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深圳市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公示(关于生活垃圾违法倾倒问题)

日期:2020-12-28 17:20:34 信息来源: 字号:【 视力保护色:

  按照《深圳市环保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销号工作的通知》(深环督〔2020〕9号)要求,现将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及固体废物专项督察反馈第十一项涉及深圳市的生活垃圾违法倾倒整改情况公示如下:

  一、反馈问题

  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及固体废物专项督察反馈第十一项问题指出,深圳市日均产生生活垃圾1.8万吨,但日处理能力仅1.3万吨,2015年以来,共有23起垃圾跨界倾倒案件查明来源地为深圳。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进驻期间,深圳市又发生向惠州、中山、湛江等地非法倾倒生活垃圾案件10余起,深圳万城美清洁有限公司先后多次将深圳龙华民治街道2000吨垃圾非法倾倒到中山、惠州等市。

  二、整改任务

  (一)责任单位: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市公安局、各区党委和政府、新区党工委和管委会

  (二)整改时限:2019年年底

  (三)整改目标:严厉打击倾倒生活垃圾违法行为,补上生活垃圾处理能力欠账。

  (四)整改措施:

  1.对非法倾倒生活垃圾问题进行全面调查,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处置生活垃圾行为,根据核查情况,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2018年10月底前,针对深圳万城美清洁有限公司展开专项调查行动。11月底前前往事件发生地(中山、惠州)会同当地生态环境、公安等部门实地调查核实案件具体情况。12月底前根据案件事实,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追究涉事企业及相关人员责任。(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龙华区党委和政府)

  2.加快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深圳市加快推进妈湾城市能源生态园、老虎坑焚烧厂三期、东部环保电厂等项目建设,2019年新增生活垃圾处理能力10300吨/日。(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南山区党委和政府、宝安区党委和政府、龙岗区党委和政府)

  3.强化监督管理。深圳组织开展生活垃圾转移处置的排查工作,摸清辖区生活垃圾去向、处置情况,强化源头收集、中端运输、末端处置管理,开展防范垃圾外运设卡专项检查。统筹调配实现全市生活垃圾全量处理。在三大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成之前,挖掘潜力,完善垃圾处理应急调配方案,实现龙华区等无垃圾处理设施辖区的垃圾全部合规处理。(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各区党委和政府、新区党工委和管委会)

  4.公安机关加强案件侦查的督导工作。公安机关依法加快侦办,切实提升打击效能,严厉打击生活垃圾非法倾倒的违法犯罪行为。(市公安局、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各区党委和政府、新区党工委和管委会)

  三、整改落实情况

  深圳市万城美清洁有限公司非法转移倾倒生活垃圾案件已结案;全市深刻吸取非法转移倾倒生活垃圾案件教训,举一反三,全面加强生活垃圾清运处置管理,严厉打击倾倒生活垃圾违法行为;东部环保电厂、老虎坑垃圾焚烧厂三期、妈湾城市能源生态园项目等三大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已于2019年全面投产,新增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10300吨/日,补上生活垃圾处理能力欠账。

  (一)对非法倾倒生活垃圾问题进行全面调查,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

  2018年11月,根据《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第四十五条规定,对深圳市万城美清洁有限公司非法转移倾倒生活垃圾案件,由龙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行政执法监察大队作出罚款人民币3万元,并责令改正的行政处罚。2019年1月,根据《龙华区清扫保洁与垃圾清运服务合同》相关约定,由民治街道市政服务中心对深圳市万城美清洁有限公司作出没收履约保证金80万元,同时解除其清扫保洁和垃圾清运服务合同的处理。市纪委已对区、街道相关行政人员履职情况进行全面调查,并作出相应处理。

  (二)加快生活垃圾处置设施建设

  为了破解“垃圾围城”危机,从2016年起,深圳市全力推进东部环保电厂、老虎坑垃圾焚烧发电厂三期、妈湾城市能源生态园三大项目建设工作。妈湾城市能源生态园,焚烧规模1500吨/日,于2019年3月投产;老虎坑垃圾焚烧发电厂三期,焚烧规模3800吨/日,于2019年7月投产; 东部环保电厂,焚烧规模5000吨/日,于2019年9月投产。2019年11月,深圳实现了生活垃圾全量焚烧处理,有效地破解了“垃圾围城”危机,为先行示范区的建设提供了有力的环境支撑。

  (三)强化生活垃圾监督管理

  一是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印发了《关于持续加强生活垃圾清运处理监管工作的通知》(深城管通〔2019〕138 号),各区落实垃圾清运处理台账管理制度,严格垃圾清运车辆运输过程监管,规范垃圾清运费支付方式,与清运企业签订垃圾合法合规清运处理承诺书等,防止生活垃圾非法外运倾倒。二是开展设卡专项检查,全面排查垃圾清运处理行为,防范垃圾外运。市城管监察支队下发《关于严厉查处生活垃圾非法外运其它市县行为的通知》(深城监通〔2018〕171号),全市各级城管执法部门联合环卫、公安交警部门开展专项执法行动。截至目前未发现垃圾非法外运行为。三是结合三大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成投产情况,不断调整完善垃圾调配处理方案。目前龙华等无垃圾处理设施区的生活垃圾已全量市内调配无害化处理。

  (四)加强案件侦查的督导工作

  市公安局积极向各职能部门获取线索,自2018年6月至今,尚未接到各职能部门通过“两法衔接”移送的涉及非法转移倾倒生活垃圾的刑事案件。

  如对该问题整改公示情况有异议,请在公示期2020年12月28日至2021年1月4日内径向我们反映。邮寄的以邮戳为准,直接送达的以送达日期为准。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0年12月28日

  (联系人:郭炜,联系电话:0755-82209384,地址:深圳市罗湖区爱国路2083号深圳市环境卫生管理处)

分享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