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深圳市2020年1月街道环境卫生指数

日期:2020-02-10 11:28:00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洁净深圳迎新年 众志成城抗疫情

  2月10日,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发布了2020年1月环境卫生指数测评结果。测评结果显示,1月全市环境卫生指数为84.05分,其中现场考察指数85.16分,居民满意度为74.08分,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春节期间,4万余环卫工作者留深坚守岗位,洁净鹏城,用干净、整洁的环境卫生为市民送上最好的新春礼物。面对突入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环卫人”更是可敬的“逆行者”,他们不畏困难,奋战在抗疫一线,每天对垃圾转运站、公厕、垃圾转运点等环卫设施进行消毒消杀,全力保障垃圾日产日清,为深圳疫情阻击战筑牢防线。

  四万环卫工人坚守岗位

  城区整体面貌干净有序

  2020年1月份正值中国传统新年佳节期间,为保障全市市民度过一个干净、整洁、有序的春节,近4万环卫工人留在深圳过年,坚守岗位,凌晨打扫路面,定时清运垃圾,做好垃圾收集点、转运站的日常管养。在环卫工人的辛勤奉献下,1月份深圳市环境卫生保持在较高水平,环境卫生指数84.05,现场考察指数85.16,天桥通道、广场公园考察得分率超过90%,市政道路、商业街、集贸市场、住宅工业区得分率也在85%以上,城区整体面貌干净有序。

  区级层面,1月份,盐田区表现突出,现场考察指数和居民满意度双双排名第一,取得环境卫生指数区排名桂冠。南山区、光明区表现稳定,紧随其后,位列二、三名。大鹏新区1月份有所进步,排名上升至第四,罗湖区、福田区略有下滑,分列五、六名。宝安区、龙华区、龙岗区、坪山区则依旧相对靠后,排名七至十名。从测评数据来看,盐田、南山等区指数成绩持续靠前,主要原因是对转运站、收集点、公共厕所、城中村等短板区域的投入和监管力度较大,辖区环境卫生没有明显的薄弱环节。

  而街道层面,1月环境卫生指数得分排名前5名的街道分别是香蜜湖街道(福田)、沙头角街道(盐田)、南山街道(南山)、马田街道(光明)和笋岗街道(罗湖)。香蜜湖街道继2019年12月后,再次取得全市街道排名第一的好成绩,从香蜜湖街道各类场所的考察得分来看,香蜜湖街道一是整体环境卫生水平较好,保洁精细度高,路面散在垃圾数量少,街道的市政道路、天桥通道、商业街、广场公园、住宅得分率均高于90%,部分甚至达到96%;二是环卫设施日常管养和监管力度有所加强,短板改善明显,垃圾转运站、垃圾收集点得分率均达到85%,公共厕所得分率超过90%。

  全力以赴抗击新冠病毒疫情

  2月环境卫生指数暂停发布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全市环卫部门凝心聚力、迅速行动,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紧急发布《关于做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和《环卫行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性消毒工作指引》,要求加大清扫保洁力度,做好生活垃圾和废弃口罩的投放和收运处置,落实环卫设施消毒要求,加强环卫工人安全防护,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坚决遏制疫情蔓延。

  近半个月来,各区、街道环卫管理人员和一线环卫工人奋战抗疫一线,在疫情中维持城市正常运行,为疫情防控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据统计,1月24日至今,全市共出动环卫工人705745人次,各类环卫作业车辆66756台次,紧急在各住宅区设置废弃口罩专用收集容器1万余个,清运和处置生活垃圾131110.34吨,实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全量焚烧,在疫情中依然呈现给市民美丽深圳、干净深圳,尽最大努力降低疫情风险。在这期间,涌现出一大批的先进典型,他们有的放弃回家、坚守岗位,有的取消婚礼、奋战一线,有的捐献物资、免费消杀,充分体现了城市管理者的担当和务实。

  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集中精力抗击疫情,减少人员流动,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经研究,2月份环境卫生指数将暂停发布。但是,暂停发布指数并不代表环卫保障工作可以松懈,相反,做好城市环境卫生保障是抗击疫情的一道重要防线,越是关键时候,越要守初心,担使命。各区、街道和有关部门务必要集中力量,尽一切努力落实相关防控措施,一是要加强清扫保洁,营造良好的城市环境,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减少病毒滋生和传播;二是要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规范废弃口罩的投放和收运处置,特别是发热、疫区返乡等隔离人群使用的口罩必须作为医疗垃圾专人收集、运输,严格做好防护消毒工作;三是要严格落实环卫设施设备的日常消毒处理,做到“作业完,必消毒”;四是要加强防护知识培训,切实保障防疫物资,做好一线作业人员的防疫防护和健康监测工作。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将组成检查督导小组,对各区环卫工人防护落实情况、环卫设施消杀管养情况进行查漏补缺,对各区防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积极协调解决,与各区、各街道、各部门齐心协力,上下联动,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同时,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也提醒广大市民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尽可能减少外出,外出佩戴口罩,居家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按照有关要求规范投放生活垃圾,特别是对于使用过的废弃口罩,有条件的应进行消毒后投放至专用收集容器中,全市城管环卫部门将竭尽全力保障城市干净、整洁、卫生,降低疫情传播风险,相信大家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定能战胜病毒。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