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城管执法 > 养犬管理

宝安区推广“十个一”养犬管理模式

信息来源:深圳晚报 发布时间:2019-12-16 09:42:00

养犬讲文明 小区更和谐

宠物狗在宠物乐园玩耍。

以“文明养犬”为主题的文艺表演。

  一支文明养犬巡查督导队,身穿整齐制服;一间文明养犬便民服务中心,就在小区入口显眼处;一片遛犬活动区域,内有宠物便箱、宠物跑道,这里是专门为宠物狗准备的宠物乐园……这段时间以来,在宝安区沙井街道的万科翡丽郡小区内,文明养犬示范点成为了一处网红打卡点,不仅居民们前来拍照留念,更吸引了众多其他单位纷纷前来参观学习。在这里,实现了人与人、人与犬之间的和谐相处。

  这是宝安区全面推行“十个一”养犬管理工作的试点之一。据介绍,根据《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关于物业小区试行“十个一”养犬管理模式的通知》要求,宝安已在全区打造“十个一”养犬管理模式试点物业小区20个,并将向全区进行推广。

  1、划出专门的区域建宠物乐园 小区氛围更和谐了

  在万科翡丽郡的大门口,一间文明养犬便民服务中心的大门敞开着,里面张贴着文明养犬的便民服务宣传海报,市民只要扫一扫二维码,便可轻松为宠物狗办理各项手续。在文明养犬便民服务中心门外的墙壁上,液晶电视播放着文明养犬的各项注意事项。走进小区内,一处处宠物便箱更是吸引眼球,这里配备了“铲屎官”要用到的拾便器和垃圾袋,外形美观且实用。而在小区的一处角落,翠绿松软的草坪上,立着一块写有“宠物乐园”的牌匾,在约有800平方米的区域内,宠物狗可在主人的带领下尽情撒欢……

  “以前带孩子出来玩,看到有狗,就得赶紧领着孩子跑开,就怕吓到孩子,现在这样好多了。”万科翡丽郡的居民李女士说。自从小区启动“十个一”养犬管理工作的试点后,养犬的管理有了具体指引,文明养犬从宣传口号转变为具体实操,让养犬的居民和不养犬的居民都有了具体的参考标准。“矛盾少了,自然就更加和谐。”李女士说,现在晚上带孩子出来,还能让孩子远远看着宠物狗玩耍,孩子也特别开心。

  一天上午,正赶上吴先生休息,在小区的宠物乐园内,他牵着自己的爱犬,在宠物跑道上来回地奔跑着。“小区这样管理养犬当然是好事。”吴先生介绍说,作为狗主人,以前出门遛狗也很忐忑,怕自己的狗打扰到别人,只能尽量小心再小心。而如今,他可以参照“十个一”养犬管理要求来实现文明养犬,小区里也有了为养犬人士配备的各类硬件设施,方便了自己,也方便了别人。

  听到小区居民对于“十个一”养犬管理工作试点的评价,该小区的物业服务中心谢经理的脸上也露出了笑容。“刚刚开始的时候,也有一些业主不理解。”谢经理介绍说,一开始有业主投诉,称小区内的活动区域本来就小,还特地划出专门的区域建宠物乐园,很不合理。而经过物业管理处和沙井街道执法队的耐心解释,再加上的确体会到了“十个一”养犬管理工作试点带来的便利,如今业主们基本上都很支持。

  冬日的深圳,暖阳依旧。在万科翡丽郡这里,养犬的居民在专属区域遛着狗,老人们在凉亭内下着棋,互不相扰,在和煦的阳光下,勾勒出了一幅和谐画卷。

  2、已打造20个“十个一”试点小区 并将向全区推广

  据沙井街道综合执法队三中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在该街道的21个社区中,“十个一”养犬管理试点工作已经全面铺开,而这仅仅是宝安区开展文明养犬工作的一个缩影。据了解,目前,宝安区已打造“十个一”养犬管理模式试点物业小区20个,并将向全区进行推广。

  一边大力推进“十个一”养犬管理模式试点物业小区的建设,一边加大执法力度,全面整治不文明养犬行为,两手抓为文明养犬提供了全方位保障。

  据介绍,宝安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以统一执法日及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持续开展睦犬行动,全面整治犬只未登记、禁养烈性犬、不牵狗绳、犬只随地大小便等不文明养犬行为,并严格按照《深圳市养犬管理条例》进行严厉处罚。同时,将各街道执法队执法成效纳入每月“执法积分制”考核,细化考核细则,加大考核力度,形成比学赶超良好工作氛围,推动执法高效开展。

  据介绍,今年以来,宝安区组织开展统一执法日行动38次,共出动执法人员约2.18万人次、执法车辆约5714车次,查处违法和不文明养犬等行为279宗,罚款138400元,收治流浪犬739只,爱心领养183只。截至12月8日,全区发出犬证18301份。

  3、打造现代化犬只收治中心 加强文明养犬理念宣传

  为贯彻落实《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TNA计划”三年工作方案》,加强犬只收治管理,宝安区积极打造现代化的犬只收治中心。以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专业第三方机构协助开展流浪犬的收治工作,实行专业化运作。同时,对犬只收治中心周边市容环境进行整治提升,拆除了乱搭建铁皮棚,修剪了树木,对基地内外进行了除四害消杀,修整路面,清理乱堆放建材及垃圾杂物,并安排专人做好保洁。另外,委托专业规划设计公司对标先进国家和地区,开展犬只收治中心总体规划设计。

  与此同时,宝安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还加大宣传,增强市民文明养犬意识。大力推行扫码办证新模式,进一步提高犬证办理便捷性,通过“美丽深圳”微信公众号受理养犬登记申请,今年以来全区共发出养犬登记证17515份;积极协调区网格办将养犬管理纳入网格化工作内容,并开展入户宣传,挨家挨户发放宣传资料,帮助犬主扫码办证;定期举办“宝安旺旺之家”文明养犬进社区宣传活动,通过现场指引办证、犬只义诊、文明讲座、公益领养等活动,倡导依法养犬、文明养犬理念。此外,还开展社区文明养犬宣传活动21次,大型宠物展文明养犬宣传活动3次,大型景区文明养犬宣传活动1次,印制并派发文明养犬、扫码办证等宣传资料近40万份。

  “十个一”养犬管理要求

  签订一份文明养犬公约

  组建一支社区文明养犬志愿者队伍

  成立一支文明养犬巡查督导队伍

  每半年开展一次犬只义诊活动

  划定一片遛犬活动区域

  建立一个文明养犬交流群

  成立一个文明养犬便民服务中心

  设置一个不文明养犬行为曝光台

  建立一种物业管理与行政执法的衔接机制

  每年召开一次文明养犬居民议事会 (深圳晚报2019年12月16日星期一A11版)

附件下载: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