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王国宾局长到南山、宝安区行走检查垃圾分类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日期:2020-08-12 16:43:44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8月11日,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王国宾局长带队直奔一线,深入南山区西丽街道、宝安区新桥街道实地行走,检查城中村垃圾分类和市容环境整治进展情况,现场座谈交流,就我市厨余垃圾收运处理的现状进行专题调研。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杨雷参加检查。

  当天上午,王国宾局长来到南山区西丽街道新围村,现场察看分类桶点合并和设施配置情况,详细了解新围垃圾分类的具体做法,实地检查该村开展城中村综合治理和环境卫生整治所取得的工作成效。新围社区聚焦垃圾分类工作的难点、痛点问题,充分发挥社区党委在推行垃圾分类工作中的主体责任,科学规划实施巷道“撤并桶”,实行清扫保洁和垃圾分类一体化,调动志愿力量,协调各方深入参与形成最大合力,以垃圾分类为支点,撬动社区治理,努力打造全市垃圾分类工作的“新围”样本。目前,新围村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率达到了70%,效果明显。在与区城管局、街道、社区和村股份公司负责同志座谈交流中,国宾局长对新围村垃圾分类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新围村通过社区主导、党建引领,实行环卫分类一体化,进一步压实各方责任,开展有效督导,形成垃圾分类工作的长效机制,为全市垃圾分类工作创造了很好的经验,要认真总结、加以提炼,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城中村垃圾分类工作模式,让更多的居民对垃圾分类从知晓转化为行动。

  下午,王国宾局长到宝安区新桥街道上寮社区,实地行走察看该社区智能垃圾桶、地埋式垃圾桶建设和环境卫生整治现状,重点了解沿街商户餐厨垃圾收运处理有关情况,随后与区城管局、街道及社区工作人员座谈交流。新桥街道按照“党委统筹、社区包片、物业负责、执法兜底”的模式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走进上寮社区,整洁有序的社区环境,美观实用的智慧垃圾桶点、地埋垃圾桶点,以及颇具特色的公益文化宣传墙让人眼前一亮。国宾局长认真听取区、街道、社区有关垃圾分类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围绕厨余垃圾收运处理问题与大家充分交流,了解当前厨余垃圾收运处理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听取他们对垃圾分类、城中村综合治理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王国宾局长强调,当前我市已进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迎检工作的关键阶段,区、街道城管部门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局有关工作部署要求,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创建任务落实。特别是要对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从中央文明办实地检查反馈和我市环境卫生指数测评结果中,找准存在问题,补齐城中村环境卫生短板。重点对社区散落垃圾、垃圾站点桶点周边不洁、垃圾清运和公厕保洁不及时、不文明养犬、公园公益广告不足等问题抓好整改落实,依托城中村“环境长”“环境清洁日”等制度,建立城中村环境卫生整治的长效机制,全面营造整洁、有序、文明的市容环境,坚决打赢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

  王国宾局长指出,垃圾分类是一个城市管理能力和市民综合素质的综合体现,是彰显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推行垃圾分类需要长期坚持,久久为功,重在居民的分类习惯养成。《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将于9月1日正式施行,我们要以此为契机,以厨余垃圾收运处理为突破口,推动我市垃圾分类工作迈上新台阶,实现垃圾分类的全覆盖。一是要坚持政府主导,强化党建引领的作用,在全市推广环卫保洁和垃圾分类一体化工作模式,进一步细化督导措施,加强督导工作的针对性,通过有效督导,让居民养成垃圾分类习惯。二是要把厨余垃圾(含家庭厨余、餐厨和果蔬垃圾)收运处理作为垃圾分类工作的重中之重,特别是对餐厅、酒楼、企业和机关食堂、城中村小餐饮店等产生的厨余垃圾做到应收尽收。三是要建立一整套垃圾分类智慧监管体系,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激励和处罚相结合,压实垃圾分类投放者、运输者、倡导者,监管者的具体责任,对垃圾收运处理过程中违法行为“零容忍”,确保生活垃圾规范收集、运输和处理,全面提升我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和居民参与率,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实际、独具特色的垃圾分类之路。

微信图片_20200812164040.jpg

现场了解西丽街道新围村垃圾分类的具体做法

微信图片_202008121640401.jpg

察看新围村分类桶点合并和设施配置情况

微信图片_202008121640402.jpg

在新围社区召开座谈会

微信图片_202008121640403.jpg

察看新桥街道上寮社区智能垃圾桶点并与督导员现场交流

微信图片_202008121640404.jpg

在新桥街道召开座谈会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