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芯片识别蓝牙技术应用及鼻纹

日期:2022-02-15 14:30:00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文明养犬”是创建文明城市系列工作中的重要环节,也是反映城市文明水平的缩影之一。近年来,随着深圳养犬人数的骤然增长,城市犬只管理,已不再是微不足道的小事,而是体现城市治理体系“密度”、反映治理能力“精度”,关乎城市环境卫生、邻里关系和谐以及传染病防控等众多社会问题的大事。

  为保障城市犬只管理工作精细化实施、高效落地,深圳已建立起深圳市“城市统一养犬管理平台”。通过平台,将犬只档案、电子犬证、流浪犬管理、疫苗状况等数据集中进行管理,实现全市犬只从出生、登记、过户、死亡注销的全生命周期动态跟踪记录,以此实现对全市犬只进行规范化的管理;同时通过建设养犬服务平台,为居民提供犬只登记、寻犬信息发布、犬只领养及养犬培训等一系列便民服务,进而提高居民的文明养犬意识、规范居民的养犬行为。

  深圳从2020年全面推行犬只芯片注射,截至2021年4月30日,共为145,702只系统登记犬只植入了电子芯片,实现了对犬只的精准服务和溯源管理。

  为更好地实现对犬只的精准服务和管理,目前深圳已在深圳市养犬管理服务平台增加芯片自动识别功能。实现了芯片识别设备与深圳市养犬服务小程序蓝牙对接和自动识别调取犬只档案功能,一线人员能够借助蓝牙芯片识别设备快速识别犬只芯片,便捷获取犬只登记信息,进一步提升养犬管理智慧化水平。

  除此之外,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试点引入AI宠物鼻纹识别技术,快速精确识别脸部、鼻部位置,将经过处理的犬面部图片,通过系统的深度学习算法,提取出独一无二的面部特征,再进行精确的鼻纹匹配识别,对因特殊原因不能注射芯片的犬只,进行补充识别,拓展犬只识别手段,实现全市犬只皆可精准识别,进一步加强犬只智慧化管理。

  通过推行犬只电子芯片注射,辅以犬只鼻纹识别技术,将原本因特殊原因无法注射芯片的犬只也纳入到管理当中,有效提升犬只精准管理服务水平。

图片1.png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