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深圳市2019年10月街道环境卫生指数

日期:2019-11-10 00:00:00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街道环境卫生指数及进步指数得分排名

  市区齐心协力迎创文 环卫现场指数六连升

  10月份,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为82.41分,与上月相比提高了0.54分,其中,现场考察指数为84.07分,比上月提高0.17分,居民满意度指数为73.74分,比上月提高2.01分。在市、区、街道的齐心协力下,全市环境卫生面貌持续向好,现场考察指数已连续6个月保持提升势头,环卫指数创下新方案实施以来的新高。

  盐田不骄五连冠 罗湖不馁夺榜眼

  10月份,各区排名榜上,盐田区“胜不骄”,继续以优异的成绩保持第1,拿下“五连冠”,且在今年前10个月的测评中,盐田区已经8次取得第一名。罗湖区则“败不馁”,在去年连续排名靠后甚至垫底的情况下,毫不气馁,正视问题,补齐短板,理顺机制,今年指数得分和排名稳步提升,10月份更夺得榜眼,现场考察指数全市第1,辖区3个街道进入全市排名前6,5个进入前15。而龙华区和龙岗区则连续两月排在倒数后三,龙岗区平湖街道连续3个月排在后5,应对照测评情况找问题,出实招,加大整治提升工作力度。

  盐田区如何成为常胜冠军?据了解,盐田区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建立联动长效机制。区领导每周召开城管工作协调会,带队每周“行走盐田”、街道领导担任城中村“环境长”,重点破解城中村环卫难题。二是高标准高规格建设环卫基础设施。该区全面推行连体式垃圾压缩处理模式,实行全密闭压缩作业,从源头上解决垃圾落地、污水外流、废气外溢的问题。全面普及机械化清扫设备,高标准做好环卫基础设施设备的管理维护。三是依托科技手段,该区建立了智慧化、网格化、精细化的监督管理平台,打造了集感知、分析、服务、指挥、监察“五位一体”的智慧环卫系统,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用数据考核,再通过严格的问责机制,促进全区环境卫生水平提升。

  罗湖区扭转局面,提升成绩的原因又何在?据介绍,一是罗湖区委区政府把环境卫生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区委书记、区长亲自部署,全力保障环卫投入,大幅提高作业单价,高标准配置环卫作业设备。二是区街紧密联动,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领导班子、各街道办主要负责同志、城中村“环境长”常态行走,做到问题发现在一线、解决在当场。三是理顺机制体制,破解权责不对等、监管不到位的难题,该区每个街道一个清扫、清运一体化标段,环境卫生指数直接与环卫企业作业质量评价挂钩,6至9月,全区对环卫企业的扣款总额超过450万元。四是推进环卫作业精细化管理,全区环卫车辆安装定位视频监控一体机等设备,垃圾桶配备具有追根溯源的电子标签,压缩箱配置能称重的电子设备等,所有数据接入智慧环卫系统,提高信息化管理和精细化作业水平。

  优势项目好中向好 短板问题痛点犹存

  经过全市努力,10月份,现场考察优势项目的得分率稳中有进,天桥通道(87.60%)、广场公园(87.60%)、主干道(85.80%)等场所的环境卫生面貌进一步改善,可谓“好中向好”。特别需要指出的是,随着我市“厕所革命”的深入开展,公共厕所已逐步从短板问题变成优势项目,连续两个月在12类场所中排名第2,居民满意度也持续提高,排名靠前。

  但垃圾收集点、垃圾转运站、集贸市场、城中村及背街小巷等其他环卫痛点却仍未得到根本缓解,特别是城中村的环境卫生未见明显好转。10月份城中村和垃圾收集点的环境卫生考察得分率分别为77.92%和79.60%,不足80%。其中,垃圾收集点的主要问题是垃圾桶内外壁不洁、收集点周边地面脏污或散落垃圾。垃圾转运站的主要问题是臭味较大、污水横流、压缩箱不洁。集贸市场的主要问题是市场内散在垃圾较多、超线摆卖、车辆乱停放等。

  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各区、各街道、各部门、各行业都在齐心协力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检查,采取了各种措施,但举措应更有针对性,对照测评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全面整改。在城中村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中,要充分用好城中村“环境长”制度,切实发挥“环境长”的作用,用心开展好城中村“环境清洁日”活动,不让这一活动走过场。同时,对老旧小区、老旧工业区的管理也要加强,建议各区将老旧小区、老旧工业区的管理纳入城中村环境整治行动中来,配备“环境长”,根治脏乱差顽疾。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