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征集反馈

深圳市城市管理局关于《深圳市绿道建设规范(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反馈情况汇总

日期:2018-08-03 14:19:00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为进一步规范我市绿道建设,全面提升绿道建设标准和质量水平,我局组织编制了《深圳市绿道建设规范(征求意见稿)》,并在我局网站公开征集意见,意见征集时间截至2018年7月28日。现将征求意见采纳情况汇总如下:

单位或个人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采纳情况情况说明
市民1、绿道地面建立强制性标准,统一绿色。形式有:地面绿色(都市型),地面划线绿色(郊野型),地面绿色箭头(生态型)。
           
           说明:原因靠标志牌只是“点”的作用,统一标准直接就是“面”的影响。可以创造一种深圳模式,不光是为了一个城市。就应该从样式上得到区分,比如统一就是绿色。带动每个城市的规范发展,就像交规一样融入城市的血液,让每个人都有爱惜生活的明确感受。所谓名不正言不顺,可能很多人连自己家附近那些绿道都不知道,绿道建设花了功夫,更多还得培养提高人们的意思,让人们用起来动起来。明确的标准,可以让任何一个人,来到深圳就知道好处。形成标准甚至也可以让没一个国人在每一个城市都有明确的体验。同时建议沿线“喷涂”绿道信息(形式官方指定)
           
           2、每条绿道推荐1个(环形)或两个(单向)标志性起始点,在充电的基础上,可以有存包等应用。说明:绿道,最根本的作用是让大家都享受运动快乐的同时感受自然,但是常运动的人都有这方面的痛点,我总不能就在家旁边玩吧,我希望走远一下,体验全深圳的每一个绿道,但是完了,走的远肯定要多带一些如饮料啊、多余的衣服等,没地方放的,相当于负重旅行。另外,特别是上下班过程,可能我得多带一套衣服和写字,可以顺路跑跑步。这样,绿道的应用场景就扩大很多,不限于周末和附近了。
           
部分采纳1、绿道作为线形开放空间,依托河滨、溪谷、山脊、风景道路等自然和人工廊道建立,因地制宜打造形式多样、功能各异的绿道,展现不同的目标和主题,体现多样性,其路面色彩应充分考虑与城市整体的空间结构、周边环境的合理协调性;深圳绿道的标识系统目前是根据《广东省绿道建设管理规定》的要求,参照《广东绿道标识系统方案设计》规定执行,规划建设时根据各段绿道的自然条件、特色形成基本统一样式的标准。
           
           2、绿道线形串联各个公园、景点等公共目的地,绿道及起始点充分结合周边已有条件进行建设,无法统一标准,不建议纳入规范性文件范畴。对于存包、充电的市民需求,可通过设置服务设施,并结合公共目的地来实现。
市民1、为考虑到绿道通行舒适性,自行车道不应用砖砌类铺装,减少颠簸感,且所有铺装要考虑防滑要求。
           
           2、绿道建设要避开水源保护区,采取相关水源保护措施,确保周边居民的饮用水的安全。
部分采纳1、绿道作为市民休闲锻炼的重要载体,兼具人行和自行车通行功能,为展示绿道特色,局部或部分绿道采用多种铺装形式,与周边环境更贴合、协调。道路铺装防滑要求已在规范中有所考虑。
           
           2、选线要求中补充对水源保护要求。
市民1、考虑到深圳市政道路宽度较窄,部分区域新建绿道时步行道的宽度也会受限,因此建议市区的步行道的宽度有1.5m宽度即可。
           
           2 绿道开挖施工后可能会形成边坡,为稳固边坡,要做好水土保持,同时要与边坡绿化美化相结合。
采纳1、新建绿道建议按照本规范内提及的标准,补充特殊情况下的步行道设置要求。
           
           2、补充边坡绿化美化要求,参考《建筑边坡工程技术规范》(GB50330-2013)要求进行防护。
市民在蛇口西段休闲带规划设计垂钓区域,让西段休闲带有多元化的休闲活动,现在蛇口休闲带市民的休闲活动很单一。
           
           还有南山区城管部门的不作为闭门造车不听取市民的意见和建议。无论任何活动都有有风险,那就要看城管部门怎么去提高管理的技术水平,可以兼顾市民的各种休闲活动,力求降低市民造成影响。
未采纳根据原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2014年2月14日颁布实施的《广东省海洋与渔业局关于在深圳湾部分海域设置禁渔区的通告》规定:为有效保护深圳湾海域生态环境和生物资源,减少海上安全隐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第三十条规定,决定在深圳湾深港跨海大桥以东粤港水域边界线以北至深圳陆域约23平方公里海域设置禁渔区,实施全年全时段禁渔,禁渔区内禁止一切捕捞和养殖行为。这项法规早在2014年5月1日起就开始施行了。
           
           涉及的具体管理问题,不具有普遍适用性,不属于规范性文件范畴。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