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深圳市2020年3月街道环境卫生指数暂停发布

日期:2020-04-10 17:06:00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3月份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暂停发布 疫情防控推动环卫作业转型升级

  

罗湖区垃圾清运企业与社区对接,定点定人上门收运垃圾。

  

大型冲洗车在深南大道作业。

  

现代化的小型机扫车上路清扫。

  

新投入使用的南山能源生态园二期,中央控制室内焚烧数据实时监测

  

宝安区环卫工人使用小型手持冲洗设备清洗马路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市3月份环境卫生指数继续暂停发布。尽管指数连续两月暂停发布,但我市环卫管理各项工作并未停摆,相反,在疫情防控的压力和挑战下,我市5万环卫工人坚守岗位,出色地做好疫情防控环卫保障工作,未出现1例确诊或疑似病例,各级环卫部门化挑战为机遇,迎难而上,积极应对疫情给环卫作业带来的更高标准和更严要求,将环卫作业方式向智能化、精细化、标准化转变,加速推动作业模式转型升级。

  前端保洁:无人清扫车领衔 小型机具显神通

  在前端清扫保洁环节,深圳市目前共有1400余辆清扫保洁作业车辆,市政道路机械化作业率达97.47%,但城中村、道路路沿、公共广场、天桥、人行道等区域仍需依赖传统人工保洁。疫情防控期间,为减少人员流动,降低病毒传播风险,罗湖、宝安、福田等区纷纷在环卫作业设备的使用上出新招、出实招,加快上线小型机扫车、保洁机器人等各类小型作业设备,利用不同功能的小型机具辅助大型洗扫车作业,降低人工作业需求。

  福田区华强北、市民中心等区域大型公共广场,各类环卫清扫机器人实施清扫作业。分为无人全自动清扫机器人,以及半自动小型高温高压冲洗车及半自动小型智能清扫设备。福田区在重点路段投入了10台无人环卫清扫机器人、27台小型智能清扫设备和35台小型高温高压冲洗车。其中,无人环卫清扫机器人在规划好路径后便可自行清扫,无需人工操作;而半自动智能设备只需1至2名环卫工人操作设备便可完成清洁作业。宝安区57岁的环卫工人孙阿姨说道:“今年,公司给我配了一台小型电动保洁车,随走随停,车内还有空调,这样我不但可以少走路,减少外界接触,保洁区域还比之前扩大了一倍多。”

  通过机器和人工的作业对比,投入一辆小型环卫清扫车加电动冲洗车的组合作业,2名司机可以替代5个环卫工人,作业效率提高百分之五十以上,而且作业强度更低。

  这些智能设备、机械化工具的运用,不仅有效减轻了工作量,解放了环卫工人的双手,尤其是减少环卫工作人员之间的接触,保护了一线环卫工人的安全,也成为深圳环卫部门战疫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中端清运:企业社区通力配合 构建高效转运模式

  收运不及时导致垃圾收集点垃圾满溢、散落,一直是生活垃圾清运过程中存在的“老大难”问题。疫情防控期间,深圳市住宅区、城中村均进行了封闭管理,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做到既方便居民投放垃圾和垃圾的及时清运,又减少社区人员进出频次,将垃圾收运环节的风险降到最低,是环卫部门面临的考验。

  罗湖等区采取环卫企业定人定点、上门收运的方式,企业和社区物业、股份公司通力配合,共同商定垃圾收集容器摆放位置、数量以及收运时间,一些小区还与环卫企业建立实时沟通协调机制,方便企业随时了解社区垃圾产生量,实现生活垃圾“桶满即清”,垃圾满溢、散落现象大幅减少。罗湖区物业处表示:“原以为封闭小区后,小区里的垃圾会成为大问题,没想到跟环卫企业建立沟通机制后,垃圾快满就可以随时通知企业,小区垃圾清运更方便及时了,这种机制应该一直保持下去。”

  面对新冠病毒,大家有了共同的目标——战胜疫情,社区物业积极配合,环卫企业制定精细的作业时间表,科学调配运力,协力构建了一套高效、精细运转的生活垃圾清运模式,不仅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更提高作业效率,可谓一举多得。

  末端处理:焚烧能力有保障 处置高效又安全

  疫情期间,为最大程度降低疫情风险,深圳市生活垃圾全部实行焚烧无害化处理。除夕至今,深圳市共产生了生活垃圾330.8万吨。近期,深圳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返深人流增加,公共场所逐步开放,产生的生活垃圾也在增加。1月24日至2月24日,全市生活垃圾处理量平均8063吨/日,近一周,垃圾量明显增加,平均为17563吨/日,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0%。2019年盐田、龙岗、宝安三大垃圾焚烧厂的投产,新增垃圾焚烧能力10300吨/日,使得垃圾能够实现日产日清、全量焚烧。

  相比于传统的填埋处理,垃圾焚烧方式在抗击疫情中展现了巨大优势,一是人力需求低,工人只需操作机械臂抓取垃圾即可,做到“零接触”,而填埋作业则需要经过人工覆膜等一系列工艺,工人接触风险较高,工作量繁重;二是焚烧厂可24小时作业,不间断接收生活垃圾,避免生活垃圾扎堆进厂产生的堵塞和暴露风险;三是焚烧温度高,炉膛温度达到850℃以上,可确保杀灭生活垃圾中可能携带的病毒细菌,实现彻底无害化处理。

  随着城市发展,生活垃圾产生量还将持续增加,我市将继续推进垃圾焚烧设施建设,确保处理能力跟上生活垃圾增长的速度,保障生活垃圾全量无害化处理,维护城市运行安全。

  监督管理:在线监管“零接触” 智慧环卫成效初显

  保障城市环境卫生质量,有效的监管必不可少。疫情期间,为了减少人员接触的同时达到监督效果,深圳近年来打造的智慧环卫信息化平台在此时发挥了更大的作用,彰显出科技优势。

  目前我市各区已基本建成环卫信息化管理系统,通过这一系统,一方面环卫部门可对作业车辆和人员进行在线实时监管,查看作业车辆是否按规定完成作业要求;另一方面,对城市环境状况的监管也可通过系统进行在线督办,检查人员在发现城市环境问题后,只需拍照上传至系统,即可一键直达责任单位,责任单位立即安排人员进行整改,一般问题3小时内就能完成处置,监管人员和作业人员“零接触”即可实现“检查-督办-整改-复查”闭环管理。

  面对疫情,各区、各街道凝聚共识、想方设法、积极创新,推动环卫作业模式加快转型升级,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出了明显的效果。这些新的作业方式和作业模式,即使疫情结束后,也具有很强的推广意义。当前,我市疫情防控既要“外防输入”,也要“内防反弹”,各区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持续做好环卫日常保障工作,确保城市安全稳定运行。

  另外,环卫指数4月份将继续暂停发布,各区要针对疫情防控工作特点,集中力量推动更多环卫管理制度创新、模式创新、科技创新,化挑战为机遇,加快建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相匹配的环卫管理体制机制,真正把深圳建设成为全国最干净城市。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