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齐抓共管解决难题 全力推进垃圾分类
光明区召开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推广“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

日期:2020-07-13 09:27:37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微信图片_20200713092404.jpg

全区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现场。

微信图片_20200713092408.jpg

面前岭村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

  开展垃圾分类,你我共同参与!

  为加快推动光明区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确保2020年底前实现住宅区垃圾分类“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全覆盖,7月10日上午,区领导陈佩群带队现场调研面前岭村垃圾分类工作,并召开全区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

  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区住房建设局、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发展改革局、区教育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民政局、区财政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光明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光明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光明管理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区卫生健康局等部门分管负责人,各街道、各社区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出台方案

  部署全区垃圾分类

  据了解,2020年光明区积极落实垃圾分类“分流分类、宣传督导、责任落实”三个体系建设工作,以绩效考核目标为导向,深入推进物业小区、城中村、机关事业单位、公共场所等垃圾分类工作,全力推进光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落地见效。同时,根据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关于印发2020年生活垃圾分类重点工作的通知》,光明区印发《2020年光明区垃圾分类工作方案》,明确垃圾分类工作目标、任务、分工,为全区垃圾分类工作提供具体方向。

  住宅区方面,一是物业小区厨余分类成效。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光明区率先在3月初全面恢复59个“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小区的夜间督导工作。常态化开展日常检查和入户宣传,落实小区“红蓝黑”榜打分挂牌制度,物业小区厨余垃圾分类成效逐步提升,6月厨余垃圾日均收运处理量9.99吨,达到总体考核任务的104.5%。二是城中村垃圾分类创建工作。光明区114个城中村中43个已完成创建工作(其中28个城中村已开展督导工作),16个城中村正在施工建设中。三是垃圾分类示范社区创建工作。目前市、区、街、社区四级共建,全力打造薯田埔垃圾分类示范社区。在社区内城中村、物业小区、学校、医院、机关单位、建筑工地、部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等场所开展垃圾分类,目前分类设施配置已完成,正在开展撤并桶前的动员、入户宣传、分类工作培训等,7月10日完成原有垃圾投放点撤桶工作,并开展定时定点督导投入使用,之后将向全区复制推广经验。

  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方面,全区102个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垃圾分类创建工作已完成,设置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在食堂配置专用餐厨垃圾桶,督促收运企业及时分类收运处理。开展垃圾分类静态宣传,建立机关分类台账。区分类中心组织人员开展日常巡查,督促各单位按照工作要求做好垃圾分类及台账管理工作,并将相关情况以周报形式进行通报,督促及时整改问题,提升机关单位对垃圾分类知晓率与参与率。

  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方面,6月份光明区九大分流日均分流分类量157.97吨(较5月份增长10.48吨/日),其他垃圾日均量为1117.73吨,再生资源日均量为305.09吨,6月全区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为29.29%。

  厨余垃圾小型化设施情况方面,目前马田、凤凰、公明、玉塘4个街道已完成5处厨余垃圾小型化处理设施建设并投入使用,总处理能力达17吨/日。

  宣传督导工作方面,通过开展垃圾分类进社区活动、开展垃圾分类微课堂、组建光明区垃圾分类蒲公英志愿讲师团、委托中国移动向光明区约90万移动用户定期发布垃圾分类公益信息等多形式、多渠道,推进各类宣传督导工作。

  持续深入

  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陈佩群一行现场查看凤凰街道面前岭村垃圾分类工作,参观凤凰街道垃圾分类展示厅,听取和了解城中村垃圾分类开展情况。

  在全区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上,区住房建设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马田街道分别作了表态发言。为确保2020年底前实现住宅区垃圾分类“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全覆盖,人均家庭厨余垃圾分类量达到0.1公斤/日,大厨余(家庭厨余、餐厨、果蔬)分类量达到人均0.25公斤/日以上,市民生活垃圾分类参与率达到90%以上,回收利用率达到38%以上,陈佩群在垃圾分类推进会上提出六点要求。

  具体而言:一是明确战略定位和意义。垃圾分类引领未来生活方式、生活习惯,是城市文明重要组成部分,是市对区市容环境重要考核组成部分。2020年9月1日《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开始实施,全区各单位在城市建设、城中村整治各项工作取得跨越式发展基础上,把垃圾分类短板补齐,强化弱项。二是建立市、区、街、社区四级联动管理机制。8月底前,光明区要形成区抓组织、街道抓实施、社区抓落地、各部门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以社区为单元推进垃圾分类全覆盖,由社区党委书记牵头,统筹业委会、村股份公司、物业管理单位、城管执法队、网格员、党员干部、热心市民等合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提升分类成效。营造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层层落实的良好局面。三是以结果为导向,落实垃圾分类各项工作部署。加快推进城中村垃圾分类、光明环境园、厨余垃圾小型化处理设施建设工作,提升九大分流收运处理量,广泛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推进“蒲公英计划”,落实条例大宣贯大培训大执法。四是注重工作方法,保障垃圾分类工作见实效。落实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四抓两推一量化”和“四个一”垃圾分类工作方法。以社区为单元来推动垃圾分类落地,全面推行投放设施标准化和规范化,推广先进经验,做到目标明确,细化量化。确保一周一调度、一月一排名、一季一通报、一年一考核。五是加强经费保障,强化考核监督,深化垃圾分类工作机制。要建立完善的生活垃圾分类经费保障机制,加强考核监督,建立全区垃圾分类考核及日常检查工作机制。六是落实生活垃圾分类激励工作。要提前谋划年度评选工作,挖掘典型事迹,树立榜样标杆,激发居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光明新闻记者 李军涛 通讯员 汪琼 李鹏龙 文/图

  数说全区垃圾分类工作

  ●物业小区厨余垃圾分类成效逐步提升,6月厨余垃圾日均收运处理量9.99吨,达到总体考核任务的104.5%

  ●光明区114个城中村,43个已完成创建工作(其中28个城中村已开展督导工作)

  ●全区102个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垃圾分类创建工作已完成,设置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

  ●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方面,6月份光明区九大分流日均分流分类量157.97吨(较5月份增长10.48吨/日),其他垃圾日均量为1117.73吨,再生资源日均量为305.09吨(宝安日报2020年07月13日星期一B02版)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