广场开展3.19数字化城管主题宣传活动,以轻松趣味的活动环节充分调动居民的参与热情,宣传城管相关业务信息。

  2.盐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盐田区城管局每逢周六,组织“美丽深圳”志愿者在辖区各住宅小区开展资源回收日活动,宣传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分发垃圾分类宣传资料,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准确投放垃圾。一季度共开展了45场。

  3.宝安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19年一季度,宝安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共开展了14场形式多样的志愿者活动,如“美丽深圳”志愿者服务站挂牌活动、志愿者公益培训、“你我齐参与,宝安更美丽”志愿者宣教活动、“宝安城市 一路有你”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等。

  4.龙岗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为了调动群众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提升群众对数字化城管平台的认知度和城市管理人人有责的责任意识,1月12日上午,龙岗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组织“美丽深圳”志愿者在龙城公园北门开展了“智慧城管宣传活动”,活动通过设立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案例讲解及有奖问答等方式,以通俗的语言和丰富的图片对参与城市管理的多种渠道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吸引众多群众参与。

  为了让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和了解“12319”城管服务热线及城市管理相关职能,进一步发动市民参与城市管理工作,营造共建共享的城市管理氛围,共同助力龙岗环境品质提升。3月19日,龙岗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组织“美丽深圳”志愿者在龙城公园举办“3.19数字城管宣传活动”。活动包含互动游戏、现场抢答等方式,生动有趣,吸引了800多名市民前来参与。

  5.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垃圾分类作为破解城乡垃圾难题、改善人居环境的有效手段,对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有着重要意义。3月1日,在龙华文化广场组织开展“真诚服务、尖兵城管”党建品牌之“年花年桔巧改造,美丽龙华绿意绕”党员宣传活动。此次活动由党员志愿者在现场担任“垃圾分类宣传小助手”,通过开展现场宣传、展示垃圾分类工作环节等工作,传播了“垃圾分类,源头减量”生活理念,使市民群众充分认识到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并积极主动参与到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中来,助力龙华区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格局。

  2019年是我国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第38周年,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使人们更加关注绿色、关注环保,唤起人们植树造林、绿化环境、美化生活的共同意识,龙华区组织志愿者于3月12日上午在深圳北站中心公园组织开展了以“携手共创生态城市,全民同享绿色家园”为主题的义务植树活动。

  6.光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公厕是城市文明重要的一环,光明区根据“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1月26日启动辖区222座公厕按照“一厕一景”进行高品质升级改造。为了进一步提升市民对公厕环境意识,巩固“厕所”革命的成果,光明城管组织50名志愿者开展公厕大扫除、大擦洗、大清理活动,以整洁干净的面貌迎接新春。

  第109个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以共建妇儿友好城区为契机,光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举办“三八”系列活动,联合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邀请中大七院的专家为257名环卫女性工人开展义诊,关爱环卫女性工作者身体健康,更好地调动妇女建功新时代的热情,活动当天6名志愿者到场帮忙活动现场布置及秩序维护。

  为了让更多市民了解垃圾分类知识,打造“干净光明”,为光明区国际马拉松比赛创造更好的环境条件。3月24日,光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组织30名志愿者在光明群体中心开展“垃圾不落地 半马更美丽”的义工活动,呼吁更多市民养成垃圾分类,将垃圾丢进垃圾桶的好习惯。

  7.坪山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为普及绿色环保理念,促进坪山区千年林建设,打造“城在林中、林在城中”的空间格局,坪山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选定一片荒地作为今年度植树节场所,邀请区直各部门、各社会团体、居民代表、义工代表参与植树活动。组织“美丽深圳”志愿者到场协助开展活动,负责指挥车辆停放、引导人员进入植树区域、协助发放植树工具、协助提水及植树等工作。

  为促进市民对数字城管工作的了解认识,鼓励更多市民为城管工作献计献策,形成“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的良好氛围,3月12日,坪山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开展数字“话”城管宣传活动,活动当天组织10名志愿者到场协助开展宣传活动,志愿者们引导市民关注美丽深圳微信公众号、发放相关宣传折页、引导市民观看宣传展板等。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