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深圳市园林研究中心2020年度科研项目合作单位招募公告

日期:2020-08-27 09:16:49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为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打造世界著名花城,深圳园林急需对标世界一流园林行业发展,强化园林科学研究。深圳市园林研究中心招募计划,重点聚焦园林行业发展共性关键技术,旨在综合解决制约深圳市园林行业的发展瓶颈,推动园林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经前期项目征集、专家研讨和领导小组数次论证,并报请局办公会批准,现将2020年度科研项目合作单位招募事宜公告如下:

  一、招募单位

  深圳市园林研究中心。

  二、招募对象

  海内外从事园林科学相关研究的科研机构、高等院校、高新技术企业及相关专家、学者。

  三、招募对象资格要求

  (一)参与者需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遵守深圳市园林研究中心各项管理规定,社会责任感强,具有良好的学术道德。

  (二)本着体现学科国际前沿发展水平的原则,参与者指定的项目负责人应在项目相关领域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和影响力,对项目具有比较充分的前期研究积累,并能切实地投入项目的实际研究。

  (三)参与者如果来源于深圳市外的单位或团队,则必须与本地园林企业形成联合体参与,以确保研究成果具有良好的落地性。

  (四)提出可为本研究项目提供的支持条件,包括但不限于资金、样板示范、试验材料及场地、设施设备、检测及人员服务等,此项作为评价合作单位参与意愿和研究实力的重要指标。

  四、招募计划及要求

  本次招募计划重点围绕 “深圳市花簕杜鹃促花栽培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 “园林种植土质量提升技术研究与示范”两大科研项目开展,共4个子项目,有意参与者根据各子项目考核指标要求及自身特色和优势提交项目计划书,每个参与者限报其中的2个子项目。

  (一)项目一“深圳市花簕杜鹃促花栽培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

  1、计划内容

  为开创市花簕杜鹃应用新格局,彰显市花品牌地位,该项目结合市区实际技术需求,拟联合行业技术力量开展联合攻关,调研簕杜鹃应用现状,分析造成本市簕杜鹃栽培技术水平低下、品种及应用形式单一的根本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基本思路和方法;主要聚焦以下问题开展研究:以本地簕杜鹃种质资源现状为基础,补充收集,并对资源进行综合评价,推荐各应用形式所适宜的品种,并研究其景观营造模式;开展簕杜鹃天桥和分车带绿化基质配方、容器、灌溉等成套种植管理系统研究,并提出不同应用形式簕杜鹃现状种植管理系统改良技术方案;以簕杜鹃开花机理为指导,开展花期调控技术研发,实现量化调控簕杜鹃花期的目的。通过上述技术集成与示范,综合解决制约现状簕杜鹃景观效果的品种和促花栽培关键技术,发挥簕杜鹃在深圳“世界著名花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2、招募子项目清单及技术要求

  子项目一:簕杜鹃品种收集、评价与利用研究

  考核指标:

  1)补充收集,综合评价簕杜鹃种质资源100种(品种)以上,收集品种需至少在仙湖植物园做一个备份,每个品种原则上保留3株;

  2)推荐适合天桥绿化簕杜鹃品种10种以上,满足耐湿热、勤开花、花色多样等特性;适合地栽片植、花篱、边坡和爬树景观绿化的新优品种各3-5种;提出每种应用形式的景观配置模式5种以上;

  3)编制《簕杜鹃推荐品种主要性状与配置应用图文数据库》

  4)提交整套原始数据及研究报告;

  子项目二:簕杜鹃种植管理系统研发

  考核指标:

  1)提出适合天桥绿化、分车带、地栽片植、花篱、边坡和爬树景观绿化的种植管理系统各一套;

  2)提出适合天桥绿化、分车带的配方基质参数及配比;

  3)结合调研,提出簕杜鹃现状种植管理系统改良技术方案;

  4)编制《簕杜鹃种植管理技术指引》

  5)提交整套原始数据及研究报告;

  6)每种应用形式建立样板2个;

  子项目三:簕杜鹃花期调控技术研究

  考核指标:

  1)探明簕杜鹃植株水分生理与开花之间的定量关系;

  2)提出一套可量化应用的簕杜鹃花期调控技术体系,达到“四季常绿、三季有花”的景观效果;

  3)编制《簕杜鹃花期调控技术指引》

  4)提交整套原始数据及研究报告;

  5)建立样板2个

  3、项目资助额度与结题

  子项目一~子项目三计划研究时限原则上1.5年,经费资助额度分别控制在30万元、26万元和20万元以下;项目按照《深圳市园林研究中心科研项目管理办法》进行管理,结题以完成子项目考核指标为验收依据。

  (二)项目二“园林种植土质量提升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

  1、计划内容

  该项目针对深圳园林种植土质量提升及园林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推进需要,在前期相关研究成果基础上,开展园林种植土质量提升技术研究与示范。研究内容主要包括:1)通过调研和土壤调查,系统分析深圳园林种植土质量问题,提出解决途径;2)开展园林废弃物应用和种植土改良提升试验研究与示范;3)制定一套面向全市的,以“政府引导、行业推动、科技支撑和企业实施”为主导模式的系统园林废弃物解决方案;4)从技术研发、行业规范、过程监管等方面着手,构建种植土质量控制体系,并完成相关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工作。

  2、招募子项目及技术要求

  子项目:园林废弃物资源化系统解决方案研究

  考核指标:

  1、实施完成深圳园林废弃物现状调研。主要包括:

  1)系统查明深圳全市范围内各区域园林废弃物生产量、组成特征及变化规律;

  2)系统查明各相关生产单位园林废弃物管理措施和处置利用情况;

  3)收集园林废弃物管理相关政策和技术应用现状资料。

  2、参与实施完成国内外园林废弃物利用调研。主要包括:

  1)国内外相关政策、处理现状及相关技术资料查阅收集;

  2)对粤港澳大湾区、北京、上海、广州等重点城市进行实地考察调研。

  3、在上述工作的基础上,编制完成园林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现状调研报告。

  4、编制完成《深圳园林废弃物分级、分类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方案主要内容应包括:

  1)根据深圳市绿地分布格局、行政区域划分,对全市园林废弃物利用进行规划建议,构建以市级、区级园林废弃物集中处理或全市分块集中处理与公园、街道、社区就地、就近收集处理相结合的园林废弃物分类、分级处理模式;

  2)在现有技术研究的基础上,结合调研分析,对相关技术进行集成,提出选址条件、建设规模、粉碎堆肥等处理工艺、相关设备等相关技术要素;

  3)构建 以“政府引导、行业推动、科技支撑和企业实施”为主导模式的园林废弃物资源化处理运营模式并进行细化,形成一整套相关问题的解决方案。

  4)协助甲方完成园林废弃物堆肥试验相关工作。其中,提供劳务工人用工量不少于100人∙天。

  3、项目资助额度与结题

  子项目计划研究时限原则上1.5年,经费资助额度控制在12万元以下;项目按照《深圳市园林研究中心科研项目管理办法》进行管理,结题以完成子项目考核指标为验收依据。

  五、具体工作程序

  (一)有意参与者可登录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网站通知公告栏目,下载并填写《深圳市园林研究中心科研项目计划书》。计划书一律用计算机填写,A4纸双面打印装订,经参与者所在单位审核盖章后,将7份纸本寄送深圳市园林研究中心;并将电子版发送至huangjingli@cgj.sz.gov.cn,于邮件“主题”处注明“深圳市园林研究中心科研项目计划书”。申报材料一律不予退回。

  招募截止日期为2020年9月8日24时。

  (二)深圳市园林研究中心对计划书进行资格审查,并组织同行专家对通过资格审查的计划书进行评审;专家组综合评审意见后,提出建议合作单位名单。

  (三)建议合作单位名单报领导小组核准后,通过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网站公示5天。公示期满,对无异议者下达合作单位邀请通知书。

  (四)合作双方就项目方案细节进行协商一致后,共同签订项目合同书;深圳市园林研究中心按照《深圳市园林研究中心科研项目管理办法》和项目合同书约定内容对项目进行管理,并根据项目执行情况分批拨付经费。

  如果您有意愿希望商讨合作并提交项目计划书,请与我们联系:

  深圳市园林研究中心

  联系人:雷江丽(25820886,13823386150)

  史正军(25401239,13530699756)

  通讯地址:深圳市罗湖区莲塘仙湖路160号仙湖植物园综合楼101室

  邮政编码:518004

2020年8月26日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