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深圳市2019年6月街道环境卫生指数

日期:2019-07-10 00:00:00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2019年6月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街道排名

2019年上半年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街道排名

  精益求精,6月得分大幅提高

  奋勇争先,半年成绩龙城夺冠

  7月10日,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发布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6月份测评结果暨半年成绩单。6月份,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为80.98分,较上月提高了1.61分。其中,现场考察指数得分为82.81分,居民满意度指数得分为73.69分,提升幅度均超过1个百分点,较5月份有很大进步。特别是垃圾转运站、公共厕所等环境卫生的短板场所,进步显著,得分率分别提高了2.84%和2.47%。全市各区各街道得分及排名来看,盐田区、南山区奋勇争先,稳居前二,大鹏新区持续上升,跃居第三,龙华区不甘落后、摆脱垫底。各街道你追我赶,沙头角、海山、南澳、民治、桃源街道进步显著,跻身街道排名前10。全市74个街道中共有56个街道得分超过80分。

  上半年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平均得分为81.59分。其中,现场考察指数得分为84.52分,居民满意度指数得分为74.17分。龙城街道摘得上半年街道排名头魁,南湖街道、沙河街道紧随其后,位列三甲。虽然垃圾收集点、垃圾转运站的得分及排名未名列前茅,但让人可喜的是,上半年中,这两个场所每个月的得分都在进步,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环境卫生持续改善。

  3月份后的考察标准更高、更细、更严,许多街道“守初心,担使命”,迎难而上,坚持精益求精,推动环境卫生管理精细化、常态化,推动城市管理和服务像绣花一样精细,战胜挑战,指数成绩持续靠前,为全市环卫管理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宝贵经验。半年来,全市各区、各街道比学赶超,努力改善辖区环境卫生面貌,增强市民幸福感和获得感,为深圳市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积极贡献力量。

  新方案提出新要求:精细度是关键指标

  2019年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总体保持上升趋势,但3月份经历了方案调整,由于新测评方案各项考察指标更精细、标准更严格,深圳市环卫指数得分出现了暂时下滑,但3月份后又呈现稳步上升的态势,可见,新的测评方案很快就发挥了引领作用。

  新方案优化了指数组成结构,将现场考察指数分值权重由60%提高至80%,更加注重街道现场环境卫生的客观情况;优化了现场考察场所的分值权重,提高社区、主干道等门户场所和垃圾转运站、公共厕所等短板场所的现场考察分值权重,例如社区环境卫生的得分率由10.5%提升至13%,垃圾收集点和垃圾转运站的得分率由9%提升至10%,更加突出问题导向;提高了测评标准,全天候全时段开展测评,对社区、商业街、集贸市场以及垃圾收集点早、中、晚各考察一次,对各类场所的考察项进行了更细致地设计。

  此外,新方案还实行梯度评价,将原来各评分项的2个评价等级改为4个评价等级,使测评结果更为精细,要拿到满分更为不易,必须时时干净、处处干净方可。总而言之,在新的测评方案中,精细度是最关键的指标,目的是推动全市环境卫生工作往设施精细化、作业精细化、管理精细化转型升级,真正把深圳市打造成全国最干净城市,让市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新举措取得新成效:常态机制成制胜法宝

  新方案实施后,在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的指导下,各区、街道通力合作、齐抓共管,对照新标准积极采取新举措,在环卫设施方面加快升级改造进程,在公厕管理方面加大对社会公厕的统筹力度,在作业监管方面加强规范化、智能化、精细化,环卫管理和服务水平越来越高,城市环境品质越来越高,市民群众满意度也越来越高。比如垃圾转运站,现场考察得分率由69.84%提高至78.81%,提升了近10个百分点;居民满意度由72.57提高至73.69,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正在形成。

  在指数测评中,涌现出一些排名持续靠前的“模范标兵”,他们最显著的共同点就是建立了一套常态化的管理体制机制,形成了适合街道特点的基层治理模式。

  龙城街道:党建引领打造示范样板

  上半年龙城街道的平均环卫指数得分为86.74分,位居半年榜首,其管理和维护模式值得全市各街道学习。环卫指数测评实施以来,龙城街道已多次夺冠。作为原特区外的区域,虽受限于历史先天环境和条件的不足,但龙城街道不甘落后,近年来对标国际一流城区,以建设“城市新客厅”的目标为定位,不断强基础、补短板,念好“常(常态化)、全(全覆盖)、精(精细化)、严(严执法)”四字经,使辖区环境品质获得显著提升,居民满意度和幸福指数日益提高。这其中,常态化管理是环境品质提升的关键要素。龙城街道以党建为引领,将环境品质提升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挂帅的领导小组,并将环境品质提升工作列入街道班子会议固定议题,每周听取情况汇报、部署工作要点,同时凝聚各单位力量,建立了全覆盖、全过程、全天候的长效管理机制。

  南湖街道:立体化模式凸显成效

  上半年南湖街道的平均环卫指数得分为85.34分,名列半年排行榜第二。作为一个人口密度大、商业发达、老旧住宅多的老城区,近年来南湖街道积极探索建立“城市管理立体化”模式,做到“主体、要素、考核”三个立体化。即通过明确职责、网格管理、形成体系,实现“主体立体化”,解决“谁来干”的问题;通过硬件要素分级管理、软件队伍凝聚管理、重点难点及时解决,实现“要素立体化”,解决“如何干”的问题;通过强化监督、量化考核、智慧化管理,实现“考核立体化”,解决“怎么干好”的问题。自实施立体化模式以来,南湖街道市容环境卫生显著改善,环境卫生指数成绩也持续位居前列。

  沙河街道:“三字经”夯实基础促提升

  上半年沙河街道的平均环卫指数得分为85.25分,名列半年排行榜第三。沙河街道自去年以来,日益重视市容环境品质提升工作,坚持以环境卫生指数为指挥棒,主动学习优秀区、街经验做法,下大力气抓短板补弱项,稳步提升辖区环境品质,以“三字诀”整治城中村顽疾:着眼“净”字,对村内背街小巷卫生死角、杂物乱堆放、共享单车乱停放等问题全面开展梳理;紧扣“畅”字,通过划设门店经营“黄线”,实施红黄牌制度,加强超门线经营整治;突出“齐”字,强力推进城中村“剪网线”行动,多方合力解决城中村“蛛网”顽疾,极大改善了辖区市容市貌。

  五问五答揭秘环境卫生指数

  问:2019年3月份测评方案进行了较大改动,为什么要做这些修改?

  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实施指数测评两年以后,全市环境卫生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指数得分不断创新高,测评方案也应当与时俱进,对全市环境卫生提高更高、更细的要求,用于指导全市环境卫生管理往规范化、精细化、智能化发展。

  问:方案修改后,是否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从近4个月的环境卫生指数得分来看,方案基本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一方面,部分环境卫生管理不够精细的场所在新测评指标体系下得分显著下滑,比如天桥通道得分率由95%左右降至85%左右,说明新测评方案的标准确实抓到了目前环卫管理不够精细的痛点;另一方面,3月份至6月份各类场所的现场考察得分率不断提高,环境卫生面貌进一步提升,比如垃圾转运站得分率由69.84%提高至78.81%,说明新测评方案细致的指标体系能有效指导辖区管理部门找准提升工作方向。

  问:指数测评这套系统科学吗?指数能否准确反映街道的环境卫生实际情况?

  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通过两年多的实践,我们认为指数测评这套系统是比较科学的。由于测评采取随机抽样的方式进行考察,单从1个月的得分成绩看,指数可能对于街道的评价和排名会存在一定的片面性,但是从较长的时间维度比如3个月、半年来看,指数可以非常准确地反映街道的环境卫生实际情况,得分排名情况基本与日常检查的情况是一致的。

  问:市民、街道都很关注指数,如何保证第三方测评组的客观公正性?

  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2019年引入指数测评信息管理系统,在考察时要求测评组实行考察场所和考察人员“双随机”,对考察人员进行实时定位,对所有的考察项需要上传现场考察照片及录音,这些照片和录音等原始资料,均向各街道公开。测评组会通过数据审核、设置对照组、异常情况复核等多级审核保证测评数据无误。此外,市环卫处会不定期随机跟踪抽查测评过程以保证测评公正性,也欢迎各街道和市民群众对测评全过程进行监督指导。

  问:指数测评这项工作对街道是否有奖惩措施?

  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深圳市环境卫生指数测评不是政府考核项目,它是一项由第三方测评组开展的客观评价工作,所以其本身不带有奖惩机制。但在政府绩效考核中会有部分指标引用指数测评结果,用于对各区(新区)的考核。各区(新区)、街道同样也可自行决定是否使用指数测评结果用于对街道、环卫企业的考核。除此之外,也有计划召开现场会,对指数测评长期得分靠前的街道进行表彰。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