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深圳市2020年2月份环卫指数暂停发布,但环卫抗疫防线从未松懈

日期:2020-03-10 10:17:14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至今,深圳市各行各业都在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这一特殊时期,为集中精力抗击疫情,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决定暂停发布2月份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成绩和排名。

  筑牢环卫防线 全力抗击疫情

  尽管指数暂停发布,但全市城管部门并没有松懈。2月份,市、区、街道城管部门全面投入战斗,一方面坚守岗位,以更严格的标准做好城市清扫保洁和生活垃圾处理,维护城市正常运转,筑牢环卫防线,另一方面,以饱满的热情,积极下沉社区,携手奋战一线,全力抗击疫情。

1588816683(1).jpg

  出台指引 垃圾收集处置执行更严标准

  良好的城市环境卫生、规范的废弃物处置是控制病毒传播蔓延的一道重要防线,启动疫情应急响应后,针对疫情可能带来的安全隐患,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紧急发布《环卫行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性消毒工作指引》《关于做好居家医学隔离观察人员易感染废物及普通市民废弃口罩收运和安全处置的通知》《关于公共厕所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卫生管理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文件,组织全市环卫部门积极做好防控措施,执行更严格的生活垃圾收集处置标准,全力营造良好的城市环境卫生,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1588816780(1).jpg

  在前端垃圾收集环节,加大洗扫车等机械化设备的使用力度,减轻环卫工人作业压力,福田等中心区率先使用5G环卫机器人、无人机扫车等新型设备,实现智能化作业,发挥科技战疫的作用,最大程度避免感染风险。

1588816807(1).jpg

  在中端垃圾运输环节,对垃圾收集点、垃圾转运站等废弃物集散场所加强消毒消杀,作业完必消毒,试点使用地埋垃圾桶的石厦村等社区还为地埋桶加装自动消毒设备,严格落实设施消毒要求。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针对存在较高病毒传播风险的废弃口罩,深圳在小区、写字楼等处设置了2.2万余个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收集的废弃口罩与在工厂、工地、企业等集体宿舍、酒店等设置的集中隔离观察点产生的生活垃圾一样,实行专人负责、专车运输、定时收运、固定路线运输、焚烧处理,做到收运及时、日产日清、安全处置。

1588816831(1).jpg

  在末端垃圾处置环节,对疫情期间深圳所有生活垃圾实行全量焚烧,并将垃圾焚烧厂进行封闭式管理,外部人员不得进入,工作人员做好防护措施,不得出厂,确保不受感染,保证生活垃圾得到安全处置。

  据统计,疫情期间,全市环卫部门每天对垃圾转运站、垃圾运输车辆、公共厕所实施消毒作业1.2万余次,生活垃圾日清运处置量现已达1.4万吨,其中包括居家隔离易感染废物50余吨。

  全力奋战  5万环卫工人未曾停歇一天

  疫情发生以来,深圳这座城市并没有因为人们都宅在家里而停止运转,街头巷尾每天都打扫得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垃圾桶、转运站频繁消毒……这样令人安心舒适的城市卫生环境,都是因为环卫工人的默默奉献。

1588816872(1).jpg

  从春节至今,全市每天有5万多环卫工人在岗,他们同往常一样出现在街头,风雨无阻,未曾停歇一天。

  据了解,为保障春节期间深圳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按照往年惯例,近7成的环卫工人会留守鹏城,而今年春节,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环卫工人们更是展现了前所未有的担当,纷纷放弃休假,坚守一线,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岗率达到九成以上。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健康保卫战中,这样可亲可敬的“城市美容师”还有很多,他们的身影,就是环卫人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缩影。据统计,大年初一至今,全市出动环卫工人达190万人次。

  各显神通 竭尽全力保障防疫防护物资

  环卫作业点多面广,作业人员数量大,且均需与外界接触,口罩等防护物资消耗量非常大。光是口罩,全市环卫工人每天就需要消耗超过5万只。

  保障一线环卫工人的作业安全,做好防疫防护物资的统筹调度,是城管部门的头等大事和首要责任。

1588816903(1).jpg

  疫情发生后,全市城管部门建立了市、区、街、企业多级协调机制,积极联系,寻找货源渠道,并发动美丽深圳公益基金会、爱心企业、热心市民等社会力量共同支持,主动对接防疫物资供应商,千方百计通过多种途径解决防护、消毒物资紧缺的问题。

  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先后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申请调配口罩13万只、手部消毒液2万瓶、防护服5000余件、消毒液13吨等防疫物资。

  通过多渠道采购9万只,号召社会各界捐赠5万只,共筹措27万只口罩,由专人负责分发,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名义截留、调用,确保全部发放到深圳一线环卫工人手中。

  各区、街道城管部门也通过自行采购、申请调拨等方式持续为辖区环卫企业保障防疫物资,如福田区先后发放物资17批次,包括口罩8万9千多个、防护手套2千多套等,并为环卫工人投保3607份,解决环卫工人后顾之忧。

  除此之外,市环卫清洁协会自行购买和组织企业联合向口罩生产厂家订购口罩超过40万个,同时积极向企业推荐供应商并协助对接物资采购,有力地保障了环卫行业防疫物资的供应。

  全面排查  消除隐患盲区不松懈

  不留盲区、不留死角、消除隐患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为指导环卫工人规范、专业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全市城管部门有针对性地集中力量加强检查指导,市、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领导重心下沉,靠前指挥,持续带队到垃圾收集点、转运站、处理设施以及集中隔离点检查生活垃圾、废弃口罩收运、处置工作,了解基层存在的实际问题,指导环卫工人规范做好防护和消毒消杀工作。

1588816924(1).jpg

  市环卫部门组织了10个督导组挂点10个区(新区),由分管领导带队直插一线进行检查指导,并调整环卫指数测评工作内容,组织测评组协助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检查,帮助区、街查漏补缺,做到监督不缺位,帮忙不添乱。

  除了检查督促之外,针对社区疫情防控任务繁重的情况,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还主动对接区、街道和社区,组织100余人的党员干部志愿先锋队,自带防护物资奔赴社区及高速出口检疫点,参与小区出入口检测、入户排查登记、企业复产复工核查等一线工作,彰显了城管人的担当与风采。

1588817762(1).jpg

  疫情期间,全市城管部门组织有序,不畏艰难,牢记使命,积极抗疫,充分体现了面对急难险重时的沉着冷静和使命担当。

  但是,我们在检查中也发现一些问题,如部分环卫工人作业时防护不到位,未戴手套或口罩佩戴不规范,个别街道对集中隔离点生活垃圾的分类规范收运处置有待加强等等。

1588817781(1).jpg

  目前,尽管全国的疫情呈现出稳步向好的态势,但各级城管部门决不能松懈,特别是随着返深返岗人数的逐渐增加,深圳的疫情防控工作已经进入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给环卫行业带来的防疫压力和挑战将更加严峻。

  接下来,为了集中精力抗击疫情,3月份的环卫指数将继续暂停发布。各区、各街道、各环卫企业要严格按照抗击疫情指引和要求,进一步加强培训、检查、指导和落实,集中力量继续抓紧抓实抓细,一手抓好复工复产,一手抓实疫情防控,确保全面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不获全胜绝不轻言成功。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