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绿道5G应用场景织就“幸福龙岗”:龙岗区在龙城公园、龙潭公园、大运公园首批试点5G智慧应用场景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4-27 09:25:47

1.jpg

5G防疫安防巡检机器人。

2.jpg

5G智能垃圾清扫机器人工作中。

3.jpg

5G智慧党建文化栏。

4.jpg

5G·AI健身互动。

5.jpg

公园内的5G大屏智能导览。

6.jpg

5G智能储物柜。

  核心提示

  2021年1月,龙岗区六届五次党代会报告指出:我们谋划推动“十四五”时期发展,必须立足自身基础条件,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新理念、高标准、大手笔、建精品,努力打造城市功能完善、创新动力强劲、内外交通畅达、资源配置均衡、法治氛围浓厚、多元主体共治的高水平深圳东部中心。

  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全力打造智慧龙岗,率先打造5G标杆城区,勇当5G建设排头兵,目前,龙岗区已启用龙城公园、龙潭公园、大运公园首批三个5G智慧应用场景试点公园,将成为助力深圳率先打造5G标杆城市的先锋城区,通过公园、绿道5G应用场景织就“幸福龙岗”。

  2020年,龙岗区在全市率先完成万座5G基站建设,实现5G网络全覆盖,荣获“2020中国领军智慧城区奖”。该区5G技术领先优势凸显,5G应用发展进入快车道,勇当5G建设的排头兵等诸多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成就凸显。

  5G智慧应用场景亮相“三大公园”

  根据《深圳5G智慧公园绿道行动计划(2021)》文件指示精神,为加快推进5G智慧公园建设,在公园、绿道优先落地一批市民体验感好、应用效能优的5G智慧应用场景,提升市民对5G智能应用的感知度和参与度,丰富5G智慧城市应用,龙岗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简称龙岗区城管局)闻风而动,快速部署,召集合作项目优质单位出具项目方案,共同打造龙岗区公园5G应用场景试点项目,助力实现创新龙岗、东部中心、产业高地、幸福家园目标。

  龙岗区要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充分利用龙岗山水林田湖草资源本底,塑造高品质生态环境,推动建设功能布局均衡、运转智慧高效、文化丰富多彩、生态环境优美、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的幸福城区。着力抓好智慧城市建设,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治理模式、手段创新,不断擦亮广东省大数据综合试验区金字招牌。深化“城市大脑”建设,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智慧化水平。加强人工智能、区块链、5G 等新技术的智慧应用,围绕城市管理治理、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等,打造“云上龙岗”。到2025年,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近者悦、远者来”的“幸福龙岗”基本建成。

  2021年4月26日,就5G智慧应用场景试点公园项目建设和使用情况,笔者在龙岗区了解到,今年初以来,该区城管部门依托运营商5G通信网络和基站等设施,结合龙岗区公园、绿道的特点和实际需求,选取龙城公园、龙潭公园和大运公园作为首批试点公园,部署一批5G智慧应用场景,包括公园5G大屏智能导览、5G·AI健身互动、5G防疫安防巡检机器人、5G智慧党建应用、5G智能储物柜等。

  首批5G智慧应用场景试点公园都有啥?

  龙岗区城管部门表示,该区龙城公园、龙潭公园、大运公园首批5G智慧应用场景试点公园包括7大类11个应用场景。在加大设施设备等5G智慧应用场景合理布局的情况下,城管部门不断加大工作力度,主动宣传推介,服务好市民游客。龙岗首批5G智慧应用场景试点公园都有啥?该区城管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如下。

  一是5G·AI健身互动。主要提供给市民以模拟3D的娱乐场景,通过选择不同的场景,可以将真人抠像到3D场景,形成沉浸式体感互动体验效果。

  二是5G大屏智能导览。同时具备视频宣传、语音介绍、在线导览查看、全景浏览、信息发布等多种互动模式,为市民提供可询问、可互动、可视体验的精准导示服务系统。

  三是5G智慧党建。通过打造党建全媒体数据库,建立党建场景的互动应用,内含智慧党建云平台和海量全媒体资源内容库,市民可通过VR设备进行互动学习和体验,实现可移动的党建文化阵地。

  四是5G防疫安防巡检机器人。7天×24小时不间断对公园进行360°无死角消毒,消毒范围达1.08万平方米/小时。同时具备安防功能,能够识别打架斗殴、危险攀爬等异常行为并对公园内可疑人员拍照并告警。

  五是5G智能垃圾清扫机器人。集激光雷达、摄像头、超声波雷达等传感器于一体,具备障碍物识别与避障、自动循迹、远程操控、垃圾清扫、自动洒水抑尘等多种功能,可高效率清扫果皮纸屑、灰尘、落叶等多种垃圾,实现无人驾驶全流程作业。

  六是5G智能储物柜。通过微信扫码,结合微信公众号信息,关联游客微信,控制开关柜门实现智能化存取控制和信息管理。通过5G智能储物柜的设置,实现无人看守,有效节约公园经营成本,同时为用户提供更便捷的寄存方式,提高公园服务质量和用户的体验感。

  七是5G WiFi体验专区。依托运营商强大的5G网络覆盖,为游客在特定区域设立5G网络免费体验专区,游客只需通过手机号码+验证码的方式,即可享受5G网络高速率上网体验。

  龙岗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5G作为新基建的重点和热点,在新基建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为国民经济各产业发展和人民群众信息通信新需求提供有力支撑。在市城管部门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龙岗区城管局抢抓5G产业发展窗口机遇,充分发挥深圳5G产业链优势和5G基础设施规模效应,进一步丰富5G应用场景,让5G技术真正落地社会民生服务。

  笔者获悉,该项目自2021年1月底正式开始投入建设,截至3月31日,3个公园的各项应用均已完成设备部署,部分应用已投入运营和使用。3月龙岗区城管局已在龙城公园开展1次主题宣传日。同时在微信公众号发布5G应用部署情况,邀请市民朋友前来体验。后续将持续开展类似活动,进一步加强5G应用的宣传,扩大市民感知覆盖面,确保5G应用项目早知道、市民早体验。(深圳商报2021年04月27日星期二A08版)

相关附件:

相关稿件: