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深圳市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公示(关于大量生活垃圾跨界倾倒问题)

日期:2020-12-28 17:20:34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按照《深圳市环保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销号工作的通知》(深环督〔2020〕9号)要求,现将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及固体废物专项督察反馈第十项涉及深圳市的大量生活垃圾跨界倾倒问题整改情况公示如下:

  一、反馈问题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及固体废物专项督察反馈第十项问题指出,大量生活垃圾跨界倾倒。整改任务涉及深圳市。

  二、整改任务

  (一)责任单位: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各区党委和政府、新区党工委和管委会、深圳海事局

  (二)整改时限:2019年年底

  (三)整改目标:提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完善生活垃圾管理制度,遏制生活垃圾非法倾倒多发态势。

  (四)整改措施:

  1.严厉打击生活垃圾非法转移倾倒行为。2019年年底前,对已经发现的跨省非法转移倾倒案件,依法查处涉案企业和人员。城管部门加强和规范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和处置全过程监管,防止生活垃圾外运偷排;生态环境部门加强生活垃圾处置设施的环境监管,加大环境监督执法力度;交通、海事部门协助加强对生活垃圾跨界运输的监管;海洋执法部门加强海洋倾倒废弃物监管;公安部门根据各职能部门移交的线索加大案件侦办力度,严厉打击非法转移倾倒生活垃圾的违法犯罪行为。(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各区党委和政府、新区党工委和管委会、深圳海事局)

  2.加快生活垃圾处置设施建设。深圳市根据本辖区人口、经济等发展情况,做好生活垃圾处置设施的规划,加快生活垃圾处置设施的建设。(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南山区党委和政府、宝安区党委和政府、龙岗区党委和政府)

  三、整改落实情况

  市城市管理、交通、海洋执法、公安等各职能部门会同各区政府、新区管委会通力协作,严厉打击生活垃圾非法转移倾倒,遏制了生活垃圾非法倾倒多发态势。东部环保电厂、老虎坑垃圾焚烧发电厂三期、妈湾城市能源生态园项目三大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已于2019年全面投产,新增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1.03万吨/日,提升了生活垃圾处理能力。

  (一)严厉打击生活垃圾非法转移倾倒行为

  2018年11月,根据《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第四十五条规定,对深圳市万城美清洁有限公司非法转移倾倒生活垃圾案件,由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行政执法监察大队作出罚款人民币3万元,并责令改正的行政处罚。2019年1月,根据《龙华区清扫保洁与垃圾清运服务合同》相关约定,由民治街道市政服务中心对深圳市万城美清洁有限公司作出没收履约保证金80万元,同时解除其清扫保洁和垃圾清运服务合同的处理。市纪委已对区、街道相关行政人员履职情况进行全面调查,并作出相应处理。

  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市公安局等各职能部门会同各区政府和新区管委会,依照各自职责,采取了强化生活垃圾管理的相关措施,严厉打击生活垃圾非法转移倾倒。

  (二)加快生活垃圾处置设施建设

  为了破解“垃圾围城”危机,从2016年起,深圳市全力推进东部环保电厂、老虎坑垃圾焚烧发电厂三期、妈湾城市能源生态园三大项目建设工作。妈湾城市能源生态园,焚烧规模1500吨/日,于2019年3月投产;老虎坑垃圾焚烧发电厂三期,焚烧规模3800吨/日,于2019年7月投产;东部环保电厂,焚烧规模5000吨/日,于2019年9月投产。2019年11月,深圳实现了生活垃圾全量焚烧处理,有效地破解了“垃圾围城”危机,为先行示范区的建设提供了有力的环境支撑。

  如对该问题整改公示情况有异议,请在公示期2020年12月28日至2021年1月4日内径向我们反映。邮寄的以邮戳为准,直接送达的以送达日期为准。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0年12月28日

  (联系人:郭炜,联系电话:0755-82209384,地址:深圳市罗湖区爱国路2083号深圳市环境卫生管理处)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